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如贵:寸寸匠心,走在坚持的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如贵:寸寸匠心,走在坚持的路上

2017-07-21 07:19:55 作者:王啟丹 冯炜迪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载入中…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王如贵如是说。这句看似轻巧的话语,实则透露出他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追求

  王如贵,四川宜宾人,自1995年冬从部队退伍,跟着朋友来到了中山古镇镇,1996年进入了华艺灯饰工作,由此进入了灯饰行业。从什么都不会到2006年以原创设计师的身份独立门户,创建了美苏灯饰,王如贵用了10年的时间。期间他做过普工、采购、设计、售后服务、主管等。踏实是他的脚步,前进是他的方向。21年的行业坚持,21年的工匠精神打磨出了一名原创设计师的独特风格。

王如贵:寸寸匠心,走在坚持的路上

  灵感来源于生活

  “设计作品也不是特意地去设计,我们的灵感主要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对生活的爱好和情趣。”王如贵谈到平时他喜欢去旅游,去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而这些对生活点滴的积累和沉淀,转化为了某一设计作品的灵感。王如贵指出,他们的设计主要还是比较实用和贴近生活的,特别是他们自主品牌的美苏灯就是小美式的原创设计,即是对美式灯的简化,将复杂的形式简洁化,并加入自己的设计元素。随后,向我们介绍了店里的一盏灯,这盏灯的灯臂取材于树木的纸条,它的灯托则取材于盛开的荷花,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体现着他对生活的感悟

  创意付诸于行动

  正是因为有了前10年的基层工作积累,王如贵如今才能做到对细节的把控与对品质的卓越追求。在与王如贵的接触中,我们也没有那么拘束,王如贵一面给我们泡着茶,一面谈到自己的产品与经历,时不时提醒我们喝口茶,慢慢聊。说到设计,他谦虚地说:“我做事还可以,但说话可能没那么擅长。”俨然一副实诚地“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模样。问及他设计的作品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他给我们介绍了店里销量最好,且享誉古镇的“黑金系列”美式灯。远看,黑色与金色的结合显现出一种内敛深沉的华贵。说起样品制作过程,其中最困难的是产品的染色与抛光,因原创的双色想法,工艺难度大,加之灯臂的抛光程度如同镜子一般明亮,都是经过了多次反复的调整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尽管这件作品被很多同行模仿,但他却十分自信地说:“他们绝对做不到这么‘亮’!”(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品质取决于坚持

  美苏是较早进行全铜灯饰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他说:“美式灯在国外都是全铜材质的,进入中国市场,因铜材质费用过高,大多企业都采用铁艺、甚至锌合金运用在产品上。”他从一开始,就坚持着自己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使用全铜生产美式灯。在设计方面,他的设计团队也会吸纳一些年轻人才,培养自己的原创设计师,他提到现代的灯饰设计将偏向于简约风格,他也会将自己的想法与年轻人的想法糅合,并说道:“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他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地创造符合大众需求的新品。最后,他透露他们正在准备今年九月的新品设计。

  精神筑造于古镇

  王如贵谈到对古镇灯饰行业的印象时,说到:“刚来古镇的时候,古镇还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已成为了全国文明的灯饰之都,发展速度不简单,其中政府的扶持力度,推动古镇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一应俱全。”在古镇灯饰发展之初,他正好进入了灯饰行业,并伴随着如今古镇的龙头企业华艺一路走来,在灯饰行业的付出长达21年之久,加之其匠心独运的勤恳,这不正是古镇精神的缩影吗?他说:“华艺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几位老总的人品,随着他们一路走来到自己创业,我都非常感谢他们。”看,他不是孤品,他是那一群人中的一个,他是古镇人的缩影,一群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们正在默默地打造着古镇的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