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除了父母,老师是孩子最大的转机:多少老师正爱着你的孩子!看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除了父母,老师是孩子最大的转机:多少老师正爱着你的孩子!看哭了

2018-08-13 07:16:15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除了父母,老师是孩子最大的转机:多少老师正爱着你的孩子!看哭了

  点击上方“有书”,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

  带你读完52本好书

  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菜包包 · 主播 | 楚翘

  这世上除了父母老师孩子最大的转机

  老师的坚持和爱可以拯救陷入绝望的孩子,他们就像黑暗里的白月光点亮了学生也照亮着自己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最近一部来自泰国的公益视频《最放弃不了的人是你》让人们目的同时,也让大家开始思考“老师”这个词的真正意义

  我的世界保护着我

  孩子叫超,父母离异,自小跟随祖母一起生活,因缺少足够关爱不幸患上了自闭症

  只有将外界的一切隔离在外,超才会觉得安全。从此他的世界里只有自己。

  患上自闭症的孩子,因为只需要跟自己对话就足够。因此超的语言能力比一般的孩子要差很多。

  不言不语的超转眼就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让他和普通孩子一样读书、认字。祖母没有让他上特殊学校,而是找到了一所普通小学

  正是这个决定,在日后颠覆了超孤单的世界。

  当祖母牵着超的手找到校长班主任时候,祖母的心是忐忑不安的。她怎能不怕,在这所学校,超没有同类,她怕超被当做怪物,怕这样的超不被接受

  可是班主任老师却打消了祖母的不安,她牵起了超的手,带他走进教室

  从此超的世界,仿佛开始变得喧闹

  那个试着走进的人

  当超被老师要求做自我介绍的时候,那一刻,超是所有人的焦点

  可他却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

  班上最调皮小男孩喊了一句:“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一定是个傻子。”

  一句“傻子”,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哄笑。

  超在嘲笑声中,手足无措

  老师的手明显感受到超身体的颤抖,她及时制止了哄笑,让超回到了座位

  这样沉默的超,让老师感到心疼

  当第一天课程结束后,老师发现,超的注意力从未有一次停留在黑板或者老师身上,他自始至终专注的是教室里那不时被风吹动的风车

  老师的疑惑很快在图书馆找到了答案

  原来自闭症的孩子,喜欢看做圆周运动物体,例如扇叶。

  用心的老师,为了将超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将自己的教尺粘上五彩的风车,将无趣的白粉笔换成了五颜六色的彩色粉笔,因为书上说治疗自闭症要用艺术疗法

  那天,老师的样子第一次清楚投影进了超的眼睛里。

  在眼神短暂碰撞后,老师笑了。

  这是他们两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

  你是我世界里的那束白月光

  为了能让超像正常孩子一样开口说话与人交流,老师按着书上吹橡皮筋,吹口哨方法,耐心地教着超发音

  当第一个轻音从超口中发出时,他们欢欣雀跃,老师将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奖励印章扣在了超温暖的手上,“很好”两个字让从不敢正视他人眼睛的超,认认真真地看着老师的眼睛,笑了。

  从那后,超的世界,好像不再那么孤单。

  这一天,超走进熟悉的教室,坐在熟悉的座位,看着门口,等着熟悉身影出现。可是伴随着上课铃走进教室的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老师。

  原来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校长让超的老师去培训学习了。

  可是超并不知情,他只知道,讲台上站的不是他的老师,那带风车的教尺不见了踪影,黑板上彩色的数字被“灰暗”的白色替代。

  好像曾经那堵隐形的墙,又回到了他的世界,将他和外界隔绝。

  他不可抑制地冲上讲台,围着讲桌一圈圈地做起了圆周运动,这一圈圈的旋转像是一个仪式,用来召唤那教尺上的风车,但更像是召唤那手持教尺的人。

  超的行为让代课老师和全班同学惊慌害怕,代课老师试着上前阻止,但执拗的超依然一圈一圈转着。毫无办法的代课老师只好给超的老师打电话求救。

  匆忙跑回学校的老师推开教室门,看到的不是不停转圈的超,而是在黑暗不停战栗,孤独无助的孩子

  “超!”

  这声呼唤,瞬间炸裂了那堵墙,超的动作渐渐地慢了下来,仿佛怕失去,又仿佛无限期待,他向着呼唤的声音看去。

  没错,是她!

  是那个用彩色粉笔写字,手持风车教尺的老师。

  她仿佛是一束白月光,驱走了自己身边的黑暗。

  “你回来了!”字正腔圆的发音从超的声带发出。

  老师,你可知道吗?你用爱让一个孩子一生从此有了转机。

  一个折翼的天才

  有一天,老师在课上给同学们讲年月日以及阳历和阴历区别,当老师提问1999年1月14是阴历还是阳历时,所有同学都答“阳历”,只有超一个人答“星期四”。

  超的语出惊人,得到的是同学们无情的嘲笑

  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弱智”。

  只有老师,回去翻看了日历,日历上写着1999年1月14日——“星期四”。

  原来自闭症的孩子拥有强大的心算能力,原来超是天才而不是别人嘴里的“弱智”!

  超的另类让他成为淘气同学欺负的对象

  那天,他在洗手的时候,一个胖小子一把扯走了他戴在胸前的名牌,并不停地喊着他“白痴”。

  胖小子手中不停摇晃的名牌上是超和祖母的合影,那是他唯一的亲人,怎能让其他小朋友亵渎

  理智瞬间消失,超爆发出不符合年龄力量,将小胖压在身下,一直打,直到老师赶来抱住了暴烈的超。

  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被打孩子的家长不问青红皂白,要求校方开除超,理由是“超有暴力倾向,怎么可以让一个特殊的孩子在普通班上学?”

  并用手不停地指着超的头说:“他不用学习,反正也是个弱智!”

  整间办公室,只有小胖家长在不停地谩骂和指责。超没有出声,校长没有出声。

  这时,一个清亮的女音大喊“超,不是!超不是弱智!”

  赶来的老师仿佛如英雄一般,救赎着超的命运

  为了证明超的能力,老师提出了大量问题,超都能很快说出正确答案。

  校长惊了,小胖惊了,家长惊了,在场的所有人呆了。

  也在这一刻,瘦小的超突然间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接着双膝跪地,双手合十,向着小胖家长叩下了一个个头

  “让我学习吧!”、“让我学习吧!”、“求求您让我学习吧!”

  一次次的低头与呼唤是他的渴望,渴望学习,渴望被善待,更渴望被认可

  在超的俯仰间,是在场众人动容的眼泪和灵魂。

  在他交给老师的作业本上,写着“长大后,我要当一名老师。”

  故事的最后,用一段话诠释了老师的意义:

  “老师这份工作不同于其他职业,最重要的是,老师不能期待高薪高职或者世俗成功作为回报,他们能得到的主要是精神价值回馈,这也是真正老师会因此而自豪缘由。”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老师是超在黑暗中看到的那朵云,是超在无枝可依时,那一颗可依靠的树,是超灵魂的唤醒师。

  世间有了“老师”这个职业,因此多了一种可能

  作者:菜包包,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2000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的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本文原创首发于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有书主编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播:楚翘:有书签约主播。知性女主播、配音员。用温暖的声音为你朗读,传诵爱与力量。微信号:qiaozhubo,微信公众号:朗读手册。喜马拉雅fm:楚翘_诗歌之王”。

  音乐光良《童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