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有一种不幸,一不小心被割了韭菜...(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有一种不幸,一不小心被割了韭菜...(黑白先生)

2018-09-03 18:01:01 作者: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一种不幸,一不小心被割了韭菜...(黑白先生)

  人生有一种不幸,一不小心被割了韭菜...(黑白先生

  今年很流行“韭菜”这个词,韭菜是一种易于种植不怎么需要田间管理,收割也方便植物。引申开来,部分人也具有此种特性。泛指某领域认知度低、经验欠缺资本匮乏的末端人群

  比如股市的散户,最大的特点思考逻辑,就是买了股票亏了不止损,老想等回本,等的结果是越等越亏,就像韭菜让人一茬一茬的割,散户第二个特点就是无主见,老看别人怎么说,看的结果是让自己亏了又亏,还不知醒悟,这种无主见的人就不适合炒股。

  无主见、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容易语言技巧迷惑,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中。自以为看到了别人的人策略事实上只是看到了海市蜃楼罢了。什么是盘?什么是走势?活在迷一般的世界里。买点买,卖点卖,如此简单,可多数人却像在迷宫一样找不到出路

  找不到出路的韭菜经常犯迷糊,其实并不是不思考,而是喜欢情绪代替思考。比如在生活中冲动,易怒,缺乏判断力,情绪下会直接促使他们把自己看到的事情都弄得面目全非,他们通过形象思维,而被涉及的形象本身又涉及一系列与它没有任何逻辑关系的形象。

  情绪就是弱点,情绪化在哪都被收割,情绪只会让你失去思考能力,无形中被人操控,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能够抽身看自己,也算是最基本的上帝视角

  还拿股市来说,散户往往用情绪代替思考,机构则总是千方百计去调动散户的情绪,这就是乌鸦嘴里的肉总是落在狐狸口中的原因。所以,思考问题,做出选择时,不要让屁股决定脑袋,情绪代替理智,否则,你的认知水平永远不会提高,一辈子只能受穷。有人可能会说“末端人群,本身就是韭菜的命”。我想说的是身处韭菜层,那思想一定不能在韭菜层。让思想脱离韭菜层有效方法专业知识、逻辑思考。当然,关于背景内幕啊近水楼先得月啊,那是另一个话题。我想说的是,做为一个普通人,思维是唯一的好武器凡事只有科学的思考,才能抓住逻辑和规律,只有拥有知识,才具备智慧,才看清楚事物本质

  比如,赌球的人骂假球,股市赔钱的骂证监会,却很少有人骂自己,很少思考问题的根源。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打的明牌。也没有人按着你不去研究,不去思考。缺乏专业性,亏钱才是正常的,赚钱才没天理。尽管投资有很大随机性,但是起码得先做好自己,先解决自己的专业性问题,才能提高投资的准确率。人总会遇到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思考并不能完全避免成为韭菜,但能降低成为韭菜的风险

  韭菜们第二个重要特点,喜欢盲从扎堆儿和趋同,也是被割的原因。法国大科学家约翰•亨利做过一个有趣试验:他把数百只毛虫一个接一个排成一圈儿,中间放上毛虫喜爱食物。结果毛虫围绕食物亦步亦趋,圆周爬行了七天七夜,直至全部饿死。盲从---无知无畏,不仅在思想上可以被随意驱使,还可以被改造成更偏激,更狂热品种,这个实验启发了华盛顿、拿破仑等人,令他们成就大业成就事业者,往往是那些拒绝盲从,跳脱羊群效应(韭菜)的人。

  喜欢尼采的句子:在自己的身上克服这个时代。克服它的混浊粗粝不近人情。克服它的嘈杂不公狼烟四起。克服它让我们燃烧了万丈豪情,又用一场场冷雨浇熄的任性

  (欢迎关注黑白先生he原创公众号,每天码字,感知外在世界,探索内在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