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夫妻间如何沟通?试着把你心中的想法,清楚地说出来(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夫妻间如何沟通?试着把你心中的想法,清楚地说出来(上)

2018-09-14 21:17:09 作者:穆木 阅读:载入中…

夫妻间如何沟通?试着把你心中的想法,清楚地说出来(上)

  研究表明现在大部分夫妻之间都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把我内心真实想法告诉你,你可能选择逃避,但是如果我不把这些东西透露给你,又有可能彼此之间会渐渐的没有什么交集

  这也是目前来说夫妻之间相处的一个通病

  如何恰如其分的与另一半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这个直接影响到你们之间的关系发展战友或者是敌人

  往往越是幸福美满婚姻,夫妻之间的沟通就越是开放,彼此之间的相处环境也会越安全,而且他们也越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情绪

  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可能大家都知道,想要维持好这段关系,那么,沟通很重要,那么,要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包括自己的忧虑恐惧需求等等都清楚的表达出来,然而,实际情况是,往往做跟想还是会有些许的差距

  比如你今天很生气,你想让对方安慰你,这是你此时此刻内心最真实的期待。但是你的伴侣呢?他并没有察觉到你生气了,所以自己还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结果就是,你反而更加生气了,甚至可能因为这个而发生争吵。

  在这里呢,老师建议是,你一定要把你此时此刻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期待大胆的表达出来,千万不要让对方去猜,这样夫妻之间的关系才会更加亲密。

  避免说出:“你早就知道我认为……”

  很多人在与伴侣交谈时,经常会犯这样一种毛病,就是早早的认定对方已经知道你在想些什么。

  交谈的时候如果以“你早就知道我认为……”来当开场白的话,对方可能会误以为你是在责怪他,从而开始防卫,甚至反击

  与其用这样的沟通方式,不如试着把你心中所想的用“我认为……”来表达,直接提出自己的看法

  真实场景模拟1:

  "你早就知道我认为……"

  丽丽:你早就知道我认为我们对小孩管教的方式太严。

  耀辉:我不知道你这样想。

  丽丽:你早就知道,不要装糊涂

  耀辉:谁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

  “我认为……”

  花花:我认为我们管教小孩太严格了。

  杰雄:奥!哪方面太严呢?

  用“你早就知道认为……”的方式表达,双方很可能会直接起争执。耀辉并不知道丽丽心里在想什么,所以这次沟通很失败,还间接导致了矛盾产生

  而花花用“我认为”的方式去沟通,直接阐述自己想讨论的问题,让沟通变得更顺畅,也正面了问题,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能力,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不要暗中猜测期盼

  有的人可能会期盼着对方可以读懂自己,就是即使自己不说,对方也可以一眼看出你的内心想法或者真实需求,也常常以为自己有所谓的“读心术”,以为对方什么想法都能被自己读透.

  其实不然,这些都只是你的一厢情愿罢了,更多的时候会给你们的沟通带来不必要误解阻碍

  而正确的沟通方式呢,没错,就是直接表明自己的想法,或者直接问对方的想法,千万不要试着去猜。人心最难猜,也最怕猜!

  真实场景模拟2:

  暗中期盼和猜测

  耀辉兴高采烈地谈论他暑假跟朋友去爬山的计划,丽丽却越听越生气,他很希望耀辉邀她一起去,但是耀辉却一句都没有提。

  直接表明和问清楚

  在同样的情况下。花花问杰雄:暑假你去爬山时我想和你一起去,可不可以呢?

  杰雄:其实我也想和你一起去,只是我担心山坡太陡,你会太辛苦

  丽丽和花花都希望老公了解她们的需要,丽丽选择暗中期盼,不愿直接说出自己的需要,结果耀辉完全不知道她需要什么,令她觉得失望和怨恨

  相反的花花直接告诉杰雄自己的想法,杰雄因此了解到她的需要,了解到她的想法,也让彼此间的沟通效果变得更好。

  把“负面抱怨”改为“正面请求”的方式去沟通

  “抱怨”只会让你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过去的”、“负面的”与“你不要的”的事情上,对改变现况并没有什么实际性的帮助。“请求”则以尊重对方的心态把你的期望说出来。

  “请求”中含有高度的尊重,对方可以选择“拒绝”、“接受”或是“协商”。在被尊重、有选择自由的情况下,对方大多会按照你的心意去做。

  真实场景模拟3:

  抱怨

  耀辉:即使橘子的维他命c含量再高,天天吃它也会让人受不了

  丽丽:小孩子脸脏得像从贼窝里出来的,为什么还闲在那里?赶快帮他们擦擦脸。

  正面请求

  杰雄:我希望晚餐后吃的水果有些变化,除了橘子之外,我们也吃些葡萄、香瓜或其它水果,可以吗?

  花花:小孩们需要洗脸,你可否帮一下忙?

  耀辉和丽丽的对话方式很容易造成不愉快的局面。而杰雄和花花把心中的期望用请求的方式去表达,结果显然好了很多。

  用柔和预期说出合理的请求,不但让伴侣可以知道你的需求,也让对方更好的满足你的需要,结果是皆大欢喜,也让夫妻双方都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婚姻生活中沟通遇到问题的夫妻们,可以试着把本中所教的沟通方法用在夫妻平时相处中,我相信夫妻的关系会有很大的改善

  【牵手团队】“中国情感挽回第一人”,再牵手挽回体系创始人——穆木

  预约穆木导师一对一咨询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如何挽回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