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桥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桥的启示

2018-09-23 23:10: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桥的启示

  过桥的启示

  文/赵元波

  1850年4月,拿破仑军队一个营的步兵要通过法国西部城市昂热市横跨在曼恩河上的矮链大桥。严整的军容,整齐步伐,引得当市民万人空巷纷纷前来观看。

  只见士兵们在指挥官的口令下,迈着威武雄壮整齐划一的步伐,正步过桥。那咔咔的正步声落在桥板上,铿将有力,博得市民们的阵阵掌声大家齐声高呼, 气氛热烈

  就在士兵们快走到桥中间的时候,市民们发现桥梁突然发生强烈的颤动,就在士兵们的脚落在桥板上的一刹那,大桥轰然倒塌,共造成226人遇难的恶性事故事件震惊了整个法国。

  这座102米长的桥梁坍毁前没有任何损坏的地方,桥梁所受的载荷远远没有超过许可范围,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座桥梁的坍塌呢?

  后来经过调查,酿成这次惨剧罪魁祸首,就是因为士兵们齐步走时,产生频率正好与大桥的固有频率一致,使桥的振动加强,当它的振幅达到最大限度直至超过桥梁的抗压力时,桥就断裂了。也就是说,桥的坍塌,直接的诱因就是士兵们过桥时迈的是正步,如果士兵们脚步凌乱的话,悲剧也许就会避免。

  有鉴于此,后来很多国家有这么一条规定大队人马在过桥时不能同意要求走正步,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统一规范,并不适用所有的地方,适用的东西也无须苛求统一规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桥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