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年村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童年村庄

2018-10-05 05:53:58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年村庄

  爷爷奶奶家位于邻村---姚家大队,距赵家桥三里多地,站在村口望得见村边那棵高大梧桐树小时候,我住在姥姥姥爷家,每个星期大伯大儿子——小勇哥到村里接我去爷爷奶奶家。

  爷爷奶奶养育了七个孩子,五男两女,父亲排行老二当兵去了新疆,五叔考学去了淄博,两个姑姑嫁到不远的村子,三个儿子留在老人身边。大伯是村公社会计,三叔在家种地,各自有一双儿女。四叔在酱油厂当工人,未成家前与爷爷奶奶住在一个院里。过年过节,全家人在大伯家团圆,生活宽裕,但家人们相处的十分融洽

  穿过一片片青青的麦地,来到爷爷家大门外。与姥爷家不同,院里长着一颗一人多高的石榴树树干拇指粗细,秋天结满又大又红的石榴,很是喜人

  爷爷不是地道庄稼人,年轻时教过私塾,会讲我们最爱听的《水浒》、《三国》、《西游记》。古老的线装书就放在他的床头,爷爷有挑灯夜读的习惯。我最乐意给爷爷的茶杯里续水,水喝好了,故事也就开讲了。“三打白骨精”、“真假美候王”、“红孩儿”、“赤壁大战”,精彩的故事把我和哥哥姐姐带进另一个神往痴迷世界

  讲到精彩处,爷爷咂摸一下嘴,我和勇哥用期待眼神望着他,异口同声地说:“爷爷,快讲呀!下面怎么了。”小勇哥忙不迭的给爷爷倒水,眼睛不离爷爷左右,急等着下文开场。爷爷轻微摇头,吹吹漂在杯中的茶叶,喝下一小口,放下茶杯,继续开讲,直到爷爷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我们才肯罢休。

  爷爷故事讲的精彩,做豆腐手艺也堪称一流。他身体硬朗,天不亮就起来做豆腐,从不让儿孙们帮忙。豆腐做好,爷爷挑着担子走街窜巷,手里拿着木头梆子,敲敲走走,梆子声就是爷爷的金子招牌。“酒香不怕巷子深”,豆腐做的鲜美自然买的人就多,小本生意挣不了大钱,可爷爷却乐此不疲

  星期天,勇哥带我满世界疯跑,村里的角角落落被我们转了个遍。我们打打闹闹进了院门,撞见四叔嘴里嚼着窝头走出堂屋。“你们两个小子,玩累了还是肚子饿了,知道回来了。”“先别说我们,看四叔的高兴劲,是不是见我四妈去(还未过门)。”小勇哥一脸翘皮,笑着说。“你们俩个小子懂啥,我去厂里加班,你们想不想去看看。”“四叔,我们求之不得。”小勇哥边说边跑去告诉爷爷。

  酱油厂座落于董家镇镇南,离大队五里地。邻近厂区,扑面而来一股浓烈的酱油味。走进大门,眼前有几个巨大发酵池,一排排酱缸整齐的排列着,缸上盖着一个竹篾编的“大斗笠”。四叔说,酱油是大豆小麦、米、麸皮发酵,加入盐水压榨而成。看着一人多高的酱油缸,心想真是个捉迷藏的好地方,就怕稍不留神跌进缸里变成酱菜。

  走进一间高大的厂房,几个光着膀子大汉在发酵池边忙碌着。滋味鲜美、营养丰富的酱油就出自这些吃苦耐劳的工人师傅之手。望着四叔不算健壮背影汗水直流的背脊,觉着他的形象变得高大起来。

  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父亲年轻时没有参军入伍,驻守边疆。他会不会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兄弟们一起,成为地道的庄稼汉,一辈子守着这片土地生活劳作。父亲离开了,兄弟们留了下来。

  父亲改变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20岁那年,当我再次面对家乡的兄弟姐妹,有一种莫明的东西从心中升起,虽然短暂却震憾心灵。他们过着祖祖辈辈不曾改变的生活,依然走在那条泥泞黄土地上。父辈一生和他与命运抗争决定,我和我的兄弟姐妹难以逾越知晓,但未来就此改变,无法重来。

  小勇哥和我玩累了,我们坐在一条长长的凳子上。四叔走过来,说:“看你们跑的一头汗,累了吧,勇子,你把弟弟带好,先回家,路上一定小心。”

  不多会儿,我们跑回村子,来到大叔家。大门外有个影壁墙,下方的墙皮已经脱落。家境好的村人,门口的影壁彩绘着松鹤延年、年年有余、五福临门的图案贫寒人家墙体保持干净整洁,没的太多图案。

  院内,大妈正忙着给大伙儿摊煎饼。她的身前立着一口大熬子,酷似一只正面朝下的平底锅。锅上金黄色的煎饼飘出诱人香味儿。大妈手中拿着带把的篦子,玉米面一点点被摊成大大的一张薄饼。煎饼,山东人特有的美食,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煎饼花样不断翻新,大的、小的、甜的、咸的、酥的应有尽有。我们见蔢箩里满是金黄的煎饼,上前就抓。大妈手中的篦子高高举起,说:“勇子,快洗手去,弟弟都被你带坏了。”勇哥连忙立正,向大妈敬礼,说:“遵命,司令,下次不敢啦!”

  一瓢水用完,自产的香皂---胰子,被我们用去大半,四只小手露出本来面目。煎饼吃进嘴里,香脆可口,大妈篮里取出一叠煎饼,用蓝布包好,对我说:“猛子,回去把这给姥姥姥爷带上,让他们也尝尝鲜。”

  太阳西垂,小勇哥和我手里提着一包煎饼出了姚村。我们约定在两村分界的机井边分手。我走出一段路,回头看时,勇哥仍站在原地,他答应大妈送我回家,也答应我早点回去。他就那么一直站着,直到我消失在村口。

  童年的我,行走在两个村庄之间,内心充满自由欢乐往事随着时间流逝慢慢淡去,每每看见给孩子讲故事的老人,闻到酱菜的浓香,嚼着松脆的薄饼,往事立即在眼前重现,不知不觉又回到那个快乐的童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年村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