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生家庭里,藏着你的婚姻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生家庭里,藏着你的婚姻观

2018-10-10 20:00:23 作者:末子 阅读:载入中…

原生家庭里,藏着你的婚姻观

  文 | 末子

  就算关于原生家庭悲观论调有千千万万,掉进深坑里的你,也只能自己走出来。

  节前张罗着带男朋友家长朋友打来电话,说自己分手了。在电话里问了事情来龙去脉,我才大致了解,原来是这样的:

  男孩第一次登门拜访女孩父母,本来准备拎几种特产,以为这样足以表达自己的诚意,却遭女孩全盘否决。

  首先,女孩认为,特产不足以表明男孩对这件事的重视。第一次正式见面,几盒特产的潜台词便是:不走心。

  其次,女孩希望男孩能重视起来,建议是,给奶奶外婆衣服,给妈妈首饰,给爸爸弟弟礼物

  最后,女孩说,没让男孩给七大姑八大姨东西,而只给最亲的人买礼物,已经是自己能做的最大妥协,据表姐描述,家里的女孩子带男朋友回家都是如此,这并无不妥

  男孩屡屡表示,这又不是订婚,无需如此繁琐程序,自己的同事当年第一次去丈母娘家,也不过拎了几袋水果而已,仅仅是按照这些妥协后的要求算下来,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更不用设想以后。

  就这样,年初拍着胸脯计划自己今年一定要嫁出去的朋友,还没走到起点,就不得不终止。双方僵持不下时,女孩先提出来,要和平分手。

  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你越想做好,却偏偏做不好。这就像有些东西,你越想得,反而越得不到。

  对我这个朋友来说,亲情是如此,她从小就在极力讨好自己的母亲,想要听到一星半点赞许鼓励,却总是事与愿违地收到冷嘲热讽

  爱情也是如此,即使她能让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感受到温暖和美好,却总在爱情里背上“花样作死”的标签

  我的这个朋友,她会在每一段没有坚持到最后的感情中,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令人遗憾的是,这却仅能停留在一段感情刚刚结束的那些天。当新的一段感情来临时,她仍会陷入“对男朋友提出诸多严苛要求”的怪圈中无法自拔。

  “当年母亲在我身上挑的刺,如今全部投射在我和男朋友的相处中。从前,不管我多努力,母亲总是嫌我什么事都做不好,现在,换我嫌弃男朋友干啥啥不行。”

  就连这次也一样,朋友要求那么多,是因为深知母亲很难打交道,不想让她挑出一点毛病,反过来,朋友倒是给男朋友提出一箩筐的要求。

  不妨做个这样的假设,如果朋友做得面面俱到,她的母亲就一定不会再挑毛病吗?当然不会。因为还会有更多的要求、更难听的话在等着她。

  生活中不乏这样的父母,他们温柔体贴,把最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传递孩子,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尊重独立种子

  更不缺少这样的父母,他们有的忙于工作,集中精力满足自己,无心顾及孩子的感受与需求,让他们从小就习惯孤独;也有的以爱之名,将自己的想法捆绑于孩子身上,全然不顾真实的自我,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约束甚至是负罪感

  至于孩子呢,面对无从选择的父母,和无处躲藏的家庭环境,如果足够幸运,能正常成长幸福的家庭,剩下的,似乎就只能忍受“就像化学毒素一样蔓延至整个身心伤害”,还有“随着成长不断加深的痛苦”。

  苏珊·福沃德博士在《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中,曾提出“有毒父母”这样一个概念

  在“原生家庭”一词越来越常见时候,这无疑肯定了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作用,但《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一书,决不仅仅是控诉“有毒父母”那么简单

  这个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原生家庭。推荐这本书,并不是让你盲目乐观地以为,只要严格按步骤操作,所有来自你父母的问题都会在一夜之间奇迹般地消失。

  当然,如果我真的这样说,你也一定不会相信。因为,消除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这是个循序渐进过程

  但是,就像苏珊·福沃德博士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有勇气力量遵循书中的指引,必定可以从父母手中寻回你作为成年人本应拥有的各种权利,以及生而为人的大部分尊严。”

  作者是个引导者,能帮你看清自己与父母当前的关系如何,是正在发生冲突,仅仅维持表面和谐,还是多年未曾相见,或者是他们中间的一方或双方已然辞世。

  作者也提供了一系列方法,让你有机会,将自己从扭曲的负罪感和自我怀疑中解救出来,它们是有毒父母留给你的,你在接收时无从选择,却在成年以后有机会清除。

  也许,已经成年的你,还在深受原生家庭的困扰,不妨读读这本书。

  点击图片购买本书

  相信在苏珊·福沃德博士的指导下,你能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中获得解脱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就算关于原生家庭的悲观论调有千千万万,掉进深坑里的你,也只能自己走出来。

  相信你能走出来。

  本期话题

  原生家庭对你产生了什么影响?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人生下半场,难得是放下

  ☞婚姻里主动认输的人,一点都不怂

  ☞“相爱容易相处难”,感情中的仪式究竟有多重要

  ☞“娘炮”之风引热议:一个人娘不娘,真的不能只看外貌

  ☞每天睡6小时和每天睡8小时,5天后的变化,让人震惊

  ☞ 又见高铁霸座女:你强词夺理无赖样子,好丑!

  编辑x拧发条鸟  本期责编x拧发条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