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的风凉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的风凉话

2018-11-26 05:47:00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的风凉话

  我家房子后面住着的邻居,他家的傻儿子死了。

  隔壁家的傻儿子年纪和我妈一样大,四十大几,听村里人叫他,大成

  大成是被村前马路上过路的轿车撞死的,据说轿车上坐的是一位领导村里人有的说大成被碾烂了半边身子胳膊都有一条当场飞进了车厢里。有的人说大成在送去抢救的路上一直喊疼,救护车上送他的乡亲还对他说:疼就对了,你都被车撞了还能不疼!还有人说,撞死大成的司机赔了大成爸妈五十万。

  大成的葬礼办的体体面面的,但是因为到死都没成家,所以葬礼上的人只有他顶亲顶亲的兄弟姐妹,大成爸妈双眼都成了他家院子里的大红枣,又红又肿。他的兄弟姐妹忙碌的穿梭在军绿色搭成的帐子里,大概是因为最近的雾太大吧,我看不清他们脸上的表情

  大成生前一直是和他爸妈住在一起的,村里的独苗老屋就是他们家,之所以说他家的老屋是村里的独苗,纯粹是因为,除了他家的泥坯房,其余的村里人在过去的十多年间都已经陆陆续续的住上了红砖房,有的人家都已经把自家的红砖房翻修了不止一遍。但是大成到死,住的一直都是他爸妈结婚时建成的泥坯房。

  记忆里的大成并不傻,在我看来那只是智商偏低,情商偏低的一个邋遢汉子,常年一头满是白屑的齐耳短发,冬夏两套交替穿换的衣服,还有就是被他骑到死的大二自行车

  大成虽然没有固定工作,但是也是靠自己力气吃饭的,每当附近村镇需要卖力气的短工时,大成和他的自行车总会消失几天。我偶尔路过他家时,习惯跟大成妈打声招呼奶奶做饭呢。大成妈也总是蹲坐在她家垒在院墙边的土灶前,看着村里唯一在傍晚升起的炊烟,笑眯眯的回我:昂!家里有干活儿的快回来了!

  那笑容,是欣慰吧。

  据说大成在抢救时只呆了三个小时。大成被撞后的第四个小时,他爸妈终于知道他们最小的儿子没了。

  大成从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我也不知道该和他说些什么,虽然我们两家的门口只有十米远。但是大成和邻里老头老太有说有笑

  夏天,东头的老头问大成:又开着你这宝马去兜风啊!

  昂!这鬼天气死人了!不兜兜风简直要死人!大成一边高声回答,一边使劲蹬起大二八,老头哈哈的笑声夹在大二八掠过的风声里,大成头也不回的从正午的太阳底下飞走了。

  冬天,西头的老太问大成,这么早就出去锻炼啊!

  昂!这大冷的天,再不出去蹬蹬车子哪儿来热乎气儿!从不停下的大二八又掠起呼呼的风声,老太唏嘘一声慢慢踱回家里。一边走还一边听到大成呼哧呼哧的用力声。

  大成被撞的时候,好像也是骑在大二八上的。

  记忆里大成好像从没正眼看过我一次,耽于礼貌,我也从没正眼看过大成一次。

  大成的死给他家带来了有史以来最壮观的一笔收入。五十万,是大成拼尽全力活到一百岁也挣不来的。大成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成家后第一次留宿在大成家。因为大成的五十万在大成爸妈的老房子里。

  常年不往来的哥嫂嫂侄子们第一次在老房子里来回穿梭。大成爸妈睡了半辈子的土炕被拆掉,大成爸妈有生以来第一次在自家睡上了席梦思床垫。邻里街坊第一次从大成哥嫂的口中听到他们要赡养老人的后半生。

  大成姐姐平日总觉得大成不成器,也觉得爸妈对这个小儿子溺爱过度,但是还是时不时回家给老人和弟弟做做饭,补补衣服,添置零碎

  大成死后的第三天,姐姐回家了,哥哥嫂子拉着姐姐的手说,姐,我们跟爸妈商量了一下,大成还没成家呢,火化后的骨灰就不在家放了,直接去坟地埋。

  姐姐一听,像触电一样甩开黏在自己身上的手,眼泪如同大成家灶边成袋堆放的黄豆撒了一样,歇斯底里的叫喊道,不行!凭什么不让我这傻兄弟进家门!活着的时候从没吃你们一米一水,死了你们还想霸占他的家吗!

  在大成死后的第七天,在姐姐的坚持下,大成家门口搭起来绿色的帐子,大成有了一个不风光但体面的葬礼。

  第九天,大成终于入土为安。

  这时候,听邻里街坊们说,大成和大成爸虽然没有挣钱的本事,但是从没有拉下脸去要大成哥哥家的一针一线。大成和大成爸大冬天就是穿的薄薄的,也从不穿大成哥哥的旧衣旧物

  大概傻人有傻人的骨气吧。

  对了,刚刚路过大成家,忍不住往里望了一眼,这是个初冬的傍晚,原本一直在院墙旁边的土灶没有了,那里停了一辆崭新的电动车

  还记得有一次大成和街里的老头开玩笑,老头说让大成买个电动车,兜起风来省劲儿凉快。大成一边骑着大二八一边哈哈笑道,那玩意儿不行,得用电,是个能吃人的车。

  这个大成,真是个节约的傻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的风凉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