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塑料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塑料人

2018-11-29 20:29:17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塑料人

  苏凉是个怪胎。没有痛感,不怕雨淋,一年四季体温不超过二十度。

  最蹊跷的是二十岁之前定期蜕皮。

  没错,是蜕皮,像蛇一样。脱下来的皮薄薄的一张,透明,软软的滑滑的,酷似保鲜膜。

  二十岁之后不再蜕皮,身体也不再发生任何变化。仿佛被岁月老人抛弃了,时间到他这里忘记流淌

  苏凉定格成二十岁的样子,把苏凉妈妈熬成了苏凉奶奶

  苏凉是个弃婴,跟着奶奶长大。

  苏凉的奶奶也就是苏凉的妈妈,

  01

  苏凉奶奶命苦,亲爹不疼后娘不爱,爹死后被后娘偷偷卖给山里一个老光棍给自个儿亲生儿子彩礼

  老光棍有暴力倾向,经常打老婆,苏凉奶奶被打得两次流产,再也不能生育结果是老光棍变本加厉,苏凉奶奶度日如年,短短几年老了十几岁,二十多岁的人看着像三十多岁。

  有一年雨水多引发山体滑坡,山村遭遇泥石流,一多半房子被毁。老光棍被砸死,苏凉奶奶趁乱连夜逃走了。

  不知走了多久,天边露出鱼肚白,看看村子已经很远了。累得走不动了坐下休息,听到旁边草丛里有咿咿呀呀的声音,像猫叫似的。过去看看是个男婴,浑身溜溜的,睁着乌溜溜的大眼睛,不哭不闹啃着拳头自己玩呢。

  苏凉奶奶不顾自己一身狼狈,一把抱起来捂在怀里。

  那时已经立秋,早晚有了凉意孩子不知晾了多久,身上凉凉的,幸而没有伤痕,只是粘了些草叶尘土。搁怀里捂了半天依旧冰冰凉凉的,不过精神头儿挺好,咧着小嘴乐。

  苏凉奶奶既想等等看孩子父母会不会会回来找,又怕老光棍的侄子们追过来,抱着孩子蹲在草丛里一动不敢动。

  胆战心惊的等到天大亮不见人来,只好脱下外套裹住孩子继续赶路。

  饿了啃几口顺手带出来的干粮,渴了喝几口泉水。说来也怪,只是喂了一点嚼烂的干粮和水,婴儿不哭不闹,不是睡觉就是睁着眼睛玩儿,乖巧极了。

  低头看时还会蹬着小腿,咧开没牙的小嘴,露出一个可爱笑容,笑得人心里暖洋洋的。

  苏凉奶奶认定是老天赐给自己的礼物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做出决定的一刻,突然就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力量,对未来恐惧迷茫消散了许多。

  她泪流满面亲吻着婴儿冰冰凉凉的小脸蛋说:“我姓苏,你就叫苏凉吧。咱俩都是苦命人,以后就相依为命了。我就是讨饭,也要把你养大!”

  她是真心地爱这个孩子,即使后来发现了他的不寻常也没有想要放弃他。

  快中午时遇到一辆拉货的卡车,开车的是一对善良的中年夫妻,答应载她母子一程。

  中年女人问要去哪儿,苏凉奶奶已经好几年没离开过山村,对外面的世界一片陌生,就随口说了家乡名字

  刚好货车途经那座小城市,就把苏凉奶奶放下,给了她一点钱离开了。

  苏凉奶奶没有回那个不见一点人情味儿的家,在好心人帮助下在城市的另一头租了房子住下。打短工,拾荒,做保姆,艰难的把苏凉拉扯大,供他读书。

  苏凉乖巧懂事聪明,四五岁就主动学着做些简单家务,帮着捡矿泉水瓶卖钱。

  上学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个老师喜欢他。

  那时候苏凉奶奶还是苏凉妈妈,日子虽苦却也有滋有味

  02

  苏凉第一次蜕皮是在三个月之后,把苏凉奶奶吓坏了。

  小小的婴儿难得的哭了一阵子,扭来扭去的自己翻了个身。

  苏凉奶奶来不及高兴,就看见小家伙毛毛虫似的一拱一拱,头顶就裂开了一道缝。缝隙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大、蔓延。

  苏凉奶奶吓傻了,大张着嘴,眼睁睁看着裂缝里拱出一个光溜溜的小娃娃,跟苏凉一模一样,翘着头冲着自己乐。

  好半天才缓过神来,哆哆嗦嗦的过去检查一下瘪下去的小衣服,扯出一张薄薄的皮来,软软的,透明的,像一张人形塑料保鲜膜。

  这种情况大约半年或者三个月发生一次,苏凉奶奶大概知道这孩子被抛弃的原因了。

  不过她不在乎,苏凉是她唯一活下去的理由,是她的全部希望。当初逃出山村的时候万念俱灰,只想找个安静地方结束悲苦一生,是苏凉的出现改变了一切。

  苏凉乖巧得很,不哭不闹,给什么吃什么,特别爱笑,给苏凉奶奶带来很多乐趣安慰

  长到三四岁时蜕皮就容易多了,把衣服一脱,小手扯着胸口嗤拉嗤拉几下子就撕下来了。

  苏凉奶奶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让别人看到,也不要说出去,苏凉认真的点头表示记住了。

  十六岁读完初中就回家帮妈妈干活。一边借了别人的课本自学,不懂的地方就去问原来的老师,顺利拿到了高中毕业证。然后一边打工一边读夜校,一举拿下大学文凭,找到一份不错工作

  03

  年轻时落下的病根加上多年的操劳,苏凉奶奶身体透支的厉害

  苏凉的工作薪水不菲完全可以养活两个人,就坚决劝说妈妈放弃外出工作,安心休养。

  苏凉奶奶就留在家里专心打理家务,一心一意支持苏凉工作。她开始盼着一手带大的孩子早日娶妻生子,自己也过几天含饴弄孙好日子

  03

  苏凉小伙儿长得好看,待人和气,工作能力强,是姑娘们喜欢的类型,没少被暗送秋波,被大胆的姑娘表白

  可是苏凉对谁都和气,却又对谁都淡淡的。人家暗示 ,他装傻;人家表白,他就一句:“谢谢欣赏我,我们不合适。你适合更好的。”

  时间长了姑娘们都疏远了他。有几个自诩长得漂亮的姑娘被拒绝后不服气,背后嘀嘀咕咕,怀疑苏凉“不行”。

  渐渐的流言传出来了,说什么的都有。

  苏凉也不在乎,该干嘛干嘛。

  苏凉奶奶却受不了了。一出门就被人用奇怪眼神盯着看,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着问东问西,烦不胜烦。后来出门买菜都不敢了。

  这天晚上,苏凉奶奶做了一桌子菜,饭桌上几次欲言又止。

  苏凉:“妈,咱们搬家吧。”

  苏凉奶奶愣了:“搬家?好好的搬什么家?”

  苏凉:“您有没有觉得,我跟别人不一样?”

  苏凉奶奶笑了:哪有什么不一样?自从你过了二十岁就跟别人一样了呀!

  要说不一样,那就是比别家孩子聪明懂事,长得俊,显年轻……

  突然就笑不出来了。

  猛然记起来,苏凉已经二十六岁了,清秀眉眼白皙皮肤眼角没有一条鱼尾纹,跟二十岁的时候几乎没有差别

  “孩子,你是不是得了什么大病?可别瞒得我啊!”苏凉奶奶惊慌起来,“有什么事咱娘俩一起扛,千万别憋在心里啊!”

  苏凉哭笑不得:“妈,我没病。天生的,跟普通人不一样。我查过资料,我这种情况叫什么先天性细胞分裂凝滞,就是变老特别特别慢,非常非常少见。唯一的缺憾就是……不适合娶媳妇。我不想你苦了一辈子还为我操心。咱搬家吧,去一个没人认识咱们的地方生活。”

  “你还说没病?”苏凉奶奶消化了老半天,还是模棱两可,急的快哭了。“那不成了怪物了?那会不会、会不会……”

  虽没念过多少书,但经常看电视,知道怪物会被抓起来做实验

  即便是怪物,也是自己最亲近的人。这么好的孩子,命怎么这么苦啊!

  苏凉奶奶同意搬家。

  之后为了不让人觉察异常,他们每隔五六年就搬一次家。

  很多年以后,苏凉奶奶垂垂老矣,苏凉就改口叫奶奶,以便掩人耳目

  奶奶过世后苏凉独自生活。他不再频繁搬家,而是开始流浪,不停地流浪。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似乎在寻找什么,又似乎是漫无目的的游荡。

  04

  几万年过去了 ,人类滥砍滥伐过度消耗陆地沙化严重,完全变成了沙漠海洋污染海水黑沉沉的一片死寂,了无生机

  仅存的几个人被困在一座荒岛上,饥渴难耐。苏凉是其中之一。

  他们商量每人献出一条腿供另外几人食用,活一天算一天。

  或许是苏凉气定神闲的样子太过刺眼,另外几个人一致目光锁定了他:“你是第一个!”

  他们扑向苏凉,残忍地用匕首切断了他的一条腿……

  狼吞虎咽之后,意犹未尽的几个人发现,这个年轻人脸上没有丝毫痛苦之色,也没流血。

  本能生理需求驱使下,他们丧失了理智,更顾不得思考,再次红着眼睛扑上去……

  一架来自火星的扁圆形飞行器降落在荒岛上,带走了几具尸体

  尸体被带回火星,解剖发现他们无一例外死于严重的肠胃病。

  他们的胃里填满了一团一团的白色絮状物,其成份是聚乙烯(塑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塑料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