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利益为先 古风难存 ——读《孟子》章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利益为先 古风难存 ——读《孟子》章句

2018-12-03 08:54: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利益为先 古风难存 ——读《孟子》章句

  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问道:老头,您不远千里来到我这里,会给我的国家带来什么利益呢?孟子就给梁惠王上了一堂课:大王您怎么可以张口闭口谈利益呢?您不是应该讲仁义吗?您要讲利益,全国上下都跟着您大谈利益,还不乱套了?您要讲仁义,全国上下才能仁义。大体就是这个意思,当然孟子讲的要生动肯定要举例子,千乘灭万乘,百乘灭千乘。

  可见,自古以来,大部分人都是以利为先的。我们的先哲,尤其是儒家思想家们,都在引导这人向“仁”“义”发展。《大学》中也说: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当下,精致利己主义已经成了“人才培养的主趋势。我们的孩子打小接受教育就是“好好学习、考好大学、找好工作、过好日子”,自始至终就是“利”。所以,很多孩子考上大学就开始拼命的游戏弥补失去青春。很多孩子,大学毕业等于失业。好多孩子工作了,却不知道工作的意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自始至终围绕的就是下位的“小人”。所以,当这些自幼接受如此教化的孩子,成人以后,其思维惯性首先考虑“利”。想当年,王阳明十来岁,问先生,何为天下第一等事?先生说读书做官,小娃娃说读书做圣人。这就是一种境界区别,最后小娃娃成了圣人。先生还是先生。当我们把读书只是当作稻粱谋,那么最多就是为了个“饭碗”。长期在“利”的熏染下培养起来的人,内心只有“利”,做事业、做事情,“利”字当先,先问有没有好处,“无利不起早”,那么再进一步就是为了“利’开始沦丧良心道义规矩。人无德性恶人,人无良知不是人。于是毒奶粉、假疫苗,这些严重违背公共底线事件就会发生。要知道,我们的每一个孩子的孕育不仅仅是为家庭同时也是为国家培养的国民公民、人才。把黑手毫无底线的伸向疫苗、奶粉这些药品食品,已经到了人神共愤的地步了。《金刚经》讲万法皆空,但唯有因果不空。假疫苗这样的公共事件首先是制药集团的因果,更是社会道德的因果。

  发展经济这是对的,富民强国,必须要发展经济。发展经济不能置人民利益而不顾,当我们把人民利益放到第一位时,就是“仁”就是“义”了。发展经济绝不是以个人或者小部分人的“利益”为中心、为一切行为衡量标准。经济建设民生问题环境问题、文明问题是和谐统一的,而不是矛盾对立的。税收、GDP、政绩绝不能成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理由。当公德变为私德,公利变为私利,问题就严重了。发展经济是为了万民福祉,而不是为了自己数字”、为了“乌纱”。几千年来,儒家主流思想都在倡导“仁”“义”,倡导“礼”“乐”,然后一下子把标准降到“名利”,一系列问题就出来了。取法乎上,得法乎中。所以,价值观层面还是要上位。

  诚然,从历史的发展来看,这是最好的时代。但有些东西不加以引导、矫正、任其发展,也是很难看的。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因为他经久不衰,历经2000多年,还仍然散发着智慧光芒,时时警醒着人世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