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2019-07-20 12:01:26 作者:老雾 雾满拦江 雾满拦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熊镇》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拦江书院

  在今天推书之前,我们先说一件事:

  现在是国学倡新时代,很多人都去读古老经典,读古老的名著

  比方说,有些朋友翻开厚厚的《资治通鉴》,开始咬文嚼字,这个时候巨大痛苦就来了。

  前两天,有一个朋友问我,他说雾老师,我从《资治通鉴》上看了一段文字感觉到不可理解

  什么文字呢?

  他说,这个战国时期有个孟子,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孔孟。

  孟子去拜师学艺,他拜的是谁呢?

  ——是孔子的孙子,叫子思。

  孟子来到子思门下跪下说:求老师教我,我要获得智慧!先求老师告诉我,什么叫“仁”,什么叫“仁义”?

  因为孔子是推行仁的嘛,就是那个“吾欲仁,斯仁至矣”的“仁”。

  所以这个子思听完了这个孟子的问题之后,回答了一句说:你想践行“仁”,那么你就要让你的追随者每个都获得利益

  孟子一听就懵了,说:不对啊,老师。君子不言利,我们在说仁义呀,你怎么跟我说利益?

  这子思说了一句话:仁义就是最大的利益!

  大致就这么一段话记载在了史书上。

  事实上这段记载已经有年头了,真正能读懂的人少之又少。

  这就是我们回归国学的最大难处简短的一小段文字,可能我们读了好多年,甚至上千年都没有多少人领悟到其中的智慧。

  那么,要想领略我们上面那个故事,这周推出一套的两本书,是巴克曼的《熊镇》。

  02

  01

  (点击上图程序即可购买)

  我可以确信,你们有些人已经听说过这套书,甚至于你们在豆瓣上看到了有关它的打分。

  可能你很困惑:哎呦,这个《熊镇》是外国人写的,跟你说的国学,孟子,孔子这些东西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有,他们讲的是同一件事!

  我们先简述一下《熊镇》第一步它所描述故事

  这个故事描述的是非常的,怎么讲呢?就是激荡吧或者说是惨烈

  他讲述在一个深山老林里有什么个镇子,这个镇名字就叫熊镇。

  这个镇的经济没有什么起色完全靠了冰球给他们带来活力,带来经济发展的可能。

  但是,这个镇子,打冰球最优秀一个孩子做了一件坏事:他伤害一个女孩

  哎,这个时候,这本书要讨论的一个话题就出来了:这个女孩被伤害,那么她就需要这个镇子或者这个社会给她公正,给她道义,就要严惩伤害她的人!

  但是如果严惩伤害他的人,就会给这个小镇的冰球业造成毁灭性打击也就是说甚至会毁灭这个小镇。

  面临这个情况,每个人是如何思考的,又是如何做的呢?

  整本书,就围绕着这个故事展开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什么呢?

  当道义与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人该做如何选择

  实际上,这本书或者说这套书,他们只是展示生活中的各种丰富场景,展示每个人的思考。他说出每个人的困境和选择的必然,但是他没有基础

  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道义与利益的这么几层关系

  你展开这本书,你会看到早在孔子时代、孟子时代,他们就关注这么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现象是什么呢?

  ——是道义和利益,他俩保持三种关系。

  第一种,道义就是利益。

  道义就是利益,那这事就好办了。

  比如说我们看新闻,说高铁上有人扮弱,这个公交车上有人抢这个方向盘,这个人的行为是不符合道义。

  这个时候道义和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就一起声讨这个人,要求严惩这个人。

  嘿,这个时候你会发现道义跟社会利益取向一致,这个时候的选择是没有困难

  第二种,道义跟利益没有关系。

  比如说你可能遭受了委屈了,受到了伤害了,你哇哇哭天底下还有没有公义啊,有没有道理啊。

  你的伤害跟这个社会的这个道义或者利益是隔得很远的,必须靠你一个个人的智慧去弥平,而不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太多的社会资源扶持

  因为这个时候道义跟这个利益是无关的。

  第三种,道义和利益是对冲的。

  这也就是子思传授给孟子的。这种情况下,道义和利益是对冲的,是相逆的,如果你奉行道义,那么就会蒙受巨大的利益损害

  我们讲过了,这个熊镇发生这个事,如果你维护这个女孩,要求道义,那么就要把这个有伤害行为的这个冰球男绳之以法。那么这个小镇就毁了,小镇的经济希望未来希望就没了。

  这个时候道义与利益形成尖锐对冲,最终这种情况,我们每个人该怎么做?

  很简单,这本书也给出了答案做你该做的,选择你该选择的!

  在你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一定有另外一批人做出跟你相反的选择。

  只要我们每个人,不搞下三滥的手段,我们所行所奉无愧于心

  那么,在一个艰难的选择中,我们做出部分选择,这就够了。

  也就是说,道义跟利益对冲的时候,我们做出取舍,但无论做何选择,无论结果如何,无怨亦无悔。

  02

  01

  (点击上图小程序即可购买)

  《拦江小课堂

  问题一生活中会有很多类似于书中这样的故事,为什么需要伸张正义的一方,总会遭到不公待遇

  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在介绍这本书的时候讲过了,你读了这本书,你也就明白过来。

  也就是说,你那个道义,他可能跟某些人的利益是对冲的。

  你应该知道有个词:大义。也就是说,同样的道义还有小大之分。

  举个不恰当例子,好比说我们正在前线战场上跟敌人对抗,这个时候你的一个战友踢了你一脚,他一边向敌人射击,一边踢你一脚。

  你拉着他就开始讲理,你说你踢我一脚是错误的,因为你受到伤害了,你要讨还你的道义啊!

  你错了吗?你没错!

  但是相信我,你会被送到军事法庭的,至少人们怀疑敌方派来的,因为你拿你的小义妨害了整体战场的大义。

  这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但是在别人的盘子里,在整个社会的盘子里,它可能无足轻重

  所以你所谓的不公待遇只是无法得到相应的社会资源辅助,就是这样。

  问题二:对施暴者来说,强暴只不过持续了几分钟,对受害者来说,伤害从未停止,一个不幸遭遇过性侵的女孩,该如何走出内心黑暗,迎接新的人生

  这个问题,它其实是这个心理咨询方面专业,为什么心理咨询要关注这个领域呢?

  ——因为绝大多数一生一世也走不出来。

  其实我们探究的是,为什么走不出来?

  这个《熊镇》讲的这个故事是一起强暴案,称之为性侵。

  性是什么意思呢?你去查字典本质,是人的本质。

  也就是说,性侵案是对方对你的本质伤害,你的本质受伤害了,它不是那么好弄,修复伤口不是那么好弥合的,这是很多人无法从中走出来的原因

  那么我们如果是真的遇到这种情况,如何从这个状态中脱离?

  很简单,这就是我们一再推崇的智慧,一再讲你要洞察人性

  洞察人性,不是看别人,是先看我们自己。

  比如说我们看我们在哪些方面容易受到伤害。那么在本质上受到伤害,为什么走不出来?

  我们研究自己,我们观察自己,我们像庖丁解牛的那个庖丁,我们也是庖丁一刀刀割开那头牛,然后观察自己。

  这时候我们就知道性侵案,伤害的不仅是我们本身,还有我们原始记忆,我们自我的构成,而这个自我的构成是用羞耻,羞愤以及痛苦自身构成。

  当一个人的伤害处于底层的时候,就会从你的思维里不断的散发出悲哀悲伤

  你明白这个道理,那么你就很容易应对的,你就知道自我本来就是一个悲哀的存在,而性侵案对我们的伤害恰恰激活了自我中的悲哀。我们要弥平这种悲哀,我们要知道人类万载千秋,这种伤害它随时都会发生,但它打不倒我们,它也打不倒人类,它只不过是我们行进过程中所遭受的一个挫折,仅此而已。

  问题三:书的封面写着: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这句话该怎么理解?

  其实这句话正是我们推荐这本书的一个原因。

  我们讲过了这本书,他讲的道义和利益形成对冲,但道义是什么道义,不过是人类长远的利益。利益又是什么,不过是短期的道义。

  也就是说,在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可能选择短期的利益,我们也可能选择长远的利益。在这个选择过程中,我讲的是无怨无悔

  我们奉行长远的利益,那我们成为道义人,我们守护道义,我们成为有义之人,这是我们说的一个意思;

  我们这选择短期利益,我们活在当下,我们趟过痛苦的生命之河,我们获得智慧,这是短期利益。

  我们选择智慧,成为智慧人,这就是这本书封面的意思,这就是我们推荐这本书的原因。

  《熊镇1》《熊镇2》

  留言点赞前三送本期图书

  京东满减活动进行中,点击下图小程序购买~

  02

  01

  延伸

  阅读

  《活出生命的所有可能》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写给所有迷茫、困惑,在人生低潮失去方向热情的你!

  与其马不停蹄盲目奔波,不如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生活的本真。我们到底是为了梦想初心努力拼搏,还是为了房租生计苟延残喘地活着?

  也许你现在的生活一团糟,也许你不知道明天该怎么过。但无论你身处何处,无论发生什么,请你牢牢记住,人生的意义不是一套房子,一辆车子,一份按部就班工作上帝赐予我们生命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我们毫不限制地活出自己的人生,活出生命的所有可能。

  放下内心的怯懦畏惧,重新找回独自前行勇气力量。总有一天,你会站在人生最亮的地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自己想要的模样

  山风吹来薯芋香》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山风吹来薯芋香》是江南游子李晓的旅行美食散记

  作为一位资深吃货作者将过桥米线、冰粉、春卷、驴肉火烧、朝鲜冷面等各地美食写得令人垂涎欲滴

  不论记叙常去光顾的好餐馆,还是讲述亲自下厨的心得体验,都令人食指大动。除了写吃,作者还在《小饕见了老饕》等文中品评了各家写食文章优劣。《食事诗》《老饕眼里的中国史》两篇文章则从饮食角度串联起极简诗歌史与中国史,颇有新意

  文笔优美清新,洋溢着浓郁乡土风情。内文配有国内资深插画师专门绘制的插图若干,独具风格。我们是否真的熟悉我们身处其中的东亚世界

  《奥斯卡与玫瑰奶奶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法国版的《滚蛋吧!肿瘤君》,已温暖席卷32国,感动治愈全球千万人!

  一个倔强男孩用勇气和爱淋漓尽致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旅程,用12天经历了包含青春婚姻、中年危机以及衰老一生;用12封信告诉我们,该怎样理解自己的生命

  《奥斯卡与玫瑰奶奶》属于法国国民作家施米特的“生命读本系列,和莫里哀、伏尔泰、雨果的作品一同位列法国教育经典Top10,是法国初中生的必读书,在法国人心中和《小王子》与《圣经》有着同等地位

  下期预告

  《越简单,越美好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预习哦)

  以上图书境外读者亦可购买。京东图书,

  轻松直邮200+国家地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