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虞德园集》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虞德园集》有感

2018-12-04 10:06: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虞德园集》有感

  读《虞德园集》有感

  《虞德园集》记载:明潘氏广潭,李阳春妻,阳春逝后,现神于潘,登楼启窗,大声云:“要修行,要修行。”潘礼云栖习禅,得疾,谓人曰:“吾三世梵行僧,今且偕大士而西矣。”称佛名不绝口,屈三指而化,肢体轻软,面如生。

  明朝潘广潭,是工部(掌管工役营造的官府)的主管浙江余杭人李阳春的妻子。李阳春一向喜好布施,晚年时常诵念阿弥陀佛名号。李阳春往生一年多之后,现神识于潘氏面前,并登上楼阁打开窗户,大声说:“要修行!要修行!”潘氏精通古今之学,刚开始喜好诋毁佛教,到了晚年皈礼云栖莲池大师,从此茹素,断绝荤腥血肉食物,并修习禅定,夜里时常跏趺静坐,一直到天亮。同时修诸功德,布施钱财无数。

  明神宗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冬天,得疾病。隔年正月,潘氏自知一病不起,于是遗嘱交待布施家里的财产。不久,告诉家人说:“我是三世的清净僧,今天将偕同观音大士往生西方净土去了。”然后称念佛名不绝于口,屈三根指头而后往生。入殓时,遗体轻软,面貌栩栩如生

  读到这则故事,末学感到毛骨悚然。三世清净僧,三世梵行僧,意思一样,就是指三世全都是戒行精严、身心清净的大比丘僧啊!

  一个三世清净僧,戒定慧何其了得智慧神通岂可思议?然而都没有脱离轮回,甚至退转为女人,还诋毁佛教,可谓一世不如一世。这一生好不容易中年信佛,也并不是真信、实修,还需要已经往生的丈夫回来督促她:“要修行!要修行!”

  禅师轮回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圆泽禅师、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等祖师级的高僧,未了生死,能转世为人,已是非常难得,断惑证真谈何容易?印光大师“以六十年之阅历,及详察自他之善根。仗佛力者,尚不易即证三昧,仗自力者,谁能超过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等人? 夫以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之所悟,声震全国;死后为宰相,为皇帝,其道力已退步,而况了生死乎?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上· 致广慧和尚书》)

  “此种身分,尚不了生死。何况只话头看得恰当,去得好,就会了乎?仗自力了生死,有如此之难!仗佛力了生死,有如彼之易!而世人每每舍佛力而仗自力,亦莫明其妙!今以二语为之说破:只是要显自己是上等人,不肯做“平常不希奇的事”之知见所误也!愿一切人,详思此五人之轮回事,如丧考妣,如救头燃,自利利他,以修净业,方可不虚此生此遇矣! ” (印光大师文钞三编下·上海护国息灾法会法语)

  了生脱死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六道轮回绝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乐观,那是血腥恐怖的大苦海,是粉身碎骨的绞肉机,我们在里面已经痛苦挣扎了无量大劫,难道还没受够苦吗?净土法门如此简单易行,有愿必生,那些不求往生的人难道跟阿弥陀佛有仇吗?真是匪夷所思

  很多人把六道轮回看得太轻了,有人甚至根本不相信地狱!真是可怜!你想亲眼看见地狱才信吗?当你看见就晚了,那叫果报现前,定业不可转!在漫长的轮回中,我们绝对是地狱的常客,得人身只是昙花一现。今生如果不求生净土,那就出不了六道轮回,你这一生不管修行有多少功夫,有多大的功德,都逃不出业力因果的法网,一丝一毫的债都要加倍偿还,你还到什么时候个头啊!而且一转世不一定得人身,即使得人身也不一定能遇到佛法,即使遇到佛法也不一定能真信,即使真信也不一定能闻到净土法门。修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来世能不堕地狱的很少很少!

  潘广潭以三世清净僧的功德,才能保住人身、闻到佛法、又遇净土法门。我们薄地凡夫既不清净、又无戒定慧,如果今生不发愿往生净土,来生归宿绝对是三恶道!六道皆不可住,唯有往生净土!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