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性不能证空性,听法不能破执着,修行不能去习气,有什么用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见性不能证空性,听法不能破执着,修行不能去习气,有什么用呢?

2021-01-16 06:26:5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开悟是为了证到空性不着相,如果有人说你已经开悟见性,但你的心并不空,还有自我的意思与执着,还在着相有我、有私心、有情执、有傲慢、有自由的我我我,这怎么能证明你是一个真正开悟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呢?你一个着相执着、有我、有私心、有情执有、傲慢的人,怎么能会不喜欢自由,怎么能会没有你自己自我的意思、自我的行为呢?一个执着自我的意思、执着自我的行为的人,怎么来证明你是一个真正开悟见性的人呢?

见性不能证空性,听法不能破执着,修行不能去习气,有什么用呢?

  天天听闻正法,但你自己的心中还是有一个执着的我我我,还是喜欢按照你自我的意思行事,还是遇事着相有我有私心、有自我的执着、有自我的道理、自我的执着点,你听闻的空性不可得之理,听闻的无私无我无执着的平等清净大慈大悲心的真理,对你一个放不下的迷人有什么用呢?你自己从无量劫来的苦修,如果不能对治你个人的一切习气毛病,你这样的盲修瞎练有什么用呢?你着相有我、有贪嗔痴慢疑、财色名食睡,用你自我自以为是自认为自己正确、自己有理的我我我,你能修出来什么东西呢?就算你修出来神通感应,一些神变、一些定功,凡所有相还是虚妄啊!你抓住那些虚妄不实的东西有什么用呢?你无量劫来的修行成绩全是梦幻泡影的东西,不能消除自己的一切习气毛病,这样的盲修瞎练有什么用呢?你悟来悟去,最后悟道时明白的就是空性不可得,你从无量劫里修来修去,最后得到的结果还是空性不可得。这个铁证如山的事实,由不得你不服气啊!

  既然明白世界上的所有一切一切皆是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你还追求执着什么呢?你一生又一生、一世又一世地追求,你认为真实的梦幻泡影,最后又能得到什么呢?如果喝水吃饭不能解渴管饿,吃喝做什么?明了理不去做行吗?如果你自己明白了一些道理,不能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出来给大家看,怎么能证明你明白的空性道理是真实不虚的呢?只有你真正地在一切的事相之中不着一切的幻相,不对一切的幻相动爱憎取舍之幻心,保持一颗清净自在安详解脱心,才能说你是一个真正的明理通理悟理的明白人。如果空想空说自己已经认可灵知不着幻相,对一切已经不执着,遇事还是过不去,事事来临还是放不下,你明白的那些空道理有什么用呢?

  首先要明白,这个红尘世间一切都是缘起性空,由佛性灵知变现的幻境幻相,千万不能执着。无论是什么事情来临,都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知道,该来的一定要来,你是挡不住的,该去的事情一定要去,你强留也会产生烦恼。只有一切随缘,事事知道明白,不动爱憎心最为明智。你一定要清楚地明白,有的人有的事情你是能管得了,但也有很多事情你是管不了,你是无能为力的,你只有认账,强求强执着只能给你自己造成痛苦烦恼,并不能解决一点问题,因为一切的事情都是因缘应机显现的幻相。只要你心中明白知道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千万不要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这是十分重要的关键要点之处,千万不能有一念的含糊。只有真正的明白人,才能在事情来临的时候,把握住自己的心,知道自己应该如何用心。

  修行要具备的四要素,第一是出离,第二是见性,第三是去除习气,第四是随缘正确恰到好处地妙用。这四步一定要一步一步地走好,不能错位,一定要按照这四步的顺序落实,落实错误了就不能得到真实的成就。出离心占第一位,见性之后才能去除习气毛病,一个没有开悟见性的人空想去除习气是不可能的,只有见性去除习气的人,才能达到真正的无住生心、随缘自在妙用大慈大悲的心,没有障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