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了《小欢喜》,我和我妈都哭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了《小欢喜》,我和我妈都哭了。

2019-08-14 17:00:10 作者:李不草 芥末微报 芥末 来源:芥末微报 阅读:载入中…

看了《小欢喜》,我和我妈都哭了。

  今日出场的年轻人:李不草

  微报

  ZWJS:恋爱协会高级会员

  -1-

  从来没想过,有生之年,我能和我妈同追一部剧。

  更想不到的是,我俩都因为这部剧哭了。

  没错,就是最近口碑爆赞的《小欢喜

  这部剧也让我和我妈近十年来,第一次有同频的娱乐活动。真的很久没在晚饭过后,坐在一起追剧了。

  其实剧情简单,就是讲三个家庭里的四个孩子,备战高考的故事

  这仨家庭几乎涵盖了所有我们能想到的家庭种类,分别是爸爸家庭,虎妈猫爸家庭,单亲家

  四个孩子分别是叛逆少年型,天生学霸型,资深学渣型,别人家孩子型

  如果把这些家庭和孩子排列组合,好像所有人都能发现一点自己影子

  按理说主角中年人,剧情是备战高考,核心教育孩子的电视剧,对年轻人没啥诱惑力,但我却看的津津有味,每天坐等更新

  这是为什么?

  我想,这部剧最吸引我的,是“真实”。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剧中的一段争吵。真实的像剧组我家装了监控。我十七八岁的时候,也跟我妈吵架,也会毫不留情地说出,将对方心窝子戳出血的狠话

  挨打时,英子说的“我讨厌你”,也是我叛逆期的经典台词

  -2-

  离了婚的单身妈妈宋倩,经常对英子说“我是为你好”,除了学习,别的事都不让英子做。

  压抑极致的英子忍无可忍。她逃课去爸爸家,玩最爱的乐高。一连逃了十几天。直到班主任的家访,戳破了英子逃课的谎言

  女儿的谎言成了最后一滴催化剂母女之间的矛盾,终于彻底爆发

  情绪失控的英子,在沉重母爱里,愤怒地喊出“我讨厌你”。情绪失控的妈妈,绝望地打了英子一巴掌。这一刻,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

  宋倩一直在努力,想做一个好母亲。英子一直在努力,想当一个好孩子.

  在妈妈提出带她看电影时,哪怕她已经和同学看过一遍,都笑着点头答应。

  甚至,在英子不小心暴露自己已经看过这部电影之后,她哭着对宋倩说:“那我也是为了你高兴啊”。

  为什么啊,妈妈? 

  明明我希望你高兴,

  为什么你没有高兴,反而生气了?

  英子站在电影院门口,委屈的哭红了眼时,可能会这样想吧?

  我们都能看出来,英子爱妈妈,妈妈更爱她。

  可是,爱到极致的母亲和孩子,却不愿意和对方说出心里话

  我们总以为,有些话就算不说,对方会理解自己,然而,并非如此

  -3-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第一次领工资心情激动,很想给家里人买点礼物。我想起我爸说他最近颈椎不太舒服。我打开淘宝,选购了一款评价不错的颈椎按摩仪,邮回了老家。之后又过了三四天,我从加班的苦海中脱离出来,猛然想起按摩仪的事,赶紧给我爸打了个电话。电话接起来,还没等我张口,就听见我爸严肃的说:“往家里买什么按摩仪啊?你挣多少钱了就乱花,够生活吗?以后少整这些没用的”隐约听见我妈说我爸“你少说两句吧,好歹是丫头心意”。送礼还挨说,这爹真让人心凉,我沉默地挂断电话。

  后来我妈悄悄跟我说:“你买的那个按摩仪,你爸很喜欢,逢人就说姑娘出息了,长大了,他就是不想让你花钱,你刚参加工作,手头多紧啊”

  现在我完全理解我爸。他希望我手头宽裕一点,我想让他舒服一点。如果当时他能理解我,那该多好。

  我知道我爸是爱我的,可他表达爱的方式很伤人,可我们从来没有好好沟通过。

  -4-

沟通这件事,真的太重要了。英子和她妈,一直都在维持表面客气,她们从来不和对方认真沟通。只有在激烈的争吵中,绝望的巴掌下,才能逼出英子几句心里话,还是混在气话里的那种。在这样的相处方式下,谁不痛苦啊?

  不过话说回来,都是打孩子,当英子被打时,观众集体心碎;为什么轮到虎妈童文洁暴打儿子方一凡时,弹幕里都是残忍无情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呢?

  虎妈打儿子是日常操作,方一凡每次挨打都嬉皮笑脸,跟闹着玩似的。“打”已经成了他们的相处模式

  从另一个角度看,经常挨妈妈打的方一凡,比被妈妈照顾无微不至的英子幸福

  最近网上的“父母有罪论”,讨论度相当高,很多人都在声泪俱下控诉父母。可是“父母皆祸害”这个论调,我真无法苟同。

  这世上的大部分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大部分孩子,也是爱父母的。像我爸那样表达爱的父亲,在各式各样的父亲里,肯定也不是少数。

  其实,有很多父母不会表达爱,他们的爱,被埋在孩子的误解怨恨下。随着时间推移,爱,也变得面目模糊

  如果你愿意,可以选个好天气心平气和地请父母坐下来,和他们好好谈谈

  那些如鲠在喉的心结说不定,可以就此解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