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月薪五万,先看懂这档综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要月薪五万,先看懂这档综艺

2019-11-21 12:45:07 作者:? 来源:黑凤梨实验室 阅读:载入中…

想要月薪五万,先看懂这档综艺

  昨晚《令人心动的 offer 》又更新了! 这是一档律政类职场观察节目,8位即将毕业实习生,通过海选面试,获得在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为期一个月实习机会

  一个月结束后,经过层层考核筛选,他们当中有两个人会获得转正资格

  演播室里的明星观察嘉宾们(何炅、papi 酱、周震南等),如果猜对了其中6次考核结果,那么实习生们就会拥有多一个名额

这个节目开播以来,梨一集不落地追着。能在上帝视角,看着一群职场小白摸爬滚打,是一件多爽的事啊! 但几期看下来,我发现光看热闹不行的。他们当中发生的许多事,也是许多跟梨一样的职场人正在经历的。 8位实习生都是来自国内外高校优秀毕业生,但各有长处也各有不足。 他们在镜头里遇到的,这些明里暗里的道理,你和我都应该要明白。(*下文提及人名皆为节目中实习生姓名

  1

特殊原因迟到5分钟,和起晚了迟到半小时,结果可能是一样的。

  实习第二天,大雨加上事故堵车,梅桢迟到了半个多小时。

  刚到公司的她,就被导师单独批评

  律政职业对“准时”的要求有多么严苛相信大家都能想象。比如开庭时,原告方迟到过久,可能就默认直接撤诉了。

  事实上,无论在任何行业,迟到都是大忌

  因为特殊原因迟到5分钟,也可能就此错过上了飞机客户损失巨额订单。造成的结果并不比起晚了迟到半小时,更能被谅解

  迟到,除了极有可能耽误当下正在处理事情,更容易让人感到不信任,被打上“没有时间观念”的标签

  2

  无论是谁,都更信任替TA着想的人。

 

  邓冰莹在分组考核时,输给了同组的梅桢。

  这一组负责的是婚外情案件委托发现自己交往很久的男友,原来早就结婚了,要求索赔。

  在和委托人开会过程中,基于诉讼需求,邓冰莹反复从不同生活细节出发,追问委托人:“你真的不知道他结婚了吗?”

  委托人说了几次,“我如果知道,怎么可能还跟他在一起”之后,情绪崩溃,甚至有些抵触继续交流

  公事公办当然是专业表现,但当你面对的不再是冷冰冰的案例和卷宗,而是会哭会笑的当事人时,提问沟通,都需要温度技巧

  哪怕警察审问嫌疑人,都常常会从对方家庭未来入手,打破心理防线,何况对方是前来求助的委托人。

  职场中,能从对方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得失,及时洞察安抚对方的情绪,会让许多事情变得容易许多。

  3

  得到和努力两回事,你觉得不重要的细节,可能就是失败的原因。

  邓冰莹因为输掉了分组考核,感到难过。她熬了通宵做了许久准备,认为导师仅仅因为她“说话没照顾对方情绪”,就觉得她“不够优秀”。

  她很懊恼,想不通每天都很努力了,怎么还是什么都做不好

  每一行都有自己逻辑规则,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喜好标准

  那个当下,你可能觉得,自己充分的准备和专业的表现,更重要更亮眼。

  但很遗憾,在唯一考官判断里,这些都无法弥补,你在沟通中展现出来的不足。

  如果不接受这样的判定,那么——改变老板,或者换一份工作不然,就只能改变自己——学会调整对话方式提高沟通技巧。

  得到和努力是两回事,即使你觉得自己够努力了,该做的都做到了,但说了算的人,并不是你。

  你能做的选择:接受,继续努力or不接受,放弃离开

  4

  珍惜哪怕看起来没什么“用”的实习经历,它们都可能突然帮到你。

  最新一期节目中,实习生们要开始涉猎刑事案件了。

  李晨曾经在面试时,收到过面试官这样的判断:既往经历对之后的法律从业,没有什么实质性帮助

在8个人当中,李晨的学习和实习经历,的确不那么漂亮。在前几期的考核中,他的表现也没能拿到太好的成绩。 但在大家普遍比较熟悉的刑事领域,他恰好比别人多了一些经验,源于从前在专门负责刑事的律所的实习经历,让人有些惊喜。 他在法律行业的实习时间也许没有别人长,经历的律所、案件、赛事等也许没有别人含金量高,却恰好有那么一小段今天能用上。 梨曾经当过小学英语补习班助教,现在是新媒体编辑,听起来八竿子打不着,也没赚到什么钱,一点用都没有,甚至简历里都懒得写。 但有一次遇到了“小升初”的选题,当初加过微信的几个家长,恰好成为了采访对象。 哪怕是看起来无用的实习经历,既然做了,就好好珍惜,也许有一天突然就帮到你了。

  5

  成年人对着谁哭都会让人压力山大,何况对方是老板?

  李晨在首次考核失利后,主动找到导师总结经验教训,但没控制好情绪,泪流满面

有人能和你一起承担失落的情绪,当然很好。 跟经验丰富的老板,一起总结教训和不足,也非常好。 但,“不要在老板面前哭,这是把你最脆弱一面,亮给对你最有期待的人。” 老板除了是和你一起工作的前辈,更是要为你工作负责的领导者。 职场不是学校,老板不是老妈。对方没有义务消解你的负面情绪,严格点说,你哭了 TA 却冷漠地走掉,你也怪不着 TA 。 TA 可能还在心里嘀咕:“这就哭了,还能做好工作吗?” 表现得情绪稳定,就像成年人三次元世界里的“头像”,常常是别人决定是否继续与你交往的参考

  6

  你独自埋头苦干遇到困难时,老板可能正在等你开口求助。

所有人第一次被要求撰写法分析报告时,只有梅桢主动向导师索要了模板。导师表扬她:“有(索要的)这个意识,非常好。”大家基本上都是第一次写法律分析报告,和前辈的直接沟通,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快速帮助实习生们了解这个文件到底是干嘛的。 学会求助,并不丢人。 遇到问题时,先分辨清楚,是善用搜索就可以解决,还是死扛不如求帮忙。 比如,比起你边用手机使用方法,边在复印机前抓耳挠腮两小时,废了4盒 A4 纸,前辈们应该更愿意花5分钟传授给你,那台“老爷机”的脾性

  7

时候,频频回应表示自己听懂了,不如先听对方说完。 何运晨在分组见委托人时,对方描述过程中,他多次“接话式”打断别人。或者是重复一个细节,或者单纯表示肯定。 他的本意是对倾诉者有“反应”,旨在形成良性的“互动”,并表达“我听懂了”的意思。  但导师告诉他,这样的行为许多时候,容易引起倾诉者的反感。 “我刚要说,你你就知道了。”容易让倾诉者有些尴尬,是继续说还是不说了? “我说都说不明白,你怎么那么早就听懂了?”倾诉者常常也能感觉到,自己的表达有些混乱。此时让对方先慢慢理清思路,比急着表现“我都明白”好得多。 面对面状态下,你是否在听,对方能感觉得到。单纯的听或点头等肢体语言,就足以表现你的“反应”。这不仅是沟通的技巧,也是职场的潜规则

  8

小组长也是领导者,也该勇于担责。

  分组辩论赛时,导师提出质疑:“错用的‘重大误解’,是谁提出的?”

组长何运晨,直接承认是自己定的。但事实上,他是被组员说服了的。  在这个情境下,何运晨组在辩论赛里是一个完整团队,他就是这个团队的领导者,而不只是一起实习的同事。 这个完整的团队,对外输出观点应当是所有组员达成共识的,是一致的。 虽然只是小组长,但在面对质疑时,何运晨还是是主动承担下这个“错误”。 相当于将组内的四个成员合而为一,共同承担这份质疑。对组员来说,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和凝聚力;对导师来说,也看到了何运晨的专业和责任感。 小组长也是“长”,是否能“担”大任,不一定要独自带百人团队厮杀。哪怕只有一个下属,能够一起拧成一股绳,也是很厉害本事

  9

  夯实你的"业务能力“,它是基石,甚至是名片

  在收到第一个工作任务前,8个实习生之间,有一些零星的交流。

  李浩源本能地背出各种法条,让其他实习生和观察室的明星老师们,都眼前一亮。

在后来的合作过程中,他也同时在各方面都展现了扎实基本功。大家都信任他,甚至有些崇拜。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业务能力”,是别人对你专业水平判断的基础。 除了让导师印象深刻收获同事们的一声“哇~”以外,更能留给所有人专业、优秀的印象。毕竟就算是学渣,也想跟学霸合作。

  10

不修边幅看不出你的隐藏实力,“外表管理”也是也能力的一部分

  分组考核时,李晨和蔡昆廷在公司熬了一夜,都有些憔悴

  导师把他们俩叫进办公室,单独嘱咐他们,在见委托人之前,回去洗漱一下。

在职场,外在也是实力的一部分。除了影响别人的第一印象,也反映着你对人对事的态度。 让自己的形象清爽整洁,是基本礼仪。 隐藏高手穿着拖鞋背心蓬头垢面桥段,只存在电视剧。试问,谁不是更愿意,跟干净整洁的人打交道呢? 

  人是永远研究不透的课题,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职场状况千千万,从这个节目出发的讨论或许有些模式化。

  作为局外人观众,仿佛隔着玻璃般,观看着这些职场故事的发生,天然会有着“上帝视角”的优越感

  但请注意,回到现实生活中,每一个老板都是从职场小白过来的。

  你的工作状态在老板眼里,和这些实习生们在你面前的屏幕里,是一样的。

  也许老板顾不上时时刻刻观察每一个人,但你每一个细微小心思、各个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对每项工作的态度,都是透明的。

  它们也都将诚实地反映在你当下的工作成果,或是以后的职业履历中。

  希望每一个看完的你,都能有那么一句,觉得自己“学到了”。

  你看过《令人心动的 offer 》了吗?你又读懂了哪些职场规则?欢迎评论区和我们分享。 监制:Roro 编辑:Tsing、twotwo撰文:f、piggy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