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欲苦练“独孤九剑” 伴你穿过无尽暗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欲苦练“独孤九剑” 伴你穿过无尽暗夜

2019-11-25 11:45:17 作者:UM心理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我欲苦练“独孤九剑” 伴你穿过无尽暗夜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UM心理服务计划,今日正式启动预约

  (扫码填表即可预约)

具体时段注意事项请参看今日三条《UM心理服务预约流程》,或点击公号菜单栏右下角心理咨询选择“预约心理服务”。

  (12月9日为首个可预约日,欢迎预约12月9日及其后的日期

  筹备三月,你我终将相见,愿我们的陪伴,助你穿过暗夜

  金庸武侠小说中有一门武功绝学:独孤九剑。独孤九剑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其灵动潇洒、无招胜有招,呈现出“行云流水,任意所至”的剑术之道。

  在我经历了为期3天的地面培训,以及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线上培训后,我体会到,无论是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服务,所追求的正是这样的“功夫”。 

  “用我们的陪伴,助你穿过暗夜”这句话,是心理服务项目的slogan。来访者迷失自己的暗夜里,他们纠缠着、痛苦着、徘徊着,却不知道应该如何走出这暗夜。而服务师想要陪伴来访者穿过暗夜,首先,就要将自己也投身到这暗夜之中。

  而面对暗夜,需要有功夫傍身,才能退散魑魅魍魉,陪伴来访者的自我清除迷雾重建内心城池

  功夫的练就,不能是纸上谈兵,从实战中练就的功夫,对实战才最有意义服务师的线上培训,正是在“实战”中展开

  在这三个月中,我们每一位入选的准服务师在模拟访谈阶段视频都会老师带领下,逐个详细进行拆解、讨论学习总结

  而心理服务的线上培训,又恰似这独孤九剑的修炼过程

  1.

  并不简单的心理服务,咨询基本功必备

  或许有人会问,一次性的40分钟的心理服务,比起长程的心理咨询,是不是对服务师的资质要求会放宽松?采用的技术也更简单? 

  从参与这个项目一路走来至今,特别是在感受了线上的培训之后,我对这两个问题的感受是:并非如此,恰恰相反。

  正如同在遇到风清扬学习独孤九剑之前,令狐冲就已经练剑十余年,功底十分扎实。每一位参与项目的服务师,也都是有一定咨询经验的、受过理论、技术培训的心理咨询师

  我们每一位服务师,也同样首先要具备这样的“基本功”、并会运用这样的“基本功”。

  线上的实战培训,就是在首先把握好基本功的基础开始入手的。

  第三只眼的“均匀悬浮注意”基本功,保持对服务师、来访者两个轴的观察是首先必须具备的。要看到作为服务师在当下是否能倾听、共情到来访者,能否用移情、反移情去进行动力学思考和呈现……也要去看到来访者的困难背后需要什么?来访者呈现的问题背后是否带有与他相关的关系模式呈现,等等……

  这些,可以让我们很快地帮助来访者启动自我觉察,在40分钟里有效开展工作

  而只有40分钟的一次性心理咨询,难度也并不见得比长程的心理咨询要简单。

  有的来访者来到服务师的面前,诉说着自己平时感到如何疲惫、很累、只想睡觉……而咨询时间过半,却始终没有明确他前来咨询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来访者在表达什么?他希望服务师能过为他做什么?咨询一度陷入难以进展境地

  如何去理解这样的来访者?在培训中,老师教我们利用投射认同,透过那些含糊叙述,觉察自己此刻的状态是否与来访者有关,与来访者一起往他的内心走一走,去理解到来访者呈现内容内核的那一部分而通过这样的“内在心灵”的碰撞,我们终于探究到来访者内心深处那些不愿意触碰的悲伤,将来访者那些含糊的表达,转化成为一种新的理解。

  有的来访者因为人际关系的问题前来咨询,在表达了对对方的种种不满后,却又表示对此“没有感觉”。

  如何去理解来访者的“没有感觉”?服务师在这时就要启动思考:“如果来访者可以再次重新感受到这个人,会发生什么呢?来访者是否也有一个期待,期待自己能够再次对对方产生感觉?”在培训中老师告诉我们:服务师要始终保持对来访者的好奇心,保持好奇心就是把来访者放到我们心上,好奇心可以帮助来访者去启动向自己内心探索大门

  这些都是发生在心理服务中的情境。心理服务的来访者大多与服务师只有一次工作的机会,我们没有机会与来访者层层深入探讨更多的话题;而来访者向我们敞开的程度,将决定着我们服务师在本次咨询服务中能够深入到的程度。如何把握好一次心理干预的“点到为止,”这需要服务师在短短的40分钟里,做出判断并采取与之相对应的技术手段去工作。

  这需要服务师不仅有理论技术做功底,更需要服务师有敏锐的觉察力和判断力,以及对整个40分钟咨询时段的整体把控能力

  所以,看似简单的心理服务,并不简单。

2.

  功夫炼就的背后,是细致的拆解与练习

  在基本功的工作打底下,我们才进入到心理服务最具挑战的部分:面对每一位来访者不同诉求和问题,意味着我们将要投身到从未经历过的、各式各样不同的暗夜之中,在这样的暗夜里,并没有可以直接套用的功夫模板招式

  要经过怎样的学习和练习,我们才能像独孤九剑那样,灵动潇洒、无招胜有招地使用咨询技术,达到行云流水,任意所至的境界

  独孤九剑,剑法总诀就有三千多字,光第一招就有三百六十种变化。要练此功,不但要将总诀背熟,更要勤学多练。对服务师而言,“总诀”就是我们所曾经受训学习过的那些理论;招式的变化,就如同我们面对不同来访者时,将这些理论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做工作。

  而要将总诀与实际招式的运用相结合,还需要下大量的准备功夫:每一次线上培训之前,我们都会对每一个模拟咨询录像进行仔细的观摩,并完成作业。作业的内容涵盖了对服务师及来访者双方在咨询中呈现的状态、服务师工作的内容、来访者的反应等等方面的理解。

  在准备功夫做好之后,在线上的实时培训中,针对每个访谈个案,老师们都会从经典精神分析客体关系、自体心理学等等不同的视角和理论,给予我们对个案不同的理解和分析;会从来访者描述内容时的情感情绪表情是否协调一致入手,去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分析;也会对访谈的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的拆解、分析和示范……

  每个服务师都有自己的人格底色和工作方式,也有自己所擅长熟悉的理论功底。在心理服务中,采用什么样的招式、如何使出这些招式,都会在与来访者在工作中碰撞出千万种的可能

  而这些都要最终落地到服务师与来访者的回应当中去,在这一点上老师也教会我们一项原则:在心理服务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使用陈述句表达“我想要理解你”“我正在理解你”,而尽量不要使用疑问句,因为有可能将服务师的焦虑投给来访者。

  这一招一式的拆解练习,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将咨询技术运用到“灵动潇洒”“无招胜有招”。

  而在这些变化的招式背后,不变的,是与长程心理咨询同样的咨询伦理设置,是精神分析的基本态度和技术。

  或许有人又会问:心理服务只是一次性的40分钟的心理咨询,用得上“独孤九剑”这样上乘的“功夫”吗?

  对此,我的感受是:一次性的心理服务的确与长程的心理咨询有着不同之处,心理服务不以症状目标进行工作,而更多地是去启发来访者的觉察,给到来访者一个矫正性的情绪体验。对于我们服务师而言,正是需要能够炼就“独孤九剑”这样上乘的咨询功夫,才方可做到在心理服务时,陪伴来访者在暗夜之中“行云流水”“任意所至”,不可不够,也不可过度,适时地将他们带到那扇思考和探索的大门之前即可。

  心理服务预约将于12月启动,线上的培训仍在进行之中。我们每一位服务师也都在学习和练习心理咨询的“独孤九剑”,愿能够更好地陪伴你,穿过那无尽的暗夜。

  (扫码填写心理服务预约申请表)

  作者:包俊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