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胖60秒:清朝入关,哪里损失最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胖60秒:清朝入关,哪里损失最大?

2019-12-17 07:47:36 作者:罗振宇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罗胖60秒:清朝入关,哪里损失最大?

  今天是罗胖陪伴你的第 2547 天

  1.最近在咱们「得到」电子书里面我刷了一本书,叫《进击的铁骑》,讲的是清朝开国史,其中提到一个有趣视角

  2.历史记载上,我们的印象都是,清朝入主中原之后,江浙一带损失最大。为啥?因为有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江阴守城之类的事嘛。

  但这本书的结论一样,江浙在清军入关之后,反而是全国损失最少的地区之一。为啥?像清朝在辽东这些地方屠杀,连个伤亡数字都没能留下。在陕西河南等地,留下的只是伤亡数字,没有细节记载。

  3.只有在江浙一带,抗清事迹留下如此丰富的记载,这本身就说明这里的士大夫精英没有被杀光。你想,清朝的文字狱那有多厉害啊,还能有这么多抗清事迹传下来,不容易啊。

  4.所以你看,印象中的历史,和呈现表象上的历史,和真实的历史是存在巨大差距的。

  这本《进击的铁骑》电子书已在「得到」上架。它细致再现了1644-1722年的历史,既有清朝各阶层、多民族生活史,九王夺嫡惊心动魄过程,也有后宫嫔妃的斗争秘辛。既能深入了解历史,读起来又非常有趣。

  加入电子书会员,这本书就可以免费阅读,还能畅读2万册好书

  ▽ 戳此入手

  2019-2020「时间朋友」跨年演讲内场席位还剩下最后300席,赶紧点击下图,锁定最后一次订票机会吧!

  《罗辑思维》第七季正在得到App独家更新。今天罗胖将为你讲述怎样分红,才能公司值钱

  欢迎你点击下图,免费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