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陈小春都直呼“太凶”:杨烁被骂上热搜背后,还有多少爹味十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陈小春都直呼“太凶”:杨烁被骂上热搜背后,还有多少爹味十足

2019-12-26 04:15:18 作者:微微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连陈小春都直呼“太凶”:杨烁被骂上热搜背后,还有多少爹味十足

  作者微微

  图片:《一起出发吧》

  为什么做父母

  要成为第一个让孩子心碎的人

  难以置信,都什么时代了,还有杨烁这么教小孩的。

  这几天,我们的父母群被一个热搜给刷屏了。

  杨烁在综艺《一起出发吧》(原《爸爸去哪儿6》)里,对儿子态度极差,引发全网热议

  杨烁的儿子杨雨辰,小暖男一枚,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时,特别活泼开朗懂事又会照顾人。

  但一碰到杨烁,一切就都变了:

  甭管他做啥,做啥都不对,怎么做都不完美

  因为走路路线自己一致,自己走车尾,杨雨辰走了车头,杨烁就怒了,命令孩子再走一遍。

  即使是因为走车头不安全,也可以好好说啊,而不是粗暴地下达指令

  衣服合身导致书包带往下掉不行,走路有些内八也不行。

  必须当场跑回坡上,重走一遍,也不管孩子会不会高原反应

  选房子时更奇葩,因为幸运数字是5,杨雨辰选了5号房。

  结果杨烁得知5号房最远后,就开始各种吼孩子,「迈过去!走快点!」

  阴阳怪气地挖苦他,「这是你选的,棒棒哒。

  杨雨辰走到气喘吁吁工作人员善意提醒杨烁,当地海拔高,孩子可能会缺氧,他可以抱着孩子。

  可他不仅不抱,还呵斥儿子必须走在自己前面。

  终于要到目的地了,又要求儿子必须第一个跨进屋,否则就回到村口重来。

  吓得杨雨辰穿着雨靴就在台阶上狂奔。

  可是杨雨辰才7岁啊,他的体力认知水平有多少,杨烁又有多少?

  这严厉程度,隔着屏幕都令人窒息。

  难怪就连一贯以「暴脾气」著称的陈小春,都忍不住直呼,杨烁也太凶了吧?

  最过分的是,这一切还都发生大庭广众之下,要是杨雨辰的同学电视里看到这一切,将会怎么议论他?

  摧毁一个孩子自尊心容易了,只需当众羞辱他,杨烁做到了。

  有人可能会说,会不会是节目效果啊?

  我感觉还真不是。你看杨雨辰看向杨烁时的眼神唯唯诺诺恐惧麻木,没有任何光彩

  再对比下jasper,虽然陈小春也有凶的时候,但你看他的眼神知道,他们平时的互动一定是有爱的。

  这才是普通小孩,看到爸爸时快乐神情啊。

  普通人的爸爸是大树,而杨烁却更像是一个树影,杨雨辰的身后好像永远有一双眼睛,紧盯着他的一言一行

  其实,早在节目刚开场的时候,杨雨辰就表现出了对杨烁的抗拒

  ——他甚至不喜欢爸爸在家。

  杨烁也说过,这7年里,他陪儿子的时间还不到半年。

  所以这哪是什么《一起出发吧》,这是活脱脱一出「诈尸式育儿现场啊。

  我还爱我的父母

  只是我们再也亲近不起来了

  杨烁的育儿片段成功唤醒了无数成年人童年阴影

  是的,他的做法我们并不陌生。尤其是我们的父辈,经常采取这种所谓的「挫折教育」。

  评论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当年也是这样过来的。

  父母教育孩子时,不给孩子留一点面子,真是为了孩子好吗?恐怕更多是为了让孩子听话罢了。

  至于那些外人越多训起孩子来越狠的,更是完全没把孩子当成独立个体尊重

  

  说句难听的,根本就是一种父权标榜,爹味十足。

  孩子终于不敢吱声了,父母还觉得自己教得挺好。

  但就像《狗十三》里说的:

  

  你怎么知道他是真的学会了懂事?而不是害怕沉默、妥协?

  打压式教育之所以不好,是因为孩子照做了,但不是因为理解行为背后的规矩,而是出自恐惧。

  长此以往,这种恐惧还会使孩子形成「习得性无助」——那是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的一项实验

  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以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

  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在给电击前,先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先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

  本来可以主动地逃避却绝望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被孩子当成偶像的父母,却常常打压孩子,说着「你怎么哪哪儿都不行」的话,慢慢地,孩子就容易产生习得性无助。

  觉得反正自己怎么做都无法让父母满意干脆放弃努力——他们往往也更容易有抑郁情绪

  哪怕有些外表看起来不受影响孩子,等他长大后,恐惧不再,就很难会再理那些规矩了。

  知乎上一位网友就说,自己小时候成绩没考到前三名,就会被他爸训斥。这种教育方式让他成功考上了211。

  但去外地读大学之后,即便知道还是要好学习,但因为没有自制力,经常挂科。

  现在他26岁了,已经懂得孝敬和体谅父母了,但他爸每次责怪他怎么老是不告诉自己心事,换工作了也是最后一个才知道。

  他说,「我还是很爱我爸,但是我真的没办法更亲近他了。

  多么悲哀

  我不赞成原生家庭论,因为我不认为童年的经历决定人的一生

  但我知道,父母的有些行为,真的可以变成的一根刺,让人每每回想起来,便如鲠在喉

  凝视深渊过久

  深渊将回以凝视

  杨烁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当父母。

  是的,只有当了父母后才会知道,父母也是人,也会有自己的情绪,很难做到事事完美。

  很多时候也是看到孩子身上的一些「问题」,急于纠正,才会矫枉过正

  不是所有人都当过父母,但是所有父母都曾当过孩子。

  杨烁曾经分享过自己的童年阴影,他小时候也是在父亲的「虎式教育」下长大的,甚至经常挨打。有时候惹父亲生气了,还会被关小黑屋。

  所以他本身就是这一套教育理念受害者,可现在呢?

  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

  那个屠龙战士,成为家庭关系中的掌权者后,是很容易长出鳞片尾巴触角,变成新的恶龙的。

  所以,永远记住:

  严格不等于家庭暴力,不要把孩子当成出气筒,以教育之名,行泄愤之实。

  严格也不等于严厉,《正向管教》里说过,「严格是有原则的,是理性的,是基于道德法律是非判断;而严厉是情绪失控的,是非理性的,是过度苛求的强硬手段。」

  「挫折教育」也不是制造挫折,去命令、打压、冷嘲热讽,而是陪孩子一起学会面对挫折、战胜挫折。

  我们没办法决定自己的原生家庭,但至少我们可以警惕自己:

  永远不要沉溺于过去,永远不要变成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

  强大的父母,会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而在与孩子平等温柔相处中,我们也将治愈自己,收获一个新的家。

  - 今日话题 -

  你经历的家教是怎样的?

  这样的家教方式又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有人认为孩子该打就得打,也有人认为育儿需要耐心,你更认同怎样的教育方式?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在线等你。

  -End-

  作者:微微

  版式:无尾

  图片:《一起出发吧》

  - 猜你想看 -

  

  文章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