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奢望医务工作者马上情绪稳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奢望医务工作者马上情绪稳定

2019-12-29 22:00:40 作者:帅呆的sixgod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阅读:载入中…

不要奢望医务工作者马上情绪稳定

  文/六神磊磊

  

  杨文医师被一个患者家属杀害了。武打小说杀戮是很常见的事,看了没什么感觉。但当一场惨剧发生在你身边,医师被以刀斩颈,你才感觉到那种残忍恐怖

  各种悼念和反思文字,林林总总都出来了,或痛彻心扉,或欲言又止,或深挖原因,各自抒发悲痛我个人看了都很受触动

  有的人没有写字,但是送花。事发医院急诊一角就摆满了鲜花。你可能会说鲜花没有什么卵用——可不能这样想。鲜花是文明标志,鲜花永远冷漠好,表示大家知道生命分量

  但是有一些文字,是属于不太好的,比如有的套路文章官方通稿,就不好

  具体是哪里的通稿我是不知道的,总之是举办了悼念杨文医师的活动,然后发了通稿。活动当然是应该搞的,很及时,也很肃穆庄重,看得出来有关方面重视。但我觉得通稿却不太好,体现出来的主旨不好。

  二

  怎么不好呢,一言以蔽之,就是草率地把所有的医生护士代表了。

  比如说“大家共同追忆杨文同志”、“大家纷纷表示”杨文医生如何如何爱岗敬业、“大家纷纷表示”愤怒谴责杀人凶手暴行,最后是“广大医护人员表示,一定发扬大爱无疆、仁医仁德人道主义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解除更多患者的病痛努力工作”……

  你看,“大家”表态的时候,一层一层,逐次递进,说得面面俱到滴水不漏。似乎是大家很悲痛,大家又很淡定;大家很愤怒,大家又很冷静

  事实上这是不大可能的,是矛盾的。一个人既然“无比悲痛”,就不大可能马上淡定;既然“愤怒谴责”,就不大可能马上冷静。大家又不是圣贤,又不是久经训练超能特工

  所以说这不现实。不现实的东西,哪怕主观愿望是好的,客观效果也不会好,因为它会显得不近人情。你看完之后的感受,就是没人情味

  

  从这里面,可以看出我们的一种思维定势:发生了不好的事、惨痛的事,就着急想把大家都代表了,不自觉地用群体去淹没个体,用组织态度去淹没个体的态度,第一时间表示大家情绪稳定

  这没可能的。杨文的遇害,太惨。这个事情对于医务工作者冲击太大了,震撼太大了,你们不能强求他们马上情绪稳定,他们也不大可能情绪马上稳定。

  他们不是机器,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人,有情绪,有想法,有愤懑,他们会沮丧,会怨怼,会想不通。胡青牛被害了,张无忌不可能马上情绪稳定。天竺僧被害了,一灯大师也不可能马上情绪稳定。

  连绝世高手都做不到,医护工作者都是凡夫俗子,怎么能做得到?

  与其着急地把他们代表了,不如多关心一下他们的情绪和想法。他们之中还有好多人是杨文的同事同仁同窗,搞不好他们还有精神上的创伤,现在已经要求他们第一时间就洗地上班了,够不容易了,还让人家情绪稳定,纷纷表示这个,纷纷表示那个,这是奢望

  

  到这里,说一下我们的一些套路官样文章,比如各种通稿,四平八稳,面面俱到,任何表态都力求滴水不漏,杜绝一切情绪,杜绝一切个性,奉之为圭臬。

  但有一些特殊情况,这些套话是很不高级的,是不适合用的,因为它会显得冷漠,会显得不走心,甚至会显得冷血

  比如上述这一段:广大医护人员表示,一定发扬大爱无疆、仁医仁德的人道主义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为解除更多患者的病痛而努力工作。在平时这是套话,不加分也不减分,但在此时此刻,它就显得很无聊,显得很冷漠。

  如果非要写点什么,又怕吃不准的话,不如就表达对凶手的谴责就够了,标题就是《某某部门强烈谴责肇事凶手》,不比一篇四平八稳的作业好吗?大家至少都会觉得你们近人情、有血性

  实在不行就送点花,都比让大家纷纷表示大爱无疆好。张翠山惨死,张三丰马上说武当上下纷纷表示大爱无疆,这个张三丰一定是假的。清风明月怕私底下都要说,老爷子糊涂了!

  -完-

  记得点“在看”。另外,把公号星标,新文章才不会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