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心喜欢的,便要飞奔而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心喜欢的,便要飞奔而去

2019-12-31 11:45:36 作者:UM心理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真心喜欢的,便要飞奔而去

  点击↑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看看多少好友已经关注

  有的热爱,60岁再开始,会不会有点晚。

  60岁之前,没能去做,总各有各的理由

  1.

  如今的我,32岁,斜杠花枝招展,许多领域貌似能拉出几行成就,还衬着该行业长老们的肯定赞许房车不愁,被人喜欢也喜欢着他人。

  可总有觉得不对

  十年后,我想过怎样的人生,抬头一望,遥遥无期

  我可曾是你、是他。

  我的愿望简单依山傍水之地,盖一茅屋,从此劳作并与好友们琴瑟诗茶,写书的写书,谱曲的谱曲,绘画书画各行其事,有或无的创作,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然,还得有酒,最好埋下半山的酒,几辈子都喝不完那种。

  文艺青年的归园田居,可即使是这个愿望,也并未达成。

  它常常成为我的一个白日梦,撩拨“我以为我可以”这个吹胀的幻境

  2.

  施琪嘉老师表达文艺青年心理咨询密切关系原话记得了,反正就是关系很深。

  王倩老师说:美好并不挂在岁月静好之上,焦虑挂在迈向顶峰的旁侧,你能涵纳多大的架构展开多大的身姿,取决于是否真正在意这个世界以及对它交心?

  我很害怕直面自己真心。因为这份真心里,被填充了太多不属于我的东西

  我的意志里,参杂了父母的愿望,男神女神的期许,对同伴推动的顺从或者对同伴踩踏的反抗......在欲望混乱纠缠里,要怎样才能迷雾中抽丝剥茧找到自己,并且,立在一个稳定身份里?

  32岁的我自己,不是应该坐在屋里盘点得失错漏,做一些自己干着没必要让人知道的事,从向外,到内收么。

  可是,我在哪里?

  曾老师发明的一个词,叫“我感”。阳光出来的时候,我伸出手掌,放在自己心口位置,“我感”隐隐存在,却说不清,如入混沌之境。

  混沌即原初。

  走了32年,我还是一个原初。

  3.

  我曾拥有过一个咨询师,在我人生的荒漠里,在原初的位置,陪我穿过无数恐惧悲伤,我连晚上开着灯睡觉这样的事,都会被ta读到,在我没有告诉ta的情况下。

  付老师常说:把对方持续地放在自己心里,贴着对方的感觉

  

  是呀,足够近,在一起,才能汝见皆彼见。

  目光交汇,咨询师和来访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似灵魂棱镜,一眼望去,都是自己的不同面。重新,立体地照见自己。

  这段关系,最终,却因为我对于关系深入的过分害怕,把咨询师丢在荒漠中,自己逃走了。

  我很多次想找回那段关系,后来,咨询师不再有时间,ta每天的时间都被其他来访者排满。再后来,这个咨询师的资费涨价了,涨了好多,我无法再用当初的价格购买到这样的服务

  是的,我的咨询师,ta提供服务,我付ta费用

  每一次的付费,都在告诉我,这个关系不是无条件的,但它又是可控的。比起找一个朋友倾诉可能面临对方会无意识把许多ta自己的东西注入我体内的风险,我还是会觉得,找一个训练有素的咨询师来解决自己的问题比较安全。至少,他们被要求腾空自己,把来访者装进来,在购买的单位时间里,全程为购买者服务。

  当我把咨询师丢弃在荒漠中,便是完成了一个愿望——那个被抛弃的感觉的转嫁的愿望。

  当然,如果当时,我再勇敢一点,没有离开那段关系,也许,便可以在那个点继续往下探索,探索关于转移或者报复快感以及内疚,但我当时停在了那里。即使如此,对我也是有意义的。

  咨询师的专业,让ta也同时停在那里,没有报复,也没有朝我扑过来,他也停在了那里,承受我扔给他的一地鸡毛

  过了很久,我才发现,我似乎也可以在对方向我扑腾一地鸡毛的时候,立在原地,不报复,不遗憾,不知何年何月,我竟然也长出了这份承担

  江湖夜雨游荡了数年,如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曾老师说,我们被怎样对待,便会怎样对待他人。我们给不出我们不曾体验过的东西。

  咨询师,便是那个除养育者以外,可以重新给我们深刻体验的那个人了。

  这个人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ta带给你的感觉。混乱无措时的兜底。

  摊手坠落之时,被轻轻托起。你在这个人注视的目光中,重新确认自己:我是谁,我在哪里,要去到何处。

  4.

  最近,在咨询师的陪伴下,重拾了英文的学习,因为我希望自己在60岁之前,不用通过别人嚼碎的字幕看国外的著作电影,或者,在去到远方和人交流的时候,可以面对面的语言直达,而不是隔着一个翻译器。

  当逐渐把年少时候学这门学科创伤挪开,才发现原来英文没那么难,甚至和中文一样有趣

  重新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一句日常问候Nice to meet you 原来有一个很美的翻译: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重新照见自己,在咨询师注视而深情的目光中。

  这个愿望,忽然有些迫切。

  飞奔过去。

  在心底默默的,向ta以及ta眼中的你自己,轻声问候:

  Nice to meet you,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作者:赵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