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起源》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起源》读后感锦集

2020-01-08 23:3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起源》读后感锦集

  《起源》是一本由[美] 大卫·克里斯蒂著作中信出版社·见识城邦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3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起源》读后感(一):比尔盖茨

  共同的语言群体成员共享信息网络的方式联结到一起,使得群体的力量倍增--史蒂芬.平克。

  智慧圈的全球网络形成了,凝结着人类共有的心智文化思想观念。就我们所知,只有一种生物机制能在如此短暂时间内带来人类的行为认知上的巨大变革……这一生物机制就是累积文化演变--是一种为我们人类所独有的过程--托马赛洛。

  集体知识--人类独有的一种能力,凭此便可以在个体分享知识。使得知识的准确性容量得到极大提升,并实现世代相传。是人类不断增强掌控息和生物圈能力的关键要素

  《起源》读后感(二):【豆瓣鉴书团】读后感

  本书是在人类积累物理天文、生物、历史科学基础上,为全球70多亿人,编写的起源大历史。生动讲述宇宙之初到地球的形成,生命起源到人类未来发展综合了多个领域学科,让人们认识不同的科学是紧密相关的并为读者展现出了宇宙的全貌。说起起源人们都有各自的故事,我们总是好奇自己从哪里来,会走向何方。这本书所讲述的起源,赋予了全人类一个共同的历史和目标。让我们用同一双眼睛观察宇宙,了解历史。感受生命奇迹探索人类诞生奥秘。讲述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来之不易成果,其暴力和谐强大脆弱。并为目前和未来人类所面临的巨大威胁挑战问题做出了回答

  《起源》读后感(三):【豆瓣鉴书团】大历史这个系列可能继续找几本来看看

  2019-27 这是一本豆瓣赠书活动抽中的书,非常幸运,拿到手第一时间开始看起来。原本简介我以为是和《人类简史类似的一本书,但深入阅读发现本书硬核许多!前者可能更多地面向普通用户,但这本书相对而言有更多的专业名词,在第一章到第六章都充分展现了作者的专业知识,深入浅出阐述宇宙和地球以及生命的形成过程,后六章就人类的发展和未来进行探讨提出了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人类的好奇心真的可以推动多事情,是因为有了这好奇,才让我们能够有热情去回溯历史,去探求未知,当科技足够进步后,我们或许可以在宇宙中发现另外一个有生命的行星,我是这样相信的。(上大历史这个系列,想看更多)

  《起源》读后感(四):【豆瓣鉴书团】缺乏亮点的科普读物

  受限于题材篇幅,这类大历史读物往往缺少许多必要细节,针对某些目前还是前沿问题的讲解显得相当外行,正好个人目前研究课题是其中的某部分,发现作者给的结论论述都有些过时,翻了下参考文献明白缘由

  当然,要把这么多个学科的知识汇聚在一起本来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在人类文明前的历史还有很多属于自然科学未得到定论的问题。

  我欣赏这种学科知识交汇想法可惜读完此书并没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不如同类的《万物简史》可当学科发展史闲读,或者萨根的科普读物中描述人类与宇宙之间的尺度距离引发的崇高感。

  个体的人拥有对于世界认知的系统框架以及多样化的视角可贵实在难得。

  《起源》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有点难啃的大历史

  作为本科普向图书,感觉功过皆有,稍显鸡肋吧。

  整本书从宇宙起源讲到对未来的预测,包括自然的、社会的。感觉有点像重新上了一遍高中(当然书里的很多知识还是超出高中范围的)。但是由于离开理化生实在太久了,什么质子中子熵增熵减ATP的看着就有点脑阔疼,恨不得重返高中翻开教科书好好复习几遍再来啃它。

  值得一提的是,也许和篇幅有关吧,书中提及一些专业知识的时候没有进行很详尽说明,想要读懂或者想获得清晰的认识,还是要靠自己百度,毕竟对一本纲要式的“大历史”也不能要求介绍得多透彻

  总的来说,作者的文笔还是不错的,有种宏大的感觉,一些比喻也很有意思,慢慢看多多查资料收获很多知识,&如果有相关基础的话,读起来会顺畅很多。

  《起源》读后感(六):【豆瓣鉴书团】读后感

  很高兴收到《起源 万物大历史》一书。

  从图腾崇拜盘古开天地上帝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开始。猜测也好,考据也好,人类一直在追溯这个世界的来源。本书系统科学,但是又不晦涩难懂的介绍了这个时间的历史。

  宇宙,恒星太阳系,生命,智人农业现代人。这一系列的138亿年的演变历史让我大开眼界。一切都是自然的旨意,世界的中心不是人类,也不是地球,甚至不是太阳系。

  与传统的历史书籍不同,本书虽然记载解释了历史,但是它同时还是一本未来书籍。它试图通过过去的事务总结出一般规律来预测未来的发展。这种思维不仅仅运用于世界级的运行,同样也可以运用于普通人生活中方方面面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令我受益匪浅

  《起源》读后感(七):【豆瓣鉴书团】好厚一本《起源:万物大历史》

  刚收到这本书真是吓了一跳,真的是好厚实的一本书,感觉满满的都是知识。

  我是第一次读这种科普类文章,之前大概翻过类似的大部头,从来没有读完过。读完…不,是啃完这本书的感觉就是“我真是个文盲”。虽然满篇都是熟悉的汉字,但是组合在一起就什么都看不懂了。虽然看不懂,但是还是吸引住了我。特别是前面讲的宇宙起源,恒星行星黑洞的等等等,都让我很感兴趣。浩瀚宇宙,渺小银河系,渺小的地球,渺小的我们。

  不光是科学,还涉及到了艺术,社会,涵盖面之光令我佩服,特别是当我看到作者简介说道作者起初是哲学博士,主攻苏联史,后来才转向“大历史”。能将文理深奥知识结合起来,并且将之呈现给读者真的是十分厉害

  本书是一本好书,如果有时间能够静下心来,它是可以吸引你读进去的。但是如果你缺乏耐心,那这本书对你来说将十分枯燥

  《起源》读后感(八):【豆瓣鉴书团】追溯起源也是放眼未来的一部分——一个文科生的读后感

  对于文科生来说,这不是一本好读的书,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全书分为了四个部分,宇宙,生物圈,人类,和未来。

  宇宙讲述的宇宙的起源,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层出不穷广为人知深入人心的是宇宙大爆炸理论,在广袤无垠的宇宙中,地球微不足道。生物圈讲述的是地球上生命的形成,几十亿年的演化,生命出现了,这是奇迹。人类讲述的人类社会的发展,从灵长动物进化成有智慧的人,这也是一个奇迹,人类社会在高速发展着,从农耕社会到现在的信息时代,人类的进步是了不起的。最后一部分是未来,人类应该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处的地球负责,人类不仅应该放眼未来,也应该追溯自己的起源,这都是人类发展的一部分。

  这是一个文科生读这本书的感受,这本书跨学科太多了,而且专业术语太多,阅读中自动忽略了天文物理等知识,也还是能找到乐趣的。

  《起源》读后感(九):物质到生命

  029|123,《起源:万物大历史》。

  这是一本雄心勃勃的书,想把《宇宙的一生》、《物种起源》、《人类简史》整合

  按道理,这是一本符合我“物质历史观”的历史著作。

  但我感觉远远不仅于此,可能叙述太宏大,以至于过程中大部分处于非深度辩证思考现有知识或理论。

  笔者分成八个节点来叙述万物大历史,“1、宇宙的量子启动(宇宙大爆炸);2、恒星形成;3、恒星死亡新星系形成;4、太阳及太阳系的形成;5、地球生命的出现;6、智人出现;7、农业文明的发展;8、工业革命化石燃料革命兴起)。同时,还为未来提出一个新世纪的节点,“9、可持续世界秩序,更多是可持续资源利用。”

  对于节点九,我更认为“无限物质/能源(即远超智人所需求)的创造”,核心矛盾是“无限与有限”,“无限物质/能源”与“有限的生命”。

  如何实现有限生命无限延长,可能通过实际时间来延长很快到达瓶颈,但通过虚拟世界来创造“有限生命无限化”的感知是非常可能的。

  《起源》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一部合格的大历史

  尽管号称是一本科普读物,没有一定的理化基础和不时停下来查查资料,这本书读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毕竟要在短短三百多页内讲完从宇宙诞生至今甚至预测到遥远的未来,就很难保证门槛轻松可读了。 这本书经常提到的,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词,是"金凤花条件",指某种"恰好"形成的多方面作用下对发展有利的条件。宇宙,地球,生物,人类,在这一长串大历史中,每一环都必须要达到这种微妙平衡才能够让历史的车轮前进到今天这一步。这种美妙的巧合大概是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他让我直观体会到,我们能够身在此处,呼吸着,感受着,读着这本书,有多么地不容易。是一系列伟大的运作,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除此之外,这本书将宇宙诞生至今的138亿年浓缩为13.8年,列表格指出了大历史发展至今的九大节点,也就是我们遇到等我九个岔道口,也是本书特别精彩的部分。 当然,不足之处还是,因为篇幅的限制,书中假设读者对很多非常识概念有所了解,导致这本书读起来并不轻松易懂。总的来说,算是一本合格的大历史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