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京疫情突发,迅速排查近20万人!危机当前,《易经》这个卦,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京疫情突发,迅速排查近20万人!危机当前,《易经》这个卦,给

2020-06-16 17:16:27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北京疫情突发,迅速排查近20万人!危机当前,《易经》这个卦,给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660天▲戳上方蓝字关注

  曾仕强学堂编辑部

  自北京市卫健委6月11日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以来,北京确诊病例连日增长

  12日新增确诊6例,13日新增确诊36例,14日新增确诊36例,15日新增确诊27例。

  (点击大图)

  连续50多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大企业中小学正在有序复工复学,全国抗疫形式一片大好之下,北京5天来累计新增确诊病例106例,多个地区升级为高、中风险区,3个省份出现关联病例,引发全国关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情毫无预警地小规模突发,再次给逐渐放松我们提了个醒:疫情远远没有完全结束同志仍需继续努力

  《易经》告诉我们,任何发生事情都是好事关键看怎么应对。疫情突发,北京乃至全国迅速反应,严防扩散精准管控,相一定可以转危为安

  《易经》中有一个蹇卦,讲的是面对困境的应对之道,或许能给疫情突发之下,慌乱不安的你一些启示安慰

  在《易经》四大难卦之中,蹇卦讲的是前的困难

  水山蹇卦,前方的险叫坎险,后面的阻隔之险就是艮山。前有激流深水,后有高山难行,险象环生,这就是蹇。

  《序卦传》说:蹇,难也。正是难走的路才叫蹇。

  那既然难走,是不是可以躲避或者止步不前呢?不行,再难走,也还是要走。

  如果因为害怕困难,就止步不前,那就是坐以待毙了,是更大的错误

  处于这样的境地,如何化险为夷,转危为安,蹇卦警示我们3条方法

  1

  把好第一关,走好第一步

  蹇卦和既济卦很像,如果蹇卦的初六爻变成初九爻,此卦就变成既济卦了。

  这就告诉我们,不要以为蹇卦困难重重,不要以为进退为艰,更不要认为自己力量薄弱,没有办法冲破这些困难。

  蹇的处境,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很险阻,但如果能够把第一关走好,后面的路自然顺畅

  我们总说,万事开头难。就是说刚刚起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第一步走错了,以后就很难纠正,甚至于一步错,步步错。所以,凡事一定要慎始,才能善终。

  蹇卦的意思不利于行,而不是叫我们不要走。告诉我们,哪怕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哪怕困难再大,也要勇敢地一关关去闯。

  北京疫情确诊病例爆出后,自上而下迅速反应,追踪溯源,暂时封闭管理新发地农贸市场以及周边小区,相关社区立即行动地毯调查登记,并依托大数据检索相关人员,排查近20万人……

  这些当机立断强有力措施,把好了堵断疫情传播的第一关,为彻底打赢这场战役打下了基础

  2

  遇险能止,迂回攻克难关

  蹇卦一方鼓励我们,遇到困难要遇难而知勇,要去勇敢地面对和突破

  但是另一方面又提醒,必要的时候也要见险而止。

  大家想想看,很多人都是这样,不衡量自身的力量,碰到险难就意气用事,盲目行动,很少有成功的。更有甚者,会丢盔弃甲,性命难保。

  而且一个人有勇无谋,盲目硬拼,丢掉性命暂且不说,根本一点用处都没有。这就叫死不足惜。中国人从来不怕牺牲,却最怕做无谓的牺牲,这个一定要分清楚。

  中国人,不当死的时候很怕死;可是如果死的有价值,我们也可以勇敢地赴死。

  司马迁说过,人总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如果死的重于泰山,那甘情愿;如果死的轻于鸿毛,那岂不被人笑话?这个时候还是不要犯险,明哲保身比较好。

  要知道,遇险而能够适当地停止下来,不是消极逃避,而是动动脑筋,想想办法,适时调整一下,寻找妥善的方式再出发。

  北京疫情发生后,一方面是抗疫人员迅速反应,多家医院派出医疗队员,驰援地坛医院,冲在最前线。

  北京多家医院派出医疗队员

  另一方面,原定于6月15日开学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又被叫停,相关餐饮企业停业自检消杀,还有相关小区居民隔离在家,复工复产又面临新的挑战。

  但是,这些适当停下来,不是消极躲避,而是当前危机情况下的积极应对,是突破难关的必要之举。

  目标是唯一的,道路是曲折的,这次突发疫情,在各方的努力下,我们依然坚信可以安然度过。

  3

  相信并依靠贤明的“大人”

  蹇卦卦辞说,利见大人,才能贞吉。

  这种险难的情况并不是一般人所能安然度过的,因此卦辞特别指出来要“利见大人”。

  意思是说,要依靠贤明的领导,才能够安然度过难关,同时又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蹇卦的大象也说: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

  “山上有水”,本来山上之水不应该滞留,可是它现在积聚在这里,就是因为流动不方便,找不到出路,同时还有崩裂的危险。

  

  这不但是险难,还是灾祸。君子看到这种状况,就要反身修德。

  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哪些地方修养不够,是不是哪些措施没有做到位才导致现在的困境?

  这明确告诉我们,要想把险难排除掉,首先领导人物要先检讨自己,要反身修德,把以前的过失通通调整过来,找出恰当的方法,指以正确的方向,获得大家的信任,达成共识,才能化险为夷。

  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凛冬到盛夏,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的安全,才能在世界疫情爆发,国外一片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换来我们不恐慌的自在生活。

  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当下北京疫情小规模扩散,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各项措施联防联控下,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

  困难是暂时的。

  只要我们有贤明的领导,有战胜疫情百折不挠的决心,外加每个人谨慎小心用心自我防护,同心同德,一定能旗开得胜。

  总之,能不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有两个条件可供参考。

  第一,大家是否对当前的环境有充分认知,是否有紧迫的危机感。

  第二,大家能否达成共识,共同面对,为克服难关尽一份力量。

  相信在每个人心中,这两点是毋庸置疑的。

  疫情当前,我们都不能放松警惕,上下同心,才可能尽快走出当前的困境。

  “国家无恙,家才安”,摘掉口罩,自由呼吸,孩童玩乐,商场熙攘,人间热闹,有赖于每一个人的努力!

  本文内容:曾教授易经的智慧汇编

  ✪

  好书推荐

  最易懂的易经国民教科书

  逐爻逐卦详解64卦,全6册

  ▽

  点击下图了解

  ▼长按识别,关注我们▼

  把时间交给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