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红丽:庚子年 不一样的春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红丽:庚子年 不一样的春节

2020-02-09 08:17:43 作者:在河之东 来源:我在河之东 阅读:载入中…

刘红丽:庚子年 不一样的春节

  刘红丽

  在忙完了一个学期教学任务后,我终于迎来了寒假。在假期休整了几天后,我对自己的假期有了一些规划:1、多陪陪父母公婆,多做饭,多干家务活,来弥补自己因为工作繁忙照顾他们时的遗憾;2、多看看书,多提升提升自己;3、我大学毕业22年了,一定要今年春节期间的同学聚会,共叙同学情。前两项规划对我来说都容易完成,毕竟我人在,照顾老人方便,即使回娘家看父母也是小菜一碟,毕竟驱车也就一个小时也能到达,这对我来说都不叫事。时做规划时对我来说第三项是比较难办的,毕竟这么多年春节没出过京城,也没有抢过票,不知道春运期间的票是否能买到?最后费了很大的劲,甚至花了比平时多五十元的价钱才买到了往返太原的票。为此我和先生商量,每年春节要拜访的亲戚尽量都拜完,一定不能影响我的同学聚会。这一切的美好规划随着疫情的爆发而成为泡沫。于是当机立断,赶快退票,决定不给国家添麻烦,宅在家里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

  往年的除夕之夜,我和婆婆在包饺子公公、先生和女儿在看文艺晚会电视里的歌声、家里的笑声和窗外的鞭炮声构成了一幅热闹节日气氛。而今年的春节虽然晚会依然在播放,窗外却异常安静,节日的气氛似乎淡了许多。

  往年的初一早上,我和先生在拜年的路上总会碰到一些街坊邻居大家总会笑呵呵地说一声:“过年好!”而今年的小区异常安静,从上往下望,空无一人。往年我对亲朋好友的拜年电话短信都是:“祝福您及家人阖家欢乐幸福美满万事如意,新春大吉!”今年我的拜年短多加了一些嘱咐:“不要出门,万不得已一定要带口罩,进门要洗手,祝平安健康!”

  往年的初二,是大姑姐和二姑姐回娘家的日子我们会提前准备美味佳肴,大家开开心心地在一起聊生活,聊工作。一家其乐融融,老人开孩子们快乐幸福感爆棚。而今年的初二,婆婆有些局促不安,我似乎能感觉到内心的纠结,想让闺女们过来团聚,又担心不安全。在几番权衡我们的劝说之下,她给姐姐们打电话:“今年们不用来了,过了这阵子再说。你们都要注意安全。”

  往年的初三是我回娘家的日子,每次父母都早早打电话希望我们早日去,嘱咐我们什么都不要带,家里都预备好了。而今年的初三,爸爸专门打电话:“你们千万不要来了,你们老老实实呆在家,哪里也别出去,”安全胜于礼节,父母心目中,孩子们的平安胜于一切。

  往年的初四到初之间就是串亲戚,和一年没见的亲朋好友聚聚餐,聊聊各自的变化和生活,在短暂相聚彼此的感情浓厚了许多,而今年的我宅在家里成了一名的家庭主妇,每天做家务,陪老人,刷手机,看书,给急需上课的学生进行网络上课,我一天下来感觉有一些成就感。回顾往昔,我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也是蛮丰富的,由起初每天看到新闻报道病例不断增加时的那种担忧与焦躁,到后来对全国医护人员的义不容辞的驰援武汉疫区行为的敬仰,再后来对来自社会各界对武汉急缺医疗物资无私支援的感动。这一切每天都在撞击着我的心灵,时而激动,时而平静。先生初三就到单位上班了,我的弟弟也一天都不休息,他们和众多的普通人一样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虽然他们每天接触不同的人,我对他们的安全也很担心,但是想起在前线工作的那些白衣天使们、想起放弃年夜饭十几名工友连夜赶赴武汉火神山建设的工人们以及无数个为这次疫情默默奉献的民间英雄们,我的内心充满了无比的自信,我坚信这个疫情一定会好转,我们一定会迎来好消息的,我对所有的医护人员有信心,对我们的国家有信心。作为一名普通人,只要我们宅在家,不出门(既能节约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还能减少人员密集,)就是给国家做贡献。

  这个春节虽然有些特殊,少了一些传统意义上的节日气氛,但是自己多了一些时间陪伴和关爱家人,多了一些时间研究美食,多了一些时间养生,并且多了一些看书的时间,其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是收获满满的,已经立春了,我相信春风会悄悄把绿色尽染,春雷已隐隐滚响在天边,相信武汉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了,神州大地即将春意盎然。

  关于我们:《我在河之东》,致力于打造网络时代的新河东,精致而高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有您的参与和陪伴,未来的日子会更精彩。如果喜欢,欢迎关注收藏,分享朋友圈、同事圈、同学圈、亲人圈与大众群。

  投稿

  我在河之东

  我在河之东 您又在哪里

  长按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