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荣家的越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荣家的越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2-11 23:18: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荣家的越经典读后感有感

  《南荣的越》是一本由张广天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5.00,页数:52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荣家的越》精选点评

  ●《南荣家的越》是一部很特别作品,以死去的南荣靖桑的视角观察儿子南荣越的一生全书既是南荣靖桑口中娓娓道来见闻,也是传奇人物南荣越的个人传记,更是宋朝浩浩荡荡近百年的史诗

  ●这是一本有作者自己思想的书,是一本小说

  ●先说缺点 1.大力吹捧宋徽二宗以及金朝朝廷。 2.把叛国说的那么忠义,真是恶心。 3.夹带私货宣传宗教。 4.作为小说,文笔不敢恭维。基本的讲故事都磕磕绊绊。 再说优点。 1.作为宋朝知识文化普及还是很不错的。 几次翻阅几次放下进程过了1/2,实在法忍受下去。 不见。

  ●13世纪亚洲百科全书

  ●稀奇古怪

  ●一部奇书,我甚至都不好分类,作者肆意释放自己渊博的知识。只是后来引入宗教后有些无趣,最终读到83%,放弃

  ●说是一部关于心学宗教和儒释道学以及宋氏集于一体的小说也不为过。

  ●《南荣家的越》虽说像玄幻小说一样从冤死的灵魂眼中看世界,不过感受到作者在历史和古代文学上的造诣不浅,遣词造句颇为讲究,浓浓古风扑面而来涉及到南宋到成吉思汗时期政治军事民族、宗教、哲学饮食文化、中医戏剧玄学等等方面,随着铁木真的铁蹄从中原走到现今的欧洲东部。原本闲书读,却发现部分章节文字读来绕口晦涩难懂需要较强的古文功底同时小说情节布局较为简单,有的地方确实难免走马观花了。

  ●翻开书前几页,就发现作者一如既往天马行空想象表达,那种电影镜头式的展开模式大概是做过影视方面工作人才有的意识

  ●这本年度第一没跑了~

  《南荣家的越》读后感(一):作者,是在开玩笑吗?

  真是一本让人惊讶的书。很难归类究竟是小说还是别的其他什么文本。加上文夹杂的语言,以观念替代情节,以命运取代性格,给阅读设置了不小的门槛障碍。既钦佩,又有点疑虑:对读者如此不友好,真的好吗?

  当然,张广天的才气是他如此狂放的基础,他有能力也有资格用功勤勉。书中历史典籍、宗教思辨鬼怪谶纬、医药美食,无不涉及,有传承阐释,也有标新立异。如当作一部宋元之交,横跨中原到中亚的民俗地理、军事、思想的著作亦未尝不可。只是野史信使又互相杂糅穿插,让人迷失,偏又无法当作学术史料来参阅。作者无疑是跟读者玩一场恶作剧游戏豆瓣评分如此之高,恐怕是被这高山深海般的知识体系唬住了,应该打个一颗星也跟作者打闹互耍才对,才算是此书真的读者。

  书中涉及的几个历史观算是比较现代了,试举几处:关于中国,并非汉人的统治区域才是中国,居中原、承道统的,无论契丹、女真、蒙古,都可谓中国;赵佶以仁孝治国,亡国却非昏君,赵构识大局得大体,偏安亦非苟且,有翻案之意。对于黎民百姓而言,和平安康的价值远大于所谓民族大义。岳鹏举、韩佗胄的忠义固然可昭日月,但于国于民并没有实际好处。反而耶律楚材这样的人物,身为金人,辅佐蒙元,施行汉制,才是一等侠义。

  交流互市,移民流徙,才会促进文明的进步。书中尤其浓墨重彩地写了那个年代美食的碰撞,契丹人将猪肉和素油带入汉人食谱,女真人丰富了面食的各种做法,西域的果蔬和香料结合了汉地的精致烹调,如此南北交融、繁简搭配,才有了中华美食的洋洋大观。推而知之,文明的所有方面亦是如此。

  是小说还是非说,或许并不重要。无论如何,当下中国,能有这样的文本,也算一个惊喜。

  《南荣家的越》读后感(二):南荣越的一生

  “鬼”这个词让人一听就毛骨悚然,而“鬼”,又称亡灵,是人死亡所留下的的魂魄,常被认为是死人的幽灵。一种能脱离肉体独立存在的思维或意识体,神学上将它视为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而鬼魂之说,从古至今没有具体定论,许多人认为这是人的臆想,根本就是虚无的存在。而有些人是认为鬼魂是存在的,这也是世界各地所有宗教存在的基础之一,因为他们都相人死后灵魂不灭。而巜南荣家的越》通过魂灵之眼讲述南荣越的传奇人生和讲解亚洲乃至世界13世纪的历史。

  继长篇小说《既生魄》之后,张广天的新作《南荣家的越》出版。小说将人类学、地理学、实验科学、宗教信仰、烹饪美食、炼金术、炼丹术融为一体,由一个亡灵的视角来述说。江南临安城南荣家梨云园失火,三岁的南荣越丧父失母。南荣靖桑幽魂未灭,含冤欲吐,不忍抛下儿子,遂暗中跟随其成长、迁居、投奔,后南荣越因擅制火器征战于宋金之间,又入蒙古国,直至欧洲腹地,历千难万险,至老终归于江南。

  南荣靖桑因失火致死,尸骨未收,成孤魂野鬼,后发现是妻子绾儿一把火将一家人都烧死。身为鬼魂无力报仇,又放不下母弃父亡的孤儿南荣越,中万般无奈和痛苦。为了守护孤儿,暗中跟随其一生。

  绾儿可谓巜金瓶梅》中的潘金莲,既淫荡又狠毒。为了嫁到时家,竟活活烧死一家人,丢弃年幼无知的儿子,跟随能当爷爷的“幕壁翁”。对于绾儿真的很不喜欢,放着大好的日子不过,追求少配老,这种畸形的出轨,遭世人的嘲弄。

  南荣越母弃父亡成孤儿,被姝瑄过继收养,宠爱有加。四岁的越儿可谓愚笨呆傻,说话不成句,只会吐单字,还调皮捣蛋。有次外出游玩回家便生病了,求医途中日渐消瘦,一日不如一日,奄奄一息,在丹云爹爹的妙手回春下,蛊毒得以医治,人也变聪明了,会说连起来的话。又因研究火药不慎着火被烧的面目全非,在丹云爹爹的救治下得以好转,至此来到普宜宫养伤,跟着丹云爹爹习字学技。

  《南荣家的越》读后感(三):灵魂之书,现实与虚幻的守护故事

  《南荣家的越》这部小说给人一开始的感觉就是很有历史感,这是一部讲述南宋时期一个复姓南荣的家的故事,作者用近似古言体的文字写作本书,更给人有种恍若隔世之感。 作者张广天,是诗人、作家、导演、音乐家,创作出《板歌》、《手珠记》、《既生魄》等作品。 小说一开始讲述了在一场大火中,南荣家在临安城的黎云园被毁,南荣靖桑也死于大火,但是灵异事件就在那时发生了,虽然南荣靖桑死了,他的魂魄却还在,他变成了没有肉体的游魂野鬼,幸好家里还有唯一的自己的儿子南荣越,他被姑姑带走抚养。 主要情节就是父子之间阴阳相隔,但父亲依旧关心和牵挂着自己的儿子,不时帮助儿子的故事。 这是一本“灵魂之书”,书里面的“我”正是已经变成了游魂野鬼的南荣靖桑,作者写作的角度很独特。 这是一部充满着历史沧桑和岁月无奈,但又有着复杂的人物关系,曲折的情节。 如果看过名著《冰与火之歌》,你会觉得在《冰与火之歌》这本书里有的,在《南荣家的越》这本书里同样都有,而在《冰与火之歌》中没有的,在《南荣家的越》这本书里却有。 小说见证了南荣家的遗孤南荣越的成长成才之路,没有父母的关爱,小小年纪的南荣越却不会感到孤独寂寞,这是也是“我”所期望的。 “人风流一点,性情灵活,纵然沉湎进去,也比褪不尽壳、阻塞情窍好!男孩子沾着幼时的壳,傻乎乎的,只跟爹娘亲,又长了岁数亲疏有别,隔着不情愿的礼仪,真是好痛苦!世事万般苦,唯不解风情最苦。” 父亲对儿子的拳拳爱意和关怀溢于言表。 小说中对于历史的描写,揭开了北宋末年的外敌入侵的战争状态,也让真实的历史真相再现在每位低读者的面前。 小说既是一部“灵魂之书”,自然涉到灵异离奇、超出常人想象范围的情节,如毒蛊、灵魂附体……都让人觉得既真实又恐怖! 小说有一处情节描写得挺有趣的,当时,南荣越和姑姑遇到劫匪,幸好“我”能够提前感知刀危险,利用泥灰让姑姑整个人都弄得很脏,果真,盗贼抢走了他们的马匹财物后看他们只是一个老婆子、一个灰面妇人,也就没有为难他们了。 这是一部涉及非常广的小说作品,涉及到了人类学、宗教、早期实验科学、语言学、多神教、喜剧艺术、方术、炼丹术、炼金术等,读这本书,就同时收获到这么多的书里的知识!

  《南荣家的越》读后感(四):《南荣家的越》用灵魂在写作!

  早上急匆匆的出门上班,甚至没有时间吃早餐,午餐匆匆了事,下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十点,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现在是快节奏的社会,各种冗杂的事情纷纷涌来,人们很少有时间去阅读,也没有时间去品读经典,很多人都觉得小说不仅不用太费脑力,阅读后让人感到轻松愉悦,而且当下很多小说是写小人物成长为大人物的故事(常见于穿越、玄幻),或是爱情几经波折最终美满的故事(这个言情小说太常见啦),这都满足疲惫又不满现状的现代人对生活的渴求。而《南荣家的越》给人眼前一新的感觉,有点玄幻又以历史为根据,让人爱罢不能。

  看过这本书的朋友都可以看的出来,这本《南荣家的越》综合运用各种学科的思维构成了这部小说的独特叙事结构:本书由一个亡灵的视角来完成记录,亡灵追踪他的孩子,从东亚到欧洲,到北极……绵延万里,跨越百年;融历史、传奇、民俗、秘闻、神话各种叙述方式为一体。看的过程中不但被小说跌宕起伏的情节说吸引,还可以学习到很多那个年代的历史,以及特殊的民俗,等等,带你穿越回古代,体验不同朝代的奇闻异事。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赋予这本书灵魂的人--张广天,他不单单是个作家,还是诗人,导演,音乐家,曾为多部电影和戏剧作曲,又编剧导演诸多舞台剧,如《切·格瓦拉》、《圣人孔子》、《野草尖叫蓝靛厂》等,出版书籍有《板歌》、《手珠记》、《妹方》和《既生魄》。他系统地承继和贯穿自孔孟以来的思想成就,由汉代经学到宋代理学、事功学,经明清心学,发展为内学。此内学提倡向心求知的学习路径,探索古典信仰传统在当今的新机缘。其思想深具原创性和体系性,可概括为“心学为体,诸学为用”。 着实让人佩服!

  《南荣家的越》,全书四十万字,虚构与历史结合,通过文字创造空间讲述越传奇的一生,跨度从公元1190至公元1257年,南荣越是南宋、金、元三个朝代的子民,生命时不时的和他来着玩笑,身处的国家也战乱动荡,本书把人物的经历、小说的节奏与改朝换代紧密相连。

  本文分成四册,分别是《花港》、《太液池》、《怯绿连巷》、《大野浦》,四册是以地名来进行命名的,也是四个最为典型的地点,可以反应出主人公南荣越的所处地带,以及他说生活的朝代,堪称完美!

  快节奏的生活,也需要我们放慢节奏去品一品不一样的情怀!

  《南荣家的越》读后感(五):一直都在

  《南荣家的越》是一部讲述历史中的一位英雄人物的故事,书如其名,就是讲述南荣家的越,南荣越。这个故事总体还是跟我看的很多电视剧的故事情节似曾相识。讲述的是一家高官厚禄的南荣家三代显赫,但是终究是富不过三代,就在这一代一朝被一把火给烧灭了,三代之家尽数灭顶。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唯独南荣家的一个孩子越外出得幸免于难,当时这个孩子南荣越却正好被兰姨带出门玩耍而逃过一劫。

  情节似曾相识二:幼年突遭巨变,原本指望这个孩子聪明伶俐,但是孩时的南荣越还没有开窍,所幸得姑母姝娘照看,护佑有加。青年时代开始发挥才能,崭露头角,仕途平步青云,研发的火器名震四方。

  然而剧情并没那么平淡,就像我们现实的生活也好,也没那么平稳,生活总是给人出难题。居庸关蒙金一战金国战败,南荣越被俘,从此走上了战争不断的格局,南荣越几次死里逃生,大难不死。晚年落叶归根,回归故里,最后时光,南荣安排自己的后事,安置姝娘的遗骨,也找到了父亲南荣靖桑的遗骨,了无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且不说这个大致的故事内涵,总体的故事还是有创新,新就在于作者用“魂”来一步步展开故事的情节,父亲南荣靖桑的小小魂魄跟着南荣越走南闯北,看护着孩子的成长,最终的得偿夙愿。对于 “魂”我们会些许的遐想,但是这原本就是我们人类目前无法看见触摸的。或许我们都有这样的幻想,人死了,守不住魂魄,灵魂便四处徘徊,就算在现实中,我们也曾幻想着自己的祖先在庇佑着我们,在守护着子子孙孙。这也是结合了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儒、道、佛等宗教学,间歇性充次着包含灵魂、神仙、巨鸟等各种神话的玄幻传奇。回归现实,这些我们没办法评判,在我们目前的世界里也没办法触及,但是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冥冥之中,我们觉着他们的存在,我们相信这样的牵挂并没有离开而折断,我们在各自的世界中思念着曾经的陪伴。大概就是这样的羁绊,造就我们中国很多传统节日里的一些习俗,比如祭拜、做法事等等,目的就是让一缕青烟淼淼连接两个世界。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没像书籍里的人物一般生活过的如此跌宕起伏,但是我们都相信,这人世间的一种亲情永远都在,而且会永远伴随着一生,不管是眼前人还是一种思念,不论十分沧桑波澜、浩浩荡荡,这一直都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