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子越是不好过,越要好好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子越是不好过,越要好好过

2020-03-15 07:00:56 作者:许静姝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日子越是不好过,越要好好过

  作者 | 许静姝· 主播 | 宁境宁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生活总让我们遍体鳞伤,可是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海明威

  1

  去年春天,3岁的儿子持续高烧6天,入院后被诊断病毒性脑炎。

  医生说,治好没大问题,但也有可能留下后遗症影响智力的发育。

  听到这句话的瞬间,我感觉天都要塌了。

  有一天,目睹同病房一个孩子病情发作,身体抽搐到要两三个大人才能按住,还被打了镇静剂。那个场面让我愈发胆寒,生怕下一刻自己孩子也会那样。

  医生说:关键时期妈妈对孩子的影响有时可能比药物更大。

  因此,我即便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也竭尽所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得更好。

  孩子打点滴时间很长。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我从里带来绘本,一句一句地读给他听,有时还扮演故事里的各种角色,逗得他哈哈大笑

  为了让儿子住院期间有个好胃口,我搜遍全网的创意儿童食谱,变着花样给他做营养餐。看到他大口吃饭的小模样,我都忍不住悄悄流泪。

  刚开始,我很怕自己熬不住,便不断地鼓励自己,明天还能坚持一天。直到医生提醒再做一次全面检查时,我才发现,我已经坚持了半个月了。

  我都不敢相信,这样度日如年日子,我居然在黑暗勇敢前行了这么久。

  幸运的是,检查结果出来,儿子身体竟全部达标,最后,我们康复出院在家静养。

  时隔一年再回头看,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勇敢面对的时候,却也没有那么难熬。

  重要的是:经历过最黑的夜,此后各种挑战,我都不会再害怕了。

  

  2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男主克里斯,中年失业贫困潦倒妻子一走了之。从此,他和5岁的儿子相依为命

  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没有什么这更悲惨的了。

  他跟流浪汉一起排队领救济餐,吃着冰冷的食物,却微笑地告诉孩子:一切都会好起来。

  他带着孩子住收容所,睡地铁站。哪怕在公共厕所里过夜,他也巧妙编织出一个游戏场景,打消孩子的疑虑

  为了抓住来之不易机会,人到中年的他甚至愿意薪水一名实习生

  生活给他无情的暴击,他却选择带着男人血性勇往直前

  果不其然,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有天,他受到一名股票经纪人的点拨,运用自己对数字敏感,成为了一名出色经纪人,多年后还创办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没有人逃得掉至暗时刻。越是难熬的日子,越是要熬得住。

  成年人世界大多如此:学会绝望化为忍耐,将无助变成等待,最后才能穿过黑暗,遇见曙光

  

  3

  1994年,钱钟书住进医院缠绵病榻,全靠杨绛一人照料。不久,女儿钱瑗又因骨髓癌住院。一下子,最至亲的两个人同时都病重了。

  两家医院相隔大半个北京城,当时80多岁的杨绛每天都要来回奔波。到后期钱钟书已病到不能进食,只能靠鼻饲,她还要跑回家去亲自给他做各种肉泥、蔬菜泥。

  虽然已竭尽全力,可也无力回天。最终,女儿和丈夫在两年内相继辞世。

  无法想象,一位80多的老人是如何承受这样接连的沉重打击,又是如何独自走过那段至暗时光。

  杨绛一边收拾悲伤一边写作,花了四年的时间,以92岁高龄出版了《我们仨》,来纪念丈夫和女儿。随后,她又出版了哲学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她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对神、鬼、生、死的思考,字里行间充满了平和与宁静。

  面对挫折打击,极力保持内心的安宁与从容,这大概是她没被击垮的最大原因。

  俄国作家冈察洛夫说:“生活中并非全是玫瑰花,还有刺人的荆棘。”

  人生至暗时刻,就是无法避开的荆棘。当它扎过来的时候,如果你眼里还能看到旁边的玫瑰,痛感便会一天比一天减少。

  在刺里寻找玫瑰,在暗里寻找微光,许多人以为熬不过去的日子,就是这样不知不觉熬过去的。

  日子越是不好过,越是要好好过。

  翻过最高的山,便不再有什么障碍能挡得住你;此后余生,便是一马平川。

  

  作者简介:

  许静姝,一个喜欢用文字记录思考的女子。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