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万古江河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万古江河读后感1000字

2020-03-20 23:17: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万古江河读后感1000字

  《万古江河》是一本由许倬云著作理想国|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页数:55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万古江河》精选点评

  ●长是真的长,不过校长的荐书的确是大气磅礴的。有这样文化史国家,也仅仅是中国了吧。

  ●上帝视角,从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专家大师差距人生终究拼的是胸怀境界阅读体验恢宏畅快

  ●内容一般吧,最大的收获作者把中国的历史进程放到世界的历史进程中来观察思考,以往的教科书或者其他历史书籍都是把中国史世界史分开,好像是两个隔离的世界。本书不是这样。

  ●地域的中国 文化的中国 世界的中国

  ●录取通知书上的任务说实话感觉有些像流水账……启示不是特别多,可能是我面对信息的悟力不足

  ●历史用如此优美笔触勾勒出来,比吕著《中国通史》读起来顺畅许多。文笔真的可以

  ●许大师的识断自然厉害。不过读下来还是非好奇:这样一本书,究竟是写给谁读的呢?对于没有什么基础的读者,似乎不容易品出识断;对于有一定基础的读者,能品出识断了,却不能止于此啊。反正觉得是怪怪的。此外,虽然觉得厉害,但距离国史大纲》,又觉得颇有差距。差距在哪里呢?还没想明白……

  ●本书以历史为脉络梳理从夏朝到20世纪中叶的中国文化,挺失望的。文化仅仅一笔带过叙述过于简单,对于一些重要文化,没有深入探究;历史描述不清楚时间线条不够清晰,有点混乱。对于想要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读者,不建议阅读。

  ●一本关于中国通史性质的书,作者有意与以往史书区别,在长江与黄河流域上着墨,但最终仍无法跳出朝代更迭的框架,时间序列使然,想法很好但实际实施太难。书中各时代刻意时中国历史情况同时代世界其他地区历史做对比,很有意义,此外,很多总结论述颇具启发意义,尽管整个阅读过程经历了兴奋疲倦再到兴奋的过程,总体上阅读体验很棒,也激发了我对历史类书籍的兴趣,引人思考,值得推荐

  ● 大历史

  《万古江河》读后感(一):了解伟大祖国是怎么来的?

  我的读书笔记,第三本书《万古江河》

  今天读了《万古江河》这本书,作者大历史学家许倬云老师把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分为了“远古的中国、中国的中国、东亚的中国、亚洲多元体系的中国和世界的中国”五个历史时期,让我这个不是特别喜欢历史的人对整个中国这个伟大的国是怎么来的有了清晰的认识

第一,远古的中国

  《万古江河》读后感(二):后感

  书的写的还是很不错的,了解到很多历史课本上没有了解到的东西。不管真实与否,但整本书读下来,发现整个观念又发生了一些改变。

  朝代的更替,文化的交流,社会的变革等等,都在书中有所描述,原来自己对历史知道的内容如此有限。

  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现在的生活可能会更好一些。还是有前进的方向或者努力的希望。

  《万古江河》读后感(三):纵论千年历史,横看中外融合

  作者以 如椽大笔叙述中国历史,史论之作。中国何以为中国,实在是中原文明由小到大,与周边文明、文化、民族乃至西方文化不断冲突、融合的结果。重在分析历史脉络、走势,挖掘为通常史家所忽视的平民衣食住行。不局限于中国历史,以国际视野来看中国与他国的交流,来分析中国与同时代西方古国的对比,发前人所未发!该书适合对中国历史非常熟悉的读者,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历史。

  《万古江河》读后感(四):中国的世界,世界的中国

  远古的中国,中原的中国,中国的中国,东亚的中国,亚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不同于常见的断代史和通史,许倬云先生对我们熟悉的上古,夏商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辽金宋元明,明清等大的历史段落,用全新的思维角度进行定位和分析。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百姓日常生活、与同时期典型文明对比等维度,展现了中华文明与越来越大范围内的周边文明接触、互动、冲突、融合的精彩过程。两天时光,一气读完,如经历一次难忘的百川归海的旅程。

  《万古江河》读后感(五):大历史

  这本是读了两个月的书。第一遍读了一半发现自己陷在各种琐碎的细节里了,然后停下来先梳理了一下它的章节标题,对作者的写作脉络了解以后再开始从头读一遍,里有谱多了。 这种读法像扭秧歌,一大步向前,两小步向后,如此反复。 作者在梁启超“中国的中国、东亚的中国、亚洲的中国、世界的中国”理念上,填补了考古文化中关于中国文化起源的部分。每一章节在阐述中国文化发展的同时,都有比对同时期其他文化的部分,例如五胡十六国时期比对伊斯兰帝国、明朝时期比对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百日维新比对日本的明治维新等等。 全书近600页的高频词是“兼容并蓄”与“取精用弘”,涵盖中国文化圈发展的地理、民俗、经济、政治体制等多方面,很强的贯通感,能感受到北大培训那些老师们的影子,或者这句话反过来说也一样。 许倬云老先生十几年前说这本书是写给老百姓了解中国通史用的,但读后还是感觉需要一些历史常识,才能读得更通畅。 年底了,晚上读点有门槛的书,忘了天的一地鸡毛,有利于第二天风清气正地去上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