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家铺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林家铺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4-17 23:5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家铺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林铺子》是一本由茅盾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0.00,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林家铺子》精选点评

  ●经典

  ●旧社会

  ●《林家铺子》不错,《大泽乡》有点意思农村三部曲难看了。

  ●可怕的旧社会女性主义的觉醒…

  ●一篇真正的好小说不在于情节多么波澜起伏,而是透过文字仿佛可以触摸到那个时代,聆听悲哀

  ●江浙市井扑面而来语言旧派,情节传统 读了一点点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最喜欢同名的《林家铺子》

  ●只看了《林家铺子》,感觉写的不错,记录历史,也写出了人物的悲哀。

  ●负能量满满,万恶的旧社会!

  ●文笔真好~

  《林家铺子》读后感(一):《林家铺子》

  场景描写,人物刻画行文遣词怪怪的,那个时代的味道穿越历史的光线不足,感觉就这一部作品来看,作者能量在鲁迅老舍之下。 怎么说呢,立意还是很震颤的。几个短篇过后,虽然对文字的感觉没有变化,不过,作者的眼光非常有穿透力,落点又扎实不慌不忙。怎么讲,满篇文字,透着两个词,自知,知世界。那个年代,能够走在超越平均的人应该会有很多,可是既要在自知又要在知外这样两条线上达到尖端,实在不是常人,已经。所以,首次接触茅盾的文字,这样的认识是可以给出的:这是一个时代前列作家,对自己对家国都有着稳健尖锐审视,其手写的作品,着重于刻画、展示,虽然用笔有些偏光偏色,但是工具微微扭曲,并不妨碍他审视、刻画历史,影响引领新的青年。8-

  《林家铺子》读后感(二):庚子年病毒下的危机

  1/20日,先生通知我去买口罩药店皆挂出口罩售罄的牌子.

  1/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在抗疫一线表姐预测疫情不是10天半个月就能结束.

  1/24日收到短信购买大年初一电影姜子牙》取消.

  1/30日,先生收到邮件,原定2/5日去里斯本接受Renovation Awards的行程取消.

  2月份风暴中心的武汉、孝感有我们牵挂亲人.

  2/4日收到学校通知,2/9日不能正常开学,开始在家上网课.

  2/19日终于可以回办公室上班了,工厂开工受限.

  接着,韩国疫情爆发. 3月意大利爆发,欧洲爆发,美股暴跌

  3/18日,ny的客户通知接下来会全体居家办公,办公室拒收快件. 客户大幅度下调销售预期,全部订单on hold,送往仓库还没装船的货全部拉回等待further notice. 接下来大范围的订单取消和延期.

  如今全球一体化的世界,受影响的行业之众,受波及的人员之广,前所未有。我们只在书上看过中世纪黑死病猖獗,1918年西班牙流感肆虐,1929年开始历时数年的大萧条,不知历史会如何记载2020年。

  希望这只是一场暴风雪,而不是雪崩的开始。

  《林家铺子》读后感(三):《林家铺子》评论-18分

  茅盾文学奖看过不少,茅盾先生的还是第一次看,这是中短篇小说集,共有十二篇,首当其冲《林家铺子》。

  故事都源自二三十年代的社会状况,灰蒙蒙的萧瑟模样。《林家铺子》让我联想到了去年的萨德事件,凡是意见不合的争执,总是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吵吵巴火的开始,唯唯诺诺的销声匿迹,没多大功夫,也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开始的那些天,乐天可真是清静啊,过了风头乐天依然是人满为患生意兴隆,商场里的中国店家运气不好,但也都战战兢兢的挺了过来。真想要尊严,唯有自强,何必与人家的一只小宠物较劲呢?

  又让我联想到了“物理实验”课程,身边所有的人都持反对意见,我倒是觉得很有必要,理工类的学校就是应该对物理课程进行普及化的教育,这些物理基础知识是应该是人人皆知的,不用分工科或是文科。我们太忽视自然科学的普及了,如果按着中国人口的数量计算,每年的诺贝尔奖,中国人都应该有一席之地,然而实际却相去甚远。在自然科学的领域里,我们很弱小。假如萨德的望远镜架上了,假如我们有反望远镜的科学技术,那还用争执个啥?有些潜在的意识,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形成的,我们都尽力把那些你认为对的,交给下一代人的手里。

  另外还有几则喜欢的:《创造》《诗与散文》《小巫》《大鼻子的故事》《水藻行》。写的是几十年前的故事,但也能透露着当下的影子,含蓄深远。

  《林家铺子》读后感(四):茅盾作品阅读之一:《林家铺子》部分

  这是一个短篇小说集,看了其中的《林家铺子》和“农村三部曲”《春蚕》,《秋收》和《残冬》整体叙事流畅,小说情节一环扣一环,不拖沓。《林家铺子》中主人公的性格叙述还是有片面化的,主要性格不鲜明,但是以二三十年代地主债主对农民的剥削,一二八事件给农业,手工业,商业的冲击为背景,以林家铺子为缩影,描写时代风云,具有现实意义,小说描写冷静客观,有代入感,作者不发表意见,而是用笔写出时代之音。而林大娘的“嗝”每每遇到紧急情况都像一个推动剂,增添一种紧张急促的情绪。以一家铺子的倒闭,带出阶级冲突下的人性问题发人深省。农村三部曲以老通宝一家为中心,引出其他人物和故事,主次分明,用阿多和老通宝的思想斗争,揭示那个年代,农民只有自发武装起来,对抗地主和入侵者,才有活下去的权力,老通宝代表旧式的农民,他思想保守,神灵,只希望种好自己的地,看好自己的家,不挨饿,本本分分的做事,他与大儿子相比有坚毅的性格,但是过于迂腐,讨厌一切“洋货”,不想进步。阿多,在看到当下农民境遇时,虽然也是一个农民,但却有了宝贵的斗争精神,他带领同村人去镇上强米,并且开始与带领人民斗争的人有了接触,并自发去破除迷信,自立自强,是一个新式农民,他不是长毛,是一个新的希望,这在一个落后,困苦,没有自发组织起来反抗和自救的农村,是一个燃起的星星之火,他确实市侩,但是却有他的敢闯劲。《春蚕》以蚕茧好收成,但是却还是饿肚子为结尾。《秋收》看题就是讲的老通宝一家在秋收过程中的一些事情,更加表现他的愚昧和封闭,开头的生病也为后面的离世做下铺垫,我们倒也觉得不是很突然,茅盾在短篇情节安排上很有功夫。这时,阿多和老通宝的斗争就更加激烈啦,一是强米,二是施肥,和《春蚕》一样的剧情,苗子种得越好,收成越多,越是困苦,镇上的商人仿佛知道老百姓今年收成很好,粮价降低啦,农民的生活没有了活路,养蚕,种田,本本分分的做个农民已不行,最后以老通宝离世,承认阿多是对的结束。《残冬》有一种冷冽的气氛,不仅是环境,人,情节也都有一种冷峻,故事以除卫队,自发进行革命探索结尾,给了我们启发。其中对黄道士的和农村中女性描写特别细致,黄道士被公认为与老通宝一样愚昧的人出场自然,活脱脱是一个传统旧思想的鼓吹者,其中也有一些进步人士,如六宝,她粗中有细,不相信道士的话,具有怀疑和探索精神,她和她哥哥,与阿多都是希望的代表。情节到这,停止了,但是还是意犹未尽,故事仍在继续,春天也回来到。

  《林家铺子》读后感(五):读书笔记

  《林家铺子》

  林大娘的嗝是林家生活的晴雨表,更是当时中国的晴雨表。本篇以林老板一家为线索,写了先是社会“抵制洋货”,而林家铺子卖的多是东洋货。大家都以为林家有钱,“那些狠心的强盗!都咬定我们有钱,呃,一年一年亏空,你爸爸做做肥田粉生意又上当,呃——店里全是别人的钱了。”实际上林家赊账未要回,还欠了不少债。最后掏出四百元给党部,才避免被关门。

  门虽然没关,生意却不好做,“生意清淡,早已各业如此,并不是他一家呀;人们都穷了,可没有法子。”“甚至一个多月前乡下人收获的晚稻也早已被地主们和高利贷的债主们如数逼光,现在乡下人不得不一升两升地量着贵米吃。这一切,林先生都明白,他就觉得自己的一份生意至少是间接的被地主和高利贷者剥夺去了。”乡下人被地主和债主剥削,即便是降低价也买不起林家铺子里的洋货。

  派出去收账的寿生迟迟未归,上海战事发生了。对于林老板而言,上海之事与他无关。“在此满街人人为了上海的战事而没有心思想到生意的时候,林先生始终在筹虑他的正事。他还是不肯花重利去借庄款,他去和上海号家的收账客人情商,请他再多等这么一天两天。他的寿生极迟明天傍晚总该会到。 ”

  然而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影响到他,“他此时这才明白原来远在上海的打仗也要影响到他的小铺子了。”一是债主来要钱,二是进不到货,三是因上海打仗商会要求捐款。“从蝴蝶门后送来的林大娘的呃呃的声音又渐渐儿加勤。”林老板“想起他的一生简直毫没幸福,然而又不知道坑害他到这地步的,究竟是谁。”他在想“只是,谁和我们作对呢?难道就是斜对门么?”“他的又麻又痛的心里感到这一次他准是毁了!——不毁才是作怪:党老爷敲诈他,钱庄压逼他,同业又中伤他,而又要吃倒账,凭谁也受不了这样重重的他,从父亲手里继承下这小小的铺子,从没敢浪费;他,做生意多么巴结;他,没有害过人,没有起过歹心;就是他的祖上,也没害过人、做过歹事呀!然而他直如此命苦!磨折罢?而究竟为了什么他应该活受罪呀!”

  “林先生常常叹气,林大娘的打呃像连珠炮。林小姐虽然不打呃,也不叹气,但是呆呆地好像害了多年的黄病。”

  林先生想不通这是为什么?他老老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不坑蒙拐骗,不欺压良善。却逐渐走投无路!“然而定了神仔细想起来,自家是规规矩矩的生意人,又没犯法,只要生意好,不欠人家的钱,难道好无端生事,白诈他不成?而他的生意呢,眼前分明有一线生机。生了个女儿长得还端正,却又要招祸!早些定了亲,也许不会出这岔子?——商会长是不是肯真心帮忙呢,只有恳求他设法——可是林大娘又在打呃了,咳,她这病! ”

  他唯一的女儿被四十多岁的卜局长看上,有人谣传他要卷逃而被党部捉拿,需要200元赎回。债主追上门,货品被同行趁火打劫。总之,林先生似乎快走投无路了。

  最后他带着女儿卷款逃走,他的妻子及徒弟留下。一群人上门来追债,这些债主其实光景比林先生还差,他们是朱三老太,是张寡妇,是陈老七,是许多比林先生更穷苦的人,他们将仅有的一点钱借给他,以此赚取点利息。但是,林先生逃走了,其他更有势力的债主提前抢占先机瓜分林先生仅有的财产。“恒源庄和其他的债权人争执怎样分配底货。铺子里虽然淘空,但连“生财”合计,也足够偿还债权者七成,然而谁都只想给自己争得九成或竟至十成。商会长说得舌头都有点儿僵硬了,却没有结果。 ”这些像张寡妇这样底层无能为力的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阿大的爷呀,你丢下我去了,你知道我是多么苦啊!强盗兵打杀了你,前天是三周年……绝子绝孙的林老板又倒了铺子,——我十个指头做出来的百几十块钱,丢在水里了,也没响一声!啊哟!穷人命苦,有钱人心狠——”

  陈老七满脸紫青,一边挤,一边回过头去嚷骂道:

  “你们这伙强盗!看你们有好报!天火烧,地火爆,总有一天现在我陈老七眼睛里呀!要吃倒账,就大家吃,分摊到一个边皮儿,也是公平,——”

  在瓜分财产这里我们看到这弱肉强食的世界,大家都是债主,没有势力的债主依然被欺压。而这连警察也不会管,不但不管,他们还对前来讨公道的债主动手。“张寡妇一路上还是啼哭,咒骂打杀了她丈夫的强盗兵,咒骂绝子绝孙的林老板,又咒骂那个恶狗似的警察。 ”

  最后张寡妇的孩子在驱打过程中丢失,这让她内心最后的防线崩溃,她到了林家铺子前便疯了。

  在小说中我们以为像林先生这样的生意人很惨,殊不知比他更惨的比比皆是,还有许多没有出现在书中的,出现的冰山下一角。比如那个要买洋伞而被父亲打住的乡下人,比如当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