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林家铺子》经典观后感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林家铺子》经典观后感集

2022-03-23 03:06: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林家铺子》经典观后感集

  《林家铺子》是一部由水华执导,谢添 / 林彬 / 马薇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林家铺子》观后感(一):苦啊

  节前看的«林家铺子»,一边看一边抱怨。在俺娘的强烈要求下,有强迫症从来不使用快进键如俺也终于没撑着看完。看那种一开始你就知道主人公要无穷无尽无可救药地倒霉下去最后倒霉死掉的故事,对于俺这种心地善良心理毫不阴暗的同学来说,是多么自虐的事啊。我估计啊,老六同学一定也想到俺不会喜欢,但因为她太喜欢孙道临了,所以还是英勇地推荐给我,呵呵

  《林家铺子》观后感(二):林家铺子

  这部散发着中国古典之美学神韵的经典老电影,取景自乌镇30公里之距的浙江德清新市镇。创作者们以极其凝炼隽永的笔触,描绘出一幅30年代遭受战乱冲击的我国江南某镇灾难深重又细腻雅致的生活图景。

  .好想买小铺子里的东西。

  《林家铺子》观后感(三):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电影版的《林家铺子》从内容、音乐、演员各方面都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细腻的故事,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当时处于那个社会阶层的民族工商业者的困境。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残酷的社会现实就这样活生生地摆在我们的眼前。这个主题充斥了整部电影,让人不免感到悲哀,为一个善良的店老板最后如何拿着老弱病残的血汗钱逃跑而悲哀,为党部、商会会长、局长如何压榨小店而悲哀…. 不得不说《林家铺子》这部电影比小说好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电影里演员的实力演出。特别是饰演林老板的谢添,他细腻的演出把林老板这种夹在贫苦老百姓和上级奸商之间的痛苦、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同情那些被剥削的人,却逃脱不掉他自己剥削别人的命运。

  《林家铺子》观后感(四):文艺热忱的时代凝聚

  编导以极其凝炼隽永的笔触,描绘了一幅30年代遭受战乱冲击的江南某镇的生活图景,简洁地勾勒出了饱经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榨的中国社会的缩影——林家铺子的命运变化图[10]。与将社会状态描写得淋漓尽致相比,该片更出色的地方在于角色细致的刻画和人与人相处时基本人性的展现,个中流露的人文精神,有一股传统中国读书人的悲悯[5]。在片中,谢添成功地塑造了林老板这个既是被压迫、被剥削者,又是压迫、剥削者的旧社会小商人的艺术形象,细致入微地刻画了这个人物的双重性格,准确地把握了这一特定人物的复杂心态,以精湛的演技从不同侧面刻画了林老板的独特性格,使其在当时影片工农兵英雄形象林立的情况下独具风采

  《林家铺子》观后感(五):林家铺子

  大环境下的悲剧,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只能被吃。故事通过一个处于并不十分贫穷的林家铺子的经营讲述,将社会不同阶级地位的处境表现出来。林家虽然几经波折困境,但还算是能吃的饱。林老板为了让自己摆脱困境,将同行的货物取走,正如他说的,这年头谁也顾不上。之后寡妇的孤儿寡母以及老太太把钱存在他这里希望获利,但林逃走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故事在林出走进入高潮,社会矛盾立刻表现出来,穷苦人的债算是就那样了,林老板抵货的也只是那些有脸面的人物。嘈杂的人群中妇女孩子被践踏,人群被驱赶,故事也达到高潮,将矛盾激化到了顶点。茅盾将社会横截面赤裸裸表现出来。故事中林老板虽然有欺负别人之举,但也不可谴责,他同样也是悲剧的人物。

  《林家铺子》观后感(六):林家铺子 教材汇编

  导演创作121页 我国文化生存空间相对宽松时段里 一些艺术价值的影片 《万家灯火》《我这一辈子》《祝福》《林家铺子》《早春二月》《舞台姐妹》80年代《城南旧事》《黄土地》《红高粱》《本命年》《盗马贼》90年代《秋菊打官司》《阳光灿烂的日子》凡此影片导演对剧本创作参与有很大决策权 导演创作228页 50年代优秀现实主义影片 同一镜头空间里 同时并列表现两个或两组行为动作相互对比映衬 显示出由对比象征的喻义 本片一艘乌篷船驶过清晨的小河 石桥 幽静江南水乡小镇画面很美 岸边村妇河中泼脏水 污水在河面上泛开 象征影片所要表现的旧社会的污渍是怎么泛滥的

  导演创作276页 《祝福》《林家铺子》《林则徐》是围绕影片中主人公祥林嫂林老板林则徐的命运变迁组构情节的 其叙述方式也是顺叙式的

  《林家铺子》观后感(七):过去与现在

  不管是电影还是小说,现在来看不得不感叹一下作家的“功力”,过去几十年,书中描绘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情境仍旧在当今社会天天不厌其烦的上演着…即使我们已经声称赶走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前提下,影片通过塑造一个“林家铺子”的兴衰反映了当初整个社会现状,也“先见”般的折射了当下社会的市场经济。

  一个剥削者同样又是受压迫者的身份,我相信不光是片中的“林老板”如此,现实中有太多的“林老板”形形色色着在我们身边苟延残踹。彼时,上层腐败如强盗般,底层卑微如蝼蚁般,而所谓中层只有夹缝求生,难道你不觉得放眼当今社会,真的很熟悉吗?而我们面对如此现实,只有慨叹,过好自己的日子先吧…

  本片在思想和艺术上都取得了高度的成就,不仅在国产电影里有着巨大的文化价值,更兼备令人警醒的现实意义。

  《林家铺子》观后感(八):有不少冲击镜头

  在对现实主义的表现上,该片的剪辑做到了这样两点:摹写现实主义场景,表达现实主义情绪。截取影片开始和结束时的两个场景为例。上文提到,在开始林明秀从学校回家一段中,从她跨出校门到回家的4个镜头时介绍当时社会图景的,这4个镜头在剪辑时用了叠印手法,在视觉上倾向于取消镜头之间的隔离,给人一种整体感,这是出于作者表现小镇“整体面貌”的考虑。在结尾林老板坐船离开小镇一场中,我们看到坐于船上愁眉紧锁的林老板,耳边却仍然传来上一场景中张寡妇的凄厉哭喊,这在观众心理层面引起了强烈的震撼,充分感受到作者对于那个时代的强烈情绪。应该注意到,这里声画分离的剪辑也是写意性的。而在这部影片的高潮段落中,也就是林老板逃走众人索债那一场中,剪辑则把两者归一,短短一场戏使用了56个镜头,频繁切换中既摹写了残酷的时代场景,又激烈地表达了作者愤慨的情绪。

  《林家铺子》观后感(九):形象化的人吃人

  不知道“人吃人”这三个字是谁第一个提出来的。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组是在小学学习鲁迅课文的时候,人都在吃人了,那一定是很残忍很血腥的画面。今天是我二十年来第一次对“人吃人”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就像大自然的食物链,人类社会也有一个相似的食物链,大自然的吃很直观很残忍,人类社会的吃虽不直观,却更残忍,因为他不会一口咬死你,一下生吞你,而是像鹰与普罗米修斯那样一块一块叼走你的肉,等你稍微恢复他就再来叼走,吃掉你的物质,抽掉你的地基,让你的精神漂浮起来,最终不复存在,最后你忍受不了也或许早就疼死了。

  动物尚且可以通过躲避逃跑以避免被吃,人却不行,人赤条条地暴露在社会里,躲不开,逃不掉,人总要为了活着而将自己的肉送给别人吃,也为了活着去吃别人的肉,但凡有人想逃离这个圈儿,他决计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不会有人因为同情更低一层的人,而选择不去剜他的肉,就像这世上没多少人舍生取义,尤其在他身后还有亲人的时候。

  人吃人的过程看不见,不知不觉,这个过程可能是怒着,也可能是笑着。被吃的人无可奈何,吃人的人也无可奈何,因为他也是被吃的人,有人说这就是阶级剥削。林老板是剥削链条中的一环,当小资产阶级断开的时候,社会也该重新洗牌了。

  《林家铺子》观后感(十):老故事老梗

  这是很老很老的一部电影,偶尔在电影频道看的。看了这个电影,觉得它如果翻拍的话,绝对没有这么真实的感觉了。里面的老物件(墙上的年画,柜台上的铁脸盆,一米多点宽的木头床……)只有小时候才有,现在都绝迹了。然后觉得吧,现在的电影电视剧都好假。贫下中农都穿着崭新崭新的衣服,地里爬泥里滚的打仗军人腿上是洁白无瑕的绑带,偶尔有几件破衣服,那造假的痕迹也太明显了。相比于那个兵荒马乱,弹尽粮绝的年代,现在的人太富裕,连剧组都没有旧衣服了。

  物件虽老,但是故事并不老。虽然林老板是迫于当时的社会形势才一步一步走向绝路,虽然他很可怜,但是更可怜的是那些底层的人民。那个抱着小豆子的寡妇,那个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婆子躺在床上以泪洗面的小铺主,那个孤苦无依赚点手工的老婆婆……这些人更可怜。而林家铺子的员工们还喝得起酒,吃得起饭菜和肉。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大不了卷铺盖逃走。林老板欠了这么多底层人民的成本钱,让多少家庭破产?弱肉强食,在哪个年代都这样。上层建筑的坍塌,得牵连多少底层基础?我对林家铺子没多少好感,倒是最后民众的奔溃绝望让人甚是心疼,那寡妇钱没了,孩子也没了,活下去的希望都没有了。

  其实这个算不上影评,就是本人啰嗦了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