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潇洒姐写给问问的信 | 致女儿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潇洒姐写给问问的信 | 致女儿书

2020-05-08 19:15:23 作者:可可酱 来源:趁早SHAPEYOURLIFE 阅读:载入中…

潇洒姐写给问问的信 | 致女儿书

  《致女儿书》2017

  ——潇洒姐写给问问

  

  问问,

  你好,我是你的妈妈

  上一次给你写信是五年前,在距离你出生还有20天的夜里。

  那天夜里,我意识到有个女儿这件事马上就要变成事实突然对你的出生充满了巨大渴望,于是翻身下床,给你写了第一封信《致女儿书》。

  我还记得,为了不影响你爸睡觉,我没开灯,悄悄穿上睡袍摸到客厅黑暗中只有电脑屏幕是亮的,我把想对你说的话一个一个打成字,寂静哒哒的打字声只有咱们两个能听到。

  时,我确切感觉到,你和我在一起。

  必须承认,在那之前,我对你的感觉并不像预期那么强烈,尤其对比我读到听到的各种汹涌,也困惑过我的感觉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

  当然,后来我理解到,情感东西,都是非私人体验,有区别正常参考和对比他人的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真实体验是什么,这些别人是无法告诉你的。

  其实,直到你出生后几个月,我才渐渐体会到你是一个真实存在,是我的女儿,而不是一个想象。怎么说呢,你出生的时候,我觉得我一下子就爱你了,但随着你长大,我又觉得我是渐渐爱上你的。

  你出生那天,我一直使劲盯着你,看你的每个部分研究五官形状,看哪里和我相似;但不知道是因为你太小还是我太激动,总是转过脸就了。

  于是我就一直一直看,侧躺在床上长时间凝视你的样子,内里不停地感叹:“啊,这是我的女儿,我生的!”

  到现在也是这样,随时随地仔细看着你,是令我很满足的一个爱好,看着你这件事本身,就成为一件很有质量的事。

  其他时候我看本书看场电影都会做一个“是否值得看”的判断但对你,没有什么可判断的,你就是有意义的事本身。

  在五年前的《致女儿书》里,我写过我担心过你脑袋大,腿不直,头发少,唱歌走调。

  结果你真就是脑袋大,而且眼睛像你爸一样眼距宽,还像我一样嘴角向下,但我现在每次看着你,都认为这个组合长在你身上完美极了,简直粉雕玉琢,一点儿也不客观

  这让我想起在生你之前,还竟然写过一篇自我剖析生育动机的文章选择生育》,现在看来显得十分多余

  你来之后,就没什么需要剖析的了。

  

  你就是那件不需要判断,不会错、不嫌多、不嫌晚的事,当然读书锻炼也算,但得排在你后面很远、很远的部分。

  你的出生满足了我巨大的好奇心原来一个崭新的小人儿生下来手脚是这样的,喝奶是这样的,哭闹是这样的。

  每一次看见尿片变鼓变沉,奶瓶变空,衣架上晾着小小的袜子,床上乱七八糟堆满了玩具,我都会高兴一次,像又鉴定一次我生了女儿的证据

  ·左为王潇,右为问问

  你淘气和发脾气的时候,我从来没真的生气过,于理,你是我遗传我引导的,要生气也是应该生我自己的气;于情,你的存在就是高兴本身,我希望我永远不会对你真的生气。

  其实,虽然我经常说“只分强弱,不分男女”,但你出生之前,我曾经暗暗期待过你是个男孩。因为我会有点儿担心,万一你是那种喜欢哭哭唧唧、扭扭捏捏、伤春悲秋的小姑娘,我怕我会不喜欢你。

  但你一点儿都不是。从小婴儿到小姑娘,你竟然都是一个果断、明朗、做事完成度很高的小孩儿。

  一开始我也觉得亲妈的判断不可能客观,但今年我做了一个正确选择,带着四岁半的你一起去参加了网综真人秀《不可思议的妈妈》。

  摄像机替我验证了你的特质,在所有的任务、同伴和观众面前,你的果断明朗和做事的完成度都让我感到出乎意料。

  现在我很庆幸有网综能够替你留下这些童年影像,如果未来长大的你遇到什么困难的任务,你可以回来看看你小时候曾经有多么棒。

  现在你马上五岁了,可以说,无论我曾经对五岁的你展开过什么样的想象,你都已经超越了。

  ·左为王潇,右为问问

  大家都说你的性格像我,一开始令我高兴的原因,的确来自于发现你像我。但是很快,我就发现你又不像我,你发出的是自己的光芒。

  亲爱的问问,虽然在节目里你说:“我长大后想成为妈妈。”

  但你知道吗,只要有自己的光芒,像不像妈妈根本不重要。

  我的妈妈也就是你姥姥有一次对我说:“如果你不是我女儿,我也觉得你这个人很棒,我会很喜欢你。”

  我觉得这真是特别大的一种表扬,虽然不可能完全客观,但是立场是对的。这话是你姥姥在我成年以后才说的。

  但现在,作为你的妈妈,我已经有这种感觉了,如果我不是你的妈妈,如果我是一个节目观众,我看到你的表现,也会觉得你很棒,很可爱。

  我爱你,因为你是我女儿,我爱你,因为你是你,是问问。

  你出生后这五年,我的事业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在五年里越来越忙了,但还好你第一次站起走路,第一次叫妈妈和爸爸,以及你的大部分表演我都在场。

  之前我常听别人说无论工作再累,回到家看到孩子的笑脸,劳累就会消散,觉得有点儿言过其实,现在觉得,那是因为还不够累。

  现在的我总是很累,当然这是我选的创业道路,我要自己承担;我也选择了生下你,让你和我一起体验这个世界,但在你还小的时候,我也一定要替你承担。

  说到这儿,咱们都必须感谢你爸,你爸支持我,溺爱你。正因为你爸支持我,你学钢琴,学跳舞等等大部分时候都是你爸陪着,我才有足够的时间去做自己的事。

  他对你溺爱的程度,在你身上花费的时间精力目前都超过我。你有一个好爸爸。

  还有一点,你长大可能才会感觉到,就是你爸坚持健身,早睡早起,饮食健康,他是咱们俩的榜样。

  一家人肯定都是互相影响的,一想到你长大后对健康的生活习惯天然就很熟悉,我就感到很踏实。

  还有一点,问问,我必须向你承认,我已经超级无敌爱你了,可是也还是很爱我自己。

  我想花很多时间去追求我想成为的人,去完成我想做的事。

  但是问问你知道吗?爱你和爱自己是不一样的。

  爱你,我就会希望你未来少经历压力和痛苦,即使我知道那些终究躲不过;爱自己,我会花足够的时间关注自己,但更重要的是,会主动迎向那些压力和痛苦。

  爱自己就是令自己更加强壮和美丽,强壮和美丽的必经之路,从来都是不容易走的。

  ·左为王潇,右为问问

  我希望你最爱的始终是你自己。

  在录制《不可思议的妈妈》的过程里,因为要完成任务,咱们总是说到输赢,你再长大,会发现在这个观点上,人们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我的意见依然是:这些都是非常私人的体验,有区别很正常,参考和对比他人的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真实体验是什么,这些别人是无法告诉你的。

  人的天性都喜欢赢,没有人喜欢输,但是人们慢慢长大,会开始怕输,会提前为了预防输为自己开脱,去说不必赢,结果不重要。

  我希望,在你十岁、二十岁、三十岁的时候,还能像现在一样目光清澈的大声说出“我喜欢赢!”

  因为,预防输的最好方式,就是去争取赢。

  你成长的过程中,会有无数选拔和考试,这个世界,总分输赢,你会发现,赢,终究都是留给那些想赢的人的。

  当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自由和尊严,这是我追求了多年的东西。

  现在对你说自由和尊严可能太早,这个阶段我就希望你能尽量多体会赢了的那种开心,然后再努力迎来下一次的开心。

  

  那种开心,你尝过就会想再尝。

  你要知道,我这一代人里面有李娜和中国女排,在她们决赛夺冠那刻,很多讨厌输赢心的人也会无比激动

  我希望你锻炼身体,多看体育精神,也可以参加有对抗感的比赛,为别人欢呼过,也得到过别人的欢呼。

  问问,你是我永恒的惊喜。

  就在刚刚,我看见你练习钢琴的小后背,都还在想,“啊,这是我的女儿,我生的,我竟然有了一个女儿,竟然五岁了!”

  ——你的妈妈 王潇

  2017年12月18号

  潇洒姐曾在微博上说,“生对了人,母亲节每天都过。”

  那是身为母亲的幸福感,看到孩子的笑颜,一位母亲付出再多都情愿心甘。

  身为子女的我们,只有在成年后,历经了社会的捶打,才发现,

  唯有母亲,才是那个可以笑着看待我们做的一切蠢事的大人。

  

  她的心事,我们小时不曾懂得,长大后,却遗憾这懂得没能来的再早一点。

  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目标的坚定,都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她们的温柔与爱,是将裨益我们一生的安全感的最初起源。

  而我们的存在,本就是属于妈妈们的惊世原创。

  

  本周末就是母亲节了,可酱祝福天下所有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你们,当得起最美的赞颂。

  ?

  #聊一聊#

  母亲节,你打算如何过?

  可酱在评论区等你

  ◆ ◆ ◆

  【推荐阅读】

  致女儿书

  听妈妈的话

  潇洒姐育儿心得整理

  「趁早」创建正向生活

  为妈妈们疯狂打call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