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仰望,让生命更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仰望,让生命更精彩

2020-05-21 19:00:08 作者:铁裕 来源:散文悦读 阅读:载入中…

朗诵:仰望,让生命更精彩

  点击"散文悦读"免费订阅

  仰望,让生命精彩

  文:铁裕 朗诵:柳林

  编辑散文悦读()

  康德认为,世界上最让人惊奇敬畏东西只有两个,那就是头上的星空中的道德律。

  星空是需要仰望的。只因为仰望,才能天体运行、演化,宇宙奥秘自然法则;只因为仰望,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只因为仰望,人类足迹才上了月球我们的视野拓展到200亿光年以外的天体。

  人生在世我们一个人都需要仰望,你以一颗慈悲之心仰望时,眉间似有朵朵莲花绽开;当你以一颗平常之心仰望时,你就会觉得岁月风铃是那样的清脆爽朗;当你以一颗淡然之心仰望时,你就可以悠闲地沐浴清风,领略秋景;当你以一颗儒雅之心仰望时,你就可以望枫赏菊,在冬天里踏雪寻梅;当你以一颗无为之心仰望,你就可以随心随性,在四季里穿行,不紧不慢,不怒不嗔,最终沉淀一份诗情,一份禅意

  我们仰望灿烂的星空,脑海中的遐想更加美丽;

  我们仰望广袤的碧苍,胸怀激荡着万千思绪;

  我们仰望浩瀚的宇宙,眼睛不再因短视迷离;

  我们仰望雄浑的山野,心中的杂念就会被抛弃;

  我们仰望奔流的江河,那烦恼琐事就会忘记;

  我们仰望飞的云朵,那苦闷忧伤就会被荡涤。

  仰望,是一种胆略,也是一种智慧;仰望让我们心境宽阔,让我们超脱愚昧落后野蛮。但无论如何,仰望使我们学会观测、推理、判断,使我们用哲学社会学科学眼光来看待世界。

  在仰望中,我们的血变成了诗,诗变成了梯子,梯子变成了攀登,攀登变成了想。而梦想又在茫茫夜空中,绽开成一朵朵智慧之花,闪烁在夜空。仰望使我们接近了那皓、澹然的月轮,探测了那闪烁、晶莹星子分布。

  只因为仰望,心就简单,从而不争不抢;

  只因为仰望,心就淡然,从而淡看红尘;

  只因为仰望,心就清爽,从而身安随意;

  只因为仰望,心就清净,从而心迴涟漪

  也就是只因为我们敢于仰望,善于学习,因此,我们的语言天宇间响彻着,明亮而清脆,穿越千山万水无遮无挡。我企盼着把每一个字都变成以一棵万死不劫的大树;我想把所有的情感都献给这棵历经火焰疾风雷雨闪电的树。我想:也许在那棵树前,还会有一次刑场上的婚礼。那是一场用鲜血与生命写就的人间真爱,那是上个世纪留给这个世纪的绝唱

  我想:在人生彼岸,也许有更为巍峨的山野,更宽阔的蓝天,更大的海洋,更长的江河。在那里,人可以将一生业绩收藏,让自己就像一株小草那样,面对着苍天,面对着阳光。只要心魂不死,就意味着有一次次轮回,就像那草木还会破土而出,还会发芽生长;只要拥有一颗豪情万丈之心,那么就会像长江、黄河水,不舍昼夜滚滚东流去。

  只因为仰望,我想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变,山可以变水,草可以变树;木可以变土,情可以变文 ; 文可以变思,意可以变画。在苦难的人间,苦难可以变幸福,苍凉可以变温暖。不然,纸上落下的那些忧怨、叹息、鲜血、凄苦,怎会如此的感人肺腑,扣人心弦?

  我想对人们说:当情感的潮水退后,四季以内的许多事物都会变成、清冷、陈旧、空气。

  天空有多高,人的仰望就有多高;大地有多苍茫,心里的陆地就有多辽阔。谁仰望的越高越远,谁的智慧、思想也就越深邃越丰富。我仰望着,事实上,人类从古到今,每个人都在仰望。

  因此,只有仰望,才能在漫漫旅途中找到铁鞋,才能在疆场上找到搏杀的刀剑,才能在狂草时找到宣纸。

  只因为仰望,所以才看得见。漫漫红尘,我们需要仰望,也需要心境恬淡,安静无虞。

  - END -

  作者:铁裕,散文悦读平台专栏作者,笔名一荒玄,60后,1996年开始创作散文,先后在《柳江文学》《华商时报》《合肥日报》《中央文献出版社》《清远日报》《边疆文学》《昭通作家》《昭通文学》《昭通日报》《鹤壁文艺》《文苑》《中国青年报》《作家驿站》、《作家前线》《世界作家》《世界作家园林》以及各文学公众号发过诗、文千余篇、首。2000年至2014年因各种原因辍笔,2015年又开始散文创作。

  朗诵:柳林,闲暇之余喜欢文学、朗诵。用坦诚的心感悟多彩的文字,用真挚的情感诠释美好的生活。

  ~欢迎点赞分享~

  阅读更多精彩

  你可以关注这个公众号———

  散文悦读

  微信号:swyd996

  长按指纹,识别免费阅读

  阅读更多精彩

  你还可以关注这个公众号———

  花开悦读

  微信号:cnhyk666长按指纹,识别关注

  微信号:cnhyk666

  长按指纹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