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一本都考不上,你不配做我们的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一本都考不上,你不配做我们的孩子!”

2020-05-27 15:01:45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连一本都考不上,你不配做我们的孩子!”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讲述知乎豆瓣 文|李清浅

  01

  清浅姐姐你好,我是一名大学生,一直以来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想和你讲讲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初衷希望这些经历可以引起那些只注重孩子成绩的家长反思

  我父母都是名牌大学毕业,我小时候他们因为工作忙,便让我跟姥姥姥爷生活。

  那时姥姥姥爷在亲戚家轮流住,小小的我也就跟着他们两三个月换个“”,虽然姥姥姥爷很疼我,但是我记忆中依然有些“寄人篱下”的片段比方一次一个亲戚到我说:你怎么又来了,你妈什么时候把你接走?还有一次,一个阿姨要带哥哥姐姐去超市,问我去不去,我兴冲冲地让姥姥帮我换衣服,换好之后,才发现阿姨已经带着哥哥姐姐走了……

  小时懂事不明其中的嫌恶成分长大了偶尔想起这些零散片段,就会觉得自己从小是不被喜欢的。

  一直到五岁,我才回到父母身边,回家后却经常看他们吵架,他们一吵架我就很害怕,然而他们却以此恐吓我:他们吵架都是因为我不听话,甚至告诉我他们可能会因为我离婚

  父母总吵架,加上我有寄人篱下的经历,导致我从小很敏感,非常会察言观色,也很听话,从小就习惯了“顺从”。

  说说父母对我的教育吧。

  小时候我不是很了解父母的薪资情况,只知道偶尔花五毛钱买小零食妈妈就会说:“咱家每一分钱都是我跟你爸辛辛苦苦挣的,你一定要听话,要懂事,要好学习。”现在他们对弟弟也是这样的态度,弟弟偶尔想要什么,他们会说:我卖血也会给你买,但你要用好好学习回报我们

  等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我们并不缺钱,而且很富足,他们大概是怕我们花钱,才说类似的话(而且经常挂嘴边),但这种方式真的很让人崩溃。

  我学习一直不算拔尖,这对名牌大学毕业从小是学霸的父母来说,简直是要了亲命,他们接受不了我的不优秀

  初中时我进的班级不是尖子班,这让他们觉得很丢脸,我数学短板,他们便给我报了很贵的辅导班遗憾的是,我的数学依然没什么起色,父母就抱怨我“糟蹋钱”,搞得我特别内疚,我知道他们挣钱不易,也一直以为家里条件不好,就提出不报班了,我自己学。他们又骂我“不上进”。反正就是,他们花着钱给我报昂贵辅导班,又成天骂我糟蹋钱。在我看来,他们的金钱观其实是有些扭曲的。

  我长得不漂亮,上初中的时候只有不到一米四,却110斤,还满脸青春痘,因为不好看,加上性格懦弱,我遭遇校园暴力

  回家告诉妈妈这件事,妈妈却觉得是我自己的问题,因为我不够优秀他们才欺负我。她从不觉得上课骂我“丑逼”的老师没有师德,也不觉得往我脸上泼果酱的同学很过分,而是反复和我强调:“首先你要管好你自己,不让别人挑你的毛病。别人才看得起你!”

  校园暴力,加上学习上压力很大,整个初中阶段我都很压抑,但我还是以不错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高中,但因为不是他们心目中的重点,所以他们对我很失望。

  顺便说下,我们家那些亲戚们的小孩儿,我那些哥哥姐姐学习都很好,都很优秀,独我一个不是学霸,他们一直认为是因为我不够努力才会这样,还说我一点儿没继承他们良好的基因。

  02

  高三那年我妈不知道从哪儿看了“家里破产,父母重病,纨绔子弟发奋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新闻,为了激励我,他们就跟我编,说爸爸要失业了,妈妈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

  单纯的我信以为真,在学校里我总是偷偷哭,因为怕失去他们,为了省钱,我每天只吃馒头和最便宜的饭菜。

  而那时候他们还给我报着数理化三科的补习班,我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每天都觉得自己是最不孝的混蛋,只有吃差一点、花钱省一点才能让我好受一些,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弥补对他们的亏欠。

  高考结束我才发现一切只是他们的“计策”, 然而他们自以为高明的计策只是增加了我的压力,我并没有考上他们理想中的A大,只好顶着压力复读了一年。

  到这时我才知道,家里经济条件其实特别好,他们不但收入很高,更没有重病在身,而且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买了四套房子。他们是做设计的,虽然每天设计图纸,改来改去很辛苦,但是收入也不少。

  得知真相后我内心五味杂陈,我当然不会告诉他们高三那年我一直可怜巴巴吃着最便宜的饭菜,担忧着这个家庭的未来,可是想到那些偷偷流的眼泪和莫名的担忧,真的觉得像个笑话。

  后来我分析,他们只是希望我产生愧疚感,比如我做的某件事让他们不满意,类似房间没收拾好,他们就会说:“哪天我死了你就高兴了”“我跟你说我哪天脑溢血一下子就没了”种种……

  到现在,我都读大学了,他们依然会反复提起我初中时补习数学花了多少多少钱,但中考时数学却考得一塌糊涂。反正总结起来就是:我既对不起他们对我的爱,也对不起为我花的那份钱。有时他们甚至会说我不配被爱,我是个废物,姑姑家舅舅家的孩子多优秀多出色,而我就是他们的耻辱柱。

  的确,表哥表姐大学考得都不错,有一个表哥是985本硕博连读,现在年薪百万。而我复读了一年,考上的却是当地一个二本类学校,而不是他们心目中理想的A大。家里亲戚也觉得我没考上好大学,爸爸妈妈脸上无光,而这都是我不够努力造成的。顺便说一下,他们强行给我报了一个我不喜欢的科系,理由是那样才更有前途。

  高考失利后,我每一天都被责怪和瞧不起。无论发生什么事,我父母只会让我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明明不是我的问题,他们也会向着别人说话。

  我甚至猜想,将来如果我结婚后被家暴,他们肯定也会说是我的问题。

  我们之间甚至有过这样的对话,妈妈说闺蜜的女儿A姐老公出轨了,那个男人好过分。

  我随口说:那如果将来我老公出轨了,你觉得我应当怎么办?妈妈却说,那当然是你的问题。

  “不优秀的女婿能入得了我的眼?人家那么优秀还不怨你?你做的好他出轨吗,我跟你爸争争吵吵闹腾这么多年他出轨吗?”

  我反问为什么A姐那么优秀,老公还出轨,结果妈妈说:“所以她老公渣啊。”妈妈好像猜到了我的心思,竟然说:“人家考的什么学校找的什么工作,你再看看你,想让我向着你说话,你要先做到该做成的样子。”

  在这样强大的逻辑面前,我除了沉默,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03

  大学读了半年,我读得都快抑郁了,于是打算退学,重新考自己喜欢的科系。

  爸妈不同意,我就两个月没上课,也没请假,后来他们把我打得皮开肉绽,实在没办法,他们说复读可以,但是复读费你自己想办法。

  我真的是下定了决心重新开始,我打了三份工,四个月挣了两万块钱,并带着这笔钱回老家复读。

  令我欣慰的是,我终于考上了自己喜欢的科系,我高兴地发个朋友圈,想通知大家,却收到亲戚的留言:你考虑过父母的感受吗,你对得起你的父母吗?

  在我看来,不止我父母,我家很多亲戚说话都很刻薄,喜欢带着一种优越感打击别人。

  家里的哥哥姐姐陆续结婚或者有女朋友男朋友了,我还单身,他们就天天说“你不配被爱”,任何一件事做的不好都会说我果然只配上一个二本……

  这种家庭环境造就了我的讨好型人格,我高敏感,对所有的人都好脾气,同学考研,我给他买书,亲人生病,我自告奋勇去照顾,每个假期都在家里带弟弟。我记得很多人的生日,还会给他们送亲手做的礼物。我家教赚钱,不跟家里要生活费,还想婚前靠自己的力量买房,并不是单纯地想努力,而是不敢跟家里要钱。

  除了家人,所有的人都觉得我是个善良可爱的人,“又努力又温柔”是老师给我的评价,可是内心深处,我却觉得对不起那些夸赞,我知道我不是那样,我甚至想让我的朋友离开我,我觉得自己很不堪……

  我试着和父母沟通过他们的教育方式,但是他们听不进去,他们从来不会反省自己,一直以为对我的态度是因为我不够优秀,不该得到更多的尊敬。

  其实我有时也会觉得他们也很可怜,他们要么不在家,在家就会动辄争吵,甚至暴力相向,有一次妈妈说他们每天看图纸,需要发泄,他们不知道的是,因为他们争吵,我最害怕的是看别人吵架,甚至电视中的吵架画面都会让我崩溃。

  原本以为受害者只有我自己,可是最近我发现,十岁的弟弟也在承受这些。

  前几天爸爸身上长了一个疙瘩,他非要说是弟弟气的,还说自己快死了,弟弟对不起他们,弟弟就总是哭。其实在我看来,弟弟各方面都挺好的,唯一需要改进的是写作业磨叽,我真搞不懂父母为什么要这样子教育我们。

  最近因为疫情,我在家陪他写作业,他磨磨蹭蹭不好好写,我随口说,你要好好学习,爸爸妈妈这么晚了还没回来很辛苦。可是他却突然爆发了,大吼一声:我就知道你们仨是一个鼻孔出气的,你是不是也想卖血卖肾养我啊,你们不用那么难,我死了总行了吧?

  那一刻我仿佛看到多年前的自己,只不过我从来不会吼出来,只是暗地里自责、愧疚。弟弟却大声地表达出了不满。

  我不知道十岁的弟弟会不会走上我的路,但是,内心深处,我真的很期望爸爸妈妈偶尔也反省一下教育方式。

  后记

  这是一个让我听后特别痛心的故事。

  小豆瓣的父母名牌大学毕业,有着不错的工作,不菲的收入,也舍得为孩子的教育下本。但是他们对孩子期望过高,学习成绩成了他们评判孩子唯一的标准。

  小豆瓣家里什么都有,唯独没有温暖,没有关爱,只有冷冰冰的“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要好好学习”。

  这对父母爱孩子吗?毋庸置疑,肯定是爱的,但是,他们太希望孩子优秀了,这无形中却给孩子施加了太多压力,甚至让孩子反感、叛逆。他们的教育方式也存在很多问题。

  小豆瓣说,自己曾经关注过原生家庭这一块儿,原以为穷困潦倒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原生家庭会是重灾区。可是她的家庭富庶、父母是高知,依然是这样,这多少让她有点绝望。

  作为一个妈妈,我也渴望孩子优秀,在几次考试发现他在班里只是 “中等偏上”时,我也失落过。但是我也明白,站在金子塔尖上的只是少数,没在塔尖上的孩子,照样可以很闪耀。

  更不要提,我生孩子不是为了让他为我争光,是想让爱延续啊。

  还有我想告诉小豆瓣,你真的很勇敢,也很坚强,退学复读,考上自己喜欢的学科,请你一定要珍惜,请用你的方式告诉他们,就算没有读名牌大学,没有上985,一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加油!

  猜你想读

  一想到老秦,我的内心就无法平静

  

  是的,你被卖掉了!

  上班就像结婚,上着上着就想离了

  地震后,他先问老婆,我的盆栽没事儿吧?

  清浅推荐

  水星保家庭保障规划免费领

  4天背完小学全部单词,这个方法绝了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带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

  关注“李清浅”认识一个真心实意的朋友

  回复“性教育”可查看性教育书单

  回复“书单”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回复“张小又”可以查看全部张小又段子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给接地气的清浅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