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炸裂志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炸裂志读后感摘抄

2020-06-12 23: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炸裂志读后感摘抄

  《炸裂志》是一本由陈年喜 著著作,太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胶订图书,本书定价:24.5元,页数:22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炸裂志》精选点评

  ●读到的2019最好的诗集

  ●莫名觉得陈叔叔气质有点像我爸,想给他看看农民工人这样的普通人也能写诗的,总觉得他有一颗文艺的却过于囿于自己身份 以前不读现代诗是觉得很多都不懂,不知道在说什么,后来喜欢上一些孩子写的诗,简单又不简单,还有看《我的诗篇了解到一些工人诗歌,觉得很实在也很有生命力

  ●读起来忘了时间,也页码

  ●沉静、悠远、深情、……

  ●是唯一的柔软干净天空一样的,你是纯洁天真玻璃一样的,我的爱人。我水银一样纯净爱人

  ●用夸魔幻方式展现权力金钱城市化发展中的各种问题现象,非常有趣

  ●很有生命

  ●读下来整体感觉质朴,实在。有的诗字句平实富有生命力,有的诗比如过鄯善这种的就不怎么好。

  ●可以说是我读到过的最好的现代工人诗歌,有时不一定要多讲求诗歌技巧,只是单纯感受文字本身的力量就够了。一个人人生,可以渺小苦难到如此境地!但诗人依旧没有被打倒,我之所以敬佩陈年喜先生,是因为他能在这样的生活中已经保持诗心。他的诗歌朴素,充满力量,更有着一种古意,我特别喜欢那些诗中的历史过往江河风沙。希望先生一直坚持到底!

  ●一本薄薄的诗集,却是陈年喜半生辗转南北、倥偬人生的凝结。这些经历在他的诗篇里烙印显著风格用词俭省,不乏细腻和心裁;情感沉静,满是悲怆和痛惜。他对自然风物尘世生活深切热爱,对那些细小脆弱事物以及倦怠浑浊人性光明洞彻,他将自己对世界和生命的温情理解,融于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句子细致雕刻,并在每一首诗歌的内部构造上,力图实现孤寂坚定美学抱负。(短评里那个自称“校园QQ空间诗人”是来搞笑的吗?)

  《炸裂志》读后感(一):尘世生活的史诗

  偶遇《炸裂志》,苍凉悠远的诗句,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时代底层工人的痛与悲。不得不承认,这是生活一首首令人深思的诗。 每天读三首两首,舍不得一气读完,细细品咂。深入浅出写作的第一境界,也是第一难度,《炸裂志》做到了。命运、生活的风云化作了看似简单的文字述说,其中包蕴的艺术含量和生命密码如此丰饶大道至简,简以育繁,诗歌因而值得。

  《炸裂志》读后感(二):读《炸裂志》

  翻读了一遍陈年喜的《炸裂志》,还是很有感慨的,而很多当代诗集我读得无话可说,陈年喜至少比那些强。强在哪里,只能说是直觉了,陈年喜1990年开始写诗,二十多年结集成这样一本混杂了大量习作和平庸抒情诗的诗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称赞天赋都很奇怪,那就说“直觉”吧,因为这里面有约十首相有分量的诗,和其他的庸作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但并不突兀,因为很明显是同一个人写的,一个普通的中年男人:闲的时候喜欢看历史小说奇闻轶事(写历史古迹与历史人物的诗多少有模仿网文的痕迹)、重视庭和亲情、对现实中或书本上体面和有身份的人颇有敬意(很多给伟人的献诗)却对他们所知不深、出去游玩赞美好山好水好民俗等等。陈年喜的诗基本不含有对诗或者写诗这件事的思索和考虑,这是他的局限。但那些有分量的诗也不是偶然的运气,而是在漫长、认真、负责的生活与写作中得到诗歌的赠予,他在一些诗篇的片段、短句里爆发出的能量是他生命中浓缩的一部分,而他能够提取并安置在诗中,这就是好的直觉。蹩脚的诗人缺少的是这样的直觉,或者更可能,他们的生活和心灵本身就缺乏能量,凉薄而虚伪。最后说说陈年喜和许立志的差距,那就是许立志对诗的思考比陈年喜多,许立志比陈年喜缺少世俗联系,没有什么游历机会也没有生活在家庭牵绊中,许立志更加用心和沉浸于诗的创造。许立志在后期诗中已经体现出对体式的野心,这种自觉是陈年喜所没有的。陈年喜承担着家庭和生活的重负活着,在实际而彻骨的艰难中维持稳定的写作,许立志没有选择陈年喜这样的生活,而选择纵身一跃。这两者都需要极苦涩的勇气,和诗不同,无法相较。

  《炸裂志》读后感(三):一名矿工的诗意

  偶然的一次,我看到了网上流传的《儿子》,作为一名孩子家长,我好像感受到了作者对孩子思念、对生活的无奈,还有生活的期待。

  某天刷豆瓣时,我发现陈喜年出书了,立马下单买了一本《炸裂志》。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一名常年四处奔波的矿工的生活,还有对生活的感悟。这些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点远,但是我们同处在同一个时代背景下,中间有相互交错的点滴。别人的生活原来是这样的,原来大家即使被生活推着走,但也没放弃。

  诗歌里有对亡去的父亲、远在老家的妻子的思念,有对历史人物的悼念,还有对自由的向往,还有点小幽默。估计正是这些诗歌点缀了井下的枯燥生活。也正是这些诗歌让人们没有忘记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听到了他们的发声,这种发声很微弱,但他们真实存在。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记住、被尊重,不管他的出身如何、职业如何,只要他是善良的、正直的。

  《炸裂志》读后感(四):确定了,是尘肺病

  1、“确定了吗?”/“确定了,是尘肺病”。

  2、许久不见的读诗的感觉,涌上心头。

  这些文字,虽然多是心灰、颓废和悲情,叫人心碎;却也偶有豪迈、激情和希望,给人震撼。

  就如最后一篇所言:

我身体里有炸药三吨 他们说引信部分 就在昨夜 我岩石一样 炸裂一地

  3、下单13本,1本给爱诗的朋友,11本给读书会的小朋友(他们也许看不懂,没有关系,读书会再分享),1本留给自己。永久保存。

  4、原文摘录

  4.1

世事总是这样 一场生死衔着另一场生死

  4.2

(别拉河)它带着落叶和雪意流向下游 我突然想到一生里 爱过的 恨过的 伤害过的人 他们曾以相同的形式流过我

  4.3

历史并不吊诡 吊诡的是纸上历史 从来是一部无稽之谈

  4.4

河水还是那样 不舍昼夜 仿佛世界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河水看过了一切 又原谅了一切

  4.5

已经多年没见过归雁了 已经多年没留意过七夕了 这些年 我们都忙于迁徙 从一个禁地到另一个禁地

  4.6

落在一个人身体里的雪 从来不被别的身体看见

  4.7

没有谁不是异乡人 没有什么不是祭品

  4.8

知道这个夏天和去年的并无不同 无非是一些人爬上大雁塔又下来 无非是一阵风吹过另一阵风 如果把西安比作一条大河 两岸奔走着鱼死网破的船工

  4.9

我的眼睛是有罪的 你的瞳孔也是

  4.10

花都是碎的 命都是短的 草木争相衰败 只有尘土日日崭新

  4.11

一个人的老 是一转瞬的事情 …… 大河东去 河面上挤满了人和事 它拐了个弯 多少今世就变成了前世

  4.12

这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说书人一走 再也没有回来 这些年 满村子的人都出去找他了

  4.13

我们喝着酒 啃马的肉 好多马围着我们看 它们不发一声 马一定看清了我们 而我们对马什么也没看见

  4.14

大地芬芳 生者和死者共顶一片天空 都以风的形式/停下或吹拂

  4.15

我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 我把岩层一次次炸裂 借此 把一生重新组合

  《炸裂志》读后感(五):死者和生者都以风的形式停下或吹拂

  原创 Sean 丨 人间荒漠

炸裂志8.9陈年喜 / 2019 / 太白文艺出版社

  从《我的诗篇》到《炸裂志》

  陈喜年就是这么被发现的

  他

  在五千米深处打发中年

  把岩层一次次炸裂

  借此 把一生重新组合

  我

  在另一个热辐射的平行时空

  把红钢一道道轧薄

  由此 把命运全部打碎

  他是矿山的爆破工

  我是钢厂的轧钢工

  有缘也有幸读到他的诗,他有天赋

  更有一颗脆弱的敏感的心

  没有多年走南闯北打工的经历

  他写不出这些感人肺腑的诗句

  他在极度危险的环境中作业

  他和同伴们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面对孤独,面对同伴意外的死亡

  距离死亡如此的近

  人世间的一切都是抓不住的美好

  他看淡生死了吗

  为何他一再拜访、一再停留

  那些坟墓、那些逝去的人和事

  山高路远、水长海深

  我跟随他的脚步,低到不能再低

  他说,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

  他写山、水、雪、花

  他写一片云、一只鸟、一座城市、一个人

  所有他能抓住的

  以填满孤独的岁月、漂泊的魂魄、困顿的生命

  他是不幸的,在患上尘肺病后

  距离终途越来越近

  他是幸运的,在有限的时光里

  做个热爱生命的诗人,并被大家喜爱

  然而,这是一个远离诗歌的年代

  当诗人不再写诗

  当山河不再转动

  当记忆不再斑驳

  诗人亡命天涯

  你我魂断异乡

  生者长叹

  死者长哀

  渺小如微尘

  风中尽尘埃

  什么都不想说

  读诗就好

  如果你愿意读诗的话

  无名者 就是人间的墓志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炸裂志读后感摘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