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京人·续》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京人·续》读后感100字

2020-06-14 23:3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京人·续》读后感100字

  《南京人·续》是一本由叶兆言著作,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页数:3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南京人·续》精选点评

  ●可以感受得到作者大概是非热爱南京了,所以不自觉给南京城的很多东西贴上了自己中的标签,带有不少主观色彩在内,文笔一般,好在讲到很多历史典故坊间小事却不乏趣味,其实我也是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的。

  ●老实讲,写的不够彻底。或者说有点旧了,都是老历史老南京。历史文献也能看到。作为南京人,我更希望读到的是今时下的南京市井文化,带有对话活动的南京人的故事。读的出来,叶老师很想中肯评价南京人,不打算护短,所以毫不留情或褒或贬,可是为什么总觉得欠那么一点呢?若我有好的文采可以写写南京,我一定护短,哈哈。

  ●了解所在城市的性格血脉,探知这片土地上的人群过往

  ●在总统府内的书店买的原价书。从书中了解到的比实地体验到的多。已经离开了南京,但会再去。这个城市的长处,还是在于历史和文化。

  ●了解一座城市,不妨听听土生土长的南京作家对这座城市的解读,没有谁比叶兆言先生更具有发言权了。无论是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还是市民百姓,或是来宁求学的莘莘学子,都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一种共鸣。评价一个城市很难,我也试图找过很多形容词来给南京贴标签,似乎都不尽合适,只能说,这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

  ●有些篇什和段落富有真情实感,有些比较虚弱

  ●因为自己是南京人,所以看这本书还是比较有共鸣的。只是这本书介绍南京的历史多了些,小老百姓的故事少了点。烟火气息不足,有点寡淡。

  ●特地带到香港来,闲暇时就翻看,以便思乡。但即使作为一个南京人,还是失望得很..收录的篇章重复太多,叶先生的文笔也着实一般,而且有些地方未免太不客观...唉

  ●续比第一本好 这本里两部都有了 不错

  ●看完《南京人》又紧接着看的续…食多无味

  《南京人·续》读后感(一):南京的味道——石头

  南京是有个历史的,贴个歌来说说这个历史。

  梧桐、秋发生

  心朦胧烟花冷。

  秦淮河上两叶舟,

  红粉轻来黄金重。

  青衣衣薄老生老,

  泪洗粉墨恨是情。

  钟山不语长江事,

  石头城外听远钟。

  莫愁女、金陵

  钱如刀、色如冢。

  秦淮两岸香风软,

  阴谋阳谋烟雨中。

  青衣衣薄老生老,

  泪洗粉墨恨是情。

  钟山不语长江事,

  石头城外听远钟。

  歌不错。

  《南京人·续》读后感(二):不仅是南京人的南京

  我是一名从河北来宁读书学生

  一个北方人,第一次来到南方城市,见到如此多的南方人,自然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感受和想法,从气候到人文,无奈无法深度触摸这个城市的脉络,无法进行完整的总结。回被家人问到南京的印象,也只能草草敷衍,讲不出像样的东西。

  感谢叶兆言,他的《南京人》让我眼前一亮,特别是他对南京气候和南京人“大萝卜”的总结,入木三分,也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加的热起来。

  南京是一座挺复杂的城市:他地处南方,却由北方的难民构成了南京人的先人;他地处富饶的江苏,经济省内排名却到不了前三;他多次成为首都,却无一不是短命王朝……一个复杂的城市能诞生很多有意思的人和故事,感谢叶兆言,把这些人演给我们看,把这些故事讲给我们听。

  《南京人·续》读后感(三):南京

  “下了雪,南京就变成了古城金陵”南京是个有古城底蕴的地方,是个含蓄的地方,是个有韧性的城市,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便在这样的城市文化的熏染下活成了南京。 作家叶兆言的作品《南京人 续》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墨黑色不宣扬的书风像极了南京这座不张扬的城市。书从南京城,历史,秦淮文化,南京作家、文风,南京男人,南京女人等多个人物群向我们介绍南京。我被这样一部在固定方向研究的作品打动,并且觉得作家也一定是一位及其热爱家乡的人。 但文章嘛,我还是更喜欢汪曾祺先生笔下的高邮的端午,郁达夫的笔下的北平和地道的京味儿老舍先生的文章。 写南京的文人,我的拙见是作者为了强行为南京城市增添文化底蕴,强行增加地域标签,甚至连古时候到南京旅行过的诗人也包括在内,实在是有些像是现在各地争抢名胜古迹称号的意味。 不管怎样,还是向这样一位下足了功夫的作品和爱极了家乡文化的作者致敬。 2019.2.20

  《南京人·续》读后感(四):了解人文的南京

  夜读叶兆言先生的《南京人·续》,读到对吃的描写,禁不住大犯馋瘾,真想再去南京吃鸭子,尽管都是饲料鸭,但烹制手法终究有别于其他地方。好吃的都带不走,能带走的未必好吃,或者会变味,有时追忆起某美味,恐怕还和当时置身的环境、与谁人共享也分不开。

  无奈去年行程安排太匆匆,并未能尽兴满足口腹之欲,南京太大,不适宜三两日游,东郊的明孝陵和中山陵更成为未完待续的悬念,然而彼时功课也未做好,南京更值得从书中来品味,越是无形的东西越是不朽,越是了解越能发现南京值得游赏的地儿太多了。

  本书文章大部分是十多年以前写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今天的南京早已大变样,然而文人笔下的南京读起来更有人文气息和历史韵味,先生又是地道老南京,要想了解南京,此本可谓必读,顺着还能延伸开去。

  《南京人》首度写成出版距今近廿年,《续》新添的文章也大部分是十年前写成,通过新旧对比,不难发现现代中国城市发展伴随的阵痛如此相似——空气污染、气候异常,有水的城市同样也面临河涌整治的问题。先生在谈某些问题的时候有些絮絮叨叨,满满的都是先生对南京的爱和某些耿耿于怀的情意结。

  《南京人·续》读后感(五):爱得深才了解

  前不久看了<南京人续>这本书. 感觉还可以.

  其中讲述的是南京的人事物以及种种我所不了解的历史. 我在想, 作者是得要有对南京有多少的感情才可以对南京了解得那么透彻?

  我觉得我是个爱家乡的人, 我不允别人骂它说它, 无论人家怎么说, 我都觉得那里是最宁静最淳朴的地方. 因为我的家在那里, 我的回忆在那里.

  我想, 作者也是抱着与我一样的心理, 去写着这本书. 想让更多的人去认识到南京人. 南京的地方. 南京的坎坷与南京的历史等等.

  南京我未曾去过. 可是一提起南京, 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景象就是<金陵十三衩>里面日本鬼子玷污并杀害那两个跑出去只为了拿回琵琶线的女孩的场景. 是出于女子的心里, 以及对那部影片的印象深刻而感到了无比的恐惧.

  不知道生活在南京的人, 对那段南京大屠杀的事件是怎样一个态度, 是否会夜晚睡觉时也会觉得周围也有很多的游魂呢. 真是件可怕的事. 好吧, 我承认我怕死也胆小.

  不过南京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一去的地方, 很多值得我们去一览的文化古迹. 我相信南京定是个美丽的地方, 要不, 怎会有那么多人在那里写下了那么多这么优美的诗词歌赋呢. 我要看看秦淮河, 看下那曾经富饶繁奢的景色.

  先写这么多. 南京大萝卜你们好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