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福柯》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福柯》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8-05 23:4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福柯》经典读后感有感

  《福柯》是一本由古廷(Gary Gutting)著作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8.00元,页数:11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福柯》精选点评

  ●还得原文吼……把英语学起来

  ●读完了《现代性与后现代性十五讲》中论及福柯思想章节,紧接着再读这本关于福柯的小册子,两本书读下来,对福柯的思想的确有了一个全景式的大致了解。接下来就想找他的原著过来读读,最想读的是《疯癫文明》《规训与惩罚》和《性史》。

  ●为了读《规训与惩罚》而先来看一本概述。果然浅白了些,“疯癫”、“罪与罚”两章都没提供什么超出原本预期知识。但全书逻辑性极好,作者评论也相见地,“揭示那些带着必然性面具偶然性”和“从边缘化到问题化的回归”两则评论都算是为人解惑了。末尾真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也发人深省

  ●以遠離自我的身份,一種逃的喪失感在不斷重複地滲透進福柯的學術譜系中。在第二章「文學」中讀到福柯與巴塔耶、布朗肖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諸如「越界、悖論、主體性的消解,這些都在瘋癲自身以及那些精神崩潰的終極性極限體驗中整合交會」。在後幾章中福柯作為僭越者的界線感將更具分寸,他的謹慎反而顯得曖昧起來。被懸置的那些命題,雖被游刃有餘地提及,但想讀懂還是很吃力需要不斷回到原典才是。十分想讀《死亡與迷宮:雷蒙·魯塞爾的世界》了。

  ●翻译的一般了f

  ●真好,又有动力杀福柯了。

  ●还好比较

  ●全书围绕福柯及作品身上的关键特点写出。福柯正如所有后现代人一样,有着难以归类和总结的多种身份,甚至他本人也在不断建构自己的身份从而逃脱一种固化。对于入门福柯,或者说了解这个戴着多重面具的男人来说,这本书很重要避开了细枝末节,直取福柯最重要、最关键的思想,并且使用非福柯式的语言解读了福柯——他的考古学、系谱学(权力-知识体系)、文学理论、性、疯癫史、规训与惩罚……不过,这件事显然还是危险的,我们未读福柯便已阅读了他的传记。但显然福柯正如我们观念构建的那样——反对常规、反对权威提出全新思路。福柯是对我们思想史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他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看待问题的与之前全然不同的方式,但要警惕的是,这个论断在提出的同时,又已危险地与福柯的理论相抵触……

  ●新世界的大门

  ●学习了~

  《福柯》读后感(一):摘抄

  今天的哲学如果不是思想的自我批判工作,那又是什么呢?如果它不是致力于认识如何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用不同的方式来思维,而是证明已经知道东西,那它又有什么意义呢?

  越界、悖论主体性的消解,这些都在疯癫自身以及那些精神崩溃的终极性极限体验中整合交会。

  福柯说:“我既非马克思主义的敌人也非其党徒;我质疑它的正是它面对质疑时会有何回应。”

  权力可以产生真正的知识。

  在我们所接收的具有普遍、必然和强制特征的事物当中,那些异常因素、偶然事件和任意约束因素的产物究竟占何种地位?

  惩罚的权力从本质上来说与治疗和教育的权力无异。

  《福柯》读后感(二):超越自我的好奇

  “至于说是什么激发着我,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希望在某些人看来这一简单答案本身就足够了。这个答案就是好奇心,这是指任何情况下都值得我们带一点固执地听从其驱使得好奇心:它不是那种竭力吸收供人认识的东西的好奇心,而是那种能使我们超越自我的好奇心。说穿了,对知识的热情,如果仅仅导致某种程度的学识的增长,而不是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尽可能使求知者偏离自我的话,那这种热情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在人生中:如果人们进一步观察和思考,有些时候就绝对需要提出这样的问题:了解人能否采取与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方式思考,能否采取与自己原有的观察方式不同的方式感知。……今天的哲学——我是指哲学活动——如果不是思想对自己的批判工作,那又是什么呢?如果它不是致力于认识如何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以不同的方式思维,而是证明已经知道的东西,那么它有什么意义呢?”

  《福柯》读后感(三):真理的探索者

  福柯的边缘化写作源于其对标准化真理的怀疑,他力图使边缘化的“错误”与中心的“真理”进行交流,其对疯癫的特定人群的处境变化,扩展到现代社会规训模式的发展,从对边缘化人群的规训到普遍人群的惩罚,从考古学到系谱学的应用,表现出其力图洞察知识型的根本差异导致的视差之见以及权力与知识的衍生关系,最后通过对性经验的描写,希望能通过找寻古代基督教的自我阐述的性压抑发现现代性模式的运作,通过把古希腊男同的问题化,从而与边缘写作划清界限,正是由于古希腊存在化的伦理模式使得福柯找到了哲学的新模式,不是作为一种认识论模式下的真理,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伦理的真理,通过真理的游戏,力图令真理超脱偶然历史并与权力划清界限(虽然这是不可能的)最终达到对其怀疑的认识论的一种超越,最后留下福柯哲学的二分法:审美的还是政治的?作者区区百页描写出了一个不断否定自我,不断怀疑,不断找寻自我的千面人,福柯,一个曾通过极致体验来试图洞察常规真理所不能达到之处的福柯,一个将问题化,当事者的发声高于普遍政治理论框架的福柯,清晰易懂,初读福柯也没有太大障碍,个人最难读的部分大概还是古代性经验吧。

  《福柯》读后感(四):第一遍。

  “他的考古学显示,真理通常是如何相对于偶然历史背景而言的,而它本该超越特定的历史背景;他的系谱学显示,真理是如何与权力和统治纠结在一起的,而它本该让我们免受权力和统治的影响。如今,他找到了全面接纳真理的途径,不是把真理作为一套理论知识,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是认识论的真理,而是伦理学的真理。” 怎样度过一生?看遍哲学史,其中各位,大多过着世俗意义上的悲惨生活。然而思想话语,熠熠生辉。穿越千年,还吸引着我。语言是存在的~ 福柯我在之前的西哲史课上接触到。当时被《疯癫与文明》中的话语吸引。去年买来看。愚人船精彩。最后的关于理性对这个世界的建构以及对于非理性的驱逐,把我引向从未有过的思考。之后看的书中多多少少也会提到福柯。在翻转电台听福柯的《词与物》《规训与惩罚》。手边有本《规训与惩罚导读》,正在看。 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没有基础,看起来很多地方不好理解。还需要一点一点攀爬。也是愉快的过程。看懂的一些点带来纯粹的快乐。同时提醒自己,必须认真语言学习。看外文书只能看翻译,是一件事倍功半的事情。 这些书都要精读的。等下次看希望有看原班的能力。知识,权力,规训,让我先熟悉了这些词吧。

  《福柯》读后感(五):边缘人

  1.生平 边缘化与雷蒙 鲁赛尔,主体性屈从结构,临床医学的诞生 2.文学 文本与作者与语言,极限体验与先锋文学,布朗肖与巴塔耶, 3.政治 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与反抗,由论辩术转向问题化,革命与反抗 4考古学 观念史:个体与环境。思想的深层结构与表层思想 ,知识型:普遍性的思维模式,疯癫,结构性与共时性 5.系谱学:关于现在的历史 尼采:道德与心理学,规训与惩罚,因果式与历时性,思想变化本身非思想产物,动因所指为身体,对历史进行物质的,多重的,肉体的因果阐述,必然事物背后的偶然性,知识与权力 6.戴面具的哲学家 “我不是很哲学”,现代人是努力创造自己的人,康德的自我审视,波德莱尔的现代性,审视必然性断言,反对非历史的结构主义,加斯东与康吉兰的概念哲学,19世纪出现的人:先验源头与认知对象,事物的秩序:海德格尔式作品 7.疯癫 古典:禁闭排除,现代:负罪与治疗,医生的权威,与越界 8.罪与罚 现代惩罚与传统比有更强的控制性,层次监视,规范化,审查。现代权力的分散。边缘性 9.现代性经验 同性恋,现代性经验史,生物权力,主体的历史 10.古代性经验 主体化模式,个体边缘化转向个体问题化,基督教对性是古代(适度与主动)的堕落,真理与权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