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心工作到耄耋之年的大先生们,有着湍流卷不走的不慌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安心工作到耄耋之年的大先生们,有着湍流卷不走的不慌张

2020-08-09 18:18:08 作者:周洋 来源:文学报 阅读:载入中…

安心工作到耄耋之年的大先生们,有着湍流卷不走的不慌张

  杨绛、李佩、周有光……他们总被称为大师先生,他们离开时候,总有人感慨他们“带走了一个时代”。

  其实,时代是带不走的,但他们到底带走了什么?他们给年轻人留下的精神遗产是什么?

  木心说,如果别人拿《荷马史诗》和我换《诗经》的话,我是不换的。请朋友画,他只说,“你们看画,我看你们的眼睛”。这样的场景,真是美极了。

  “吾道一以贯之”,这些老先生慌张、不纠结、不摇摆的深处,都有一个“真”字打底:做学问真,做人真,为国家真。

  他们真正值得怀念的,并不只有那些响当的成就,在他们身上,总还有一些东西闪着温暖的光。

  印象中,念大学时,《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我是每期必读,特别是其中的“人物”专刊,所选取的书写对象代表了一种有温度情怀价值观,我和身边的很多朋友不仅读,还做过剪报,每每从中得到激励。如今,东方出版中心将《冰点周刊》采写的14篇关于文化名人的文章汇编成《人间值得:十四位大先生的人生解答书》,其中就包括深受我们景仰的杨绛、杨振宁叶嘉莹德高望重的先生们,他们的故事朴素纯粹,如同夜空中闪耀着的点点繁星,为我们照亮脚下的路。

  收录在《人间值得》中的十四位大先生,或为开宗立派的学问大家,或为蜚声海内外的业界巨擘,他们所经历悲欢离合可以说是近百年来中国历史真实写照,每位先生都当得起用一部大书来展现他们的人生画卷。而记者们则慧眼独具,巧妙地捕捉到先生们最为鲜明人格特征,将他们最富魅力最具神采一面展现在读者面前。此书开篇第一人就是2016年5月以105岁高龄驾鹤西行的杨绛先生,这一篇题为《旧时代的新人,新时代的旧人》,可说是精准描画出杨绛先生的精神特质,令人会心一笑。杨先生出身名门,24岁时就和丈夫钱钟书同赴英法两国留学,她创作剧本称心如意》《弄假成真》在解放前的话剧舞台上就连映不衰,称其为“旧时代的新人”当之无愧。可到了晚年,杨绛先生变得更加豁达恬淡,她深居简出读书写作成为她的日课,她的寓所不做装修,只有墙和水泥地,更将全部稿费捐给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这一切与互联网时代的喧嚣浮躁是多么的格格不入,是为“新时代的旧人”。这一新一旧之间,正体现出杨绛先生的坚守执着,也映射出那些“精致利己主义者”的苍白

  杨绛

  “读书,思考,写作,这可能是她人生最重要事情了。一辈子只做了那么一点事。一辈子没有停止。”

  叶嘉莹

  “一个人要以无生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心情乐观生活。”

  记得弗兰西斯·培根曾经说过:“青年人可以从老人身上学到他们所不具的经验。”在阅读《人间值得》时,我是带着一双发现的眼睛,期待从字里行间读到先生们的治学秘笈和人生箴言,因为在我的目中,智慧之美是这些先生们所特有的宝贵财富。幸运地是,先生们不仅著述等身,而且诲人不倦,总是毫无保留地愿将金针度人。且看应用数学大师林翘先生,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弟子们,“要紧的是不管搞哪一行,千万不要做第二等的题目。”他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思考感兴趣的课题,直到晚年躺在病床上,仍坚持每天读报,在报纸上做标注,把自己的看法做成笔记,收纳在文件夹里。再比如,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崇尚徐霞客式的旅行家,倡导“读书加行路”的研究方法,用脚步丈量名山大川,在游历的过程中做野外考察,他对门下弟子有这样的谆谆告诫:“在书斋做学问也很重要,但现在不缺这样的学者,缺的是走出去的人。”

  林家翘

  “研究自然科学是没有终点的,可以作为一生的目标,及一生的业事。”

  侯任之

  “停止了旅行,但谢绝告别。”

  在通读全书之后,我发现14位先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成功秘诀,就是勤奋。请看,木心先生清晨6点起床写作,一天通常写七千字,要反复修改五稿六稿。李佩先生70多岁学电脑,近80岁还在给博士生上课,晚年时还用10多年时间开设600多场“中关村大讲坛”。以“纵横三学,自成一家”闻名的来新夏先生,在九十寿诞之际当众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九十岁是新的开始,有生之年,誓不挂笔。他在生命的最后三年里写了三十来篇文章,做过多次演讲,自感“心无愧怍”。致力于田野调查的费孝通先生,则在他的墓地石雕上刻着这样一句话:“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生命劳动和乡土结合在一起就不怕时间的冲洗了。”如今,人们常说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些可爱的先生们用自己的生命实践给出了答案:找到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然后锲而不舍地完成它。

  木心

  “人不能辜负艺术的教养。”

  费孝通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在这个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步履匆匆,各修胜业。有时不妨放慢脚步,给自己的精神家园留出一点时间,回望那些先生们的身影,从他们的人生故事中觅得一盏人性的灯,温暖自己疲惫的身心,或许就在此时幡然彻悟,这些矢志不渝追求真理的先生们,才是这人世间真正的智者。

  新媒体编辑:郑周明

  配图:出版社供图

  2019合订本·微店

  现在公号新的推送机制不再以时间排序,而是以用户的阅读习惯来系统安排。这让我们的读者发现“文学报”公号提醒推送内容的时间变得飘忽不定。

  读者的阅读视野正在被改变。真正值得被看到的文章、多元的内容或许将淹没在同质化的大数据筛选机制里。

  在目前没有确定的应对方案里,只能希望大家多标注我们公号为“星标”,多点击一下文末的“在看”,以及转发或留言。

  让我们再次重逢,无限相遇。

  文学照亮生活

  网站:wxb.whb.cn

  邮发代号:3-22

  长按左边进微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