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德意志制造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1000字

2020-09-24 20:1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1000字

  《德意志制造》是一本由李蕙蓁 / 谢统胜著作,三联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3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德意志制造》精选点评

  ●每次都感到自卑书系

  ●软软博文

  ●百科全书式的一本书...

  ●对于德国我向来无法自拔

  ●理性的德国,感性的德国,小至铅笔,大至慕尼黑安联球场,无不体现德国人以人为本设计理念。这个二战战败国对历史态度努力值得我们尊敬

  ●垃圾书一本。游记而已

  ●算不得好书走马观花式的介绍,对于品牌了解极少,列个创始年份创始人就以为可以了。缺乏底蕴深厚了解,忽然想起松下幸之助办的社刊,一本松下公司精神史。所谓德意志制造,德意志本身的内涵被挖空,大量的图片可以移居到欧洲的每一处。所介绍的牌子也大多是我们所熟知的,徕卡,奔驰,建筑和设计业毫不注重风格。我比较震撼的是,原来我最喜欢的两个笔牌子都是德国的,没想到。

  ●泛泛之物,像走马观花的游记,不用心。对于德国FAN来说,太难满足自己胃口了。

  ●这本书还真不错,看一遍不够

  ●跟着作品味德国印象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一):德国的精粹确实让人不得不敬佩

  阅毕,德国的精粹确实让人不得不敬佩,如果有一天,我真正能把这种力量转化到自各喜欢的事情上,那离成功一定不远了。原来德国除了工业制造以外,在设计方面也是取得如此惊人成就

  阅毕,德国的精粹确实让人不得不敬佩,如果有一天,我真正能把这种力量转化到自各喜欢的事情上,那离成功一定不远了。原来德国除了工业制造以外,在设计方面也是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二):期待中国制造

  这本书确实如很多评论所说,有软广告之嫌,但是仔细看下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作为一本面向普通人大众化图书,这本书正如小标题便利生活制造者现代主义原型”,完美的体现了德国制造的精髓

  从这本书的介绍可以体会到德国制造和设计的严谨认真和以人为本。德国制造正是靠着卓越品质全世界建立了一个德意志第四帝国。反观中国制造,差距明显的,除了便宜,我们很难像德国或者日本产品那样拥有其他的褒义代名词。中国制造正在面临改革换代的关键时刻,我们该何去何从,或许从这本书和其传达的德国文化中能有所收获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三):德意志设计

  原以为是一本介绍德国制造业发展历史和成就的书,看了目录知道是以德国制造业为背景重点讲述制造背后的艺术的,工业设计和建筑设计等等。

  认识了不少一流品牌:

  光学品牌:莱卡(Leica)、蔡司光学(Carl Zeiss);

  汽车城:大众—沃尔夫斯堡汽车城、奔驰—斯图加特汽车城、宝马—慕尼黑汽车城;

  工业用品:西门子—机电巨头、博世—汽车零配件榜首(书中的介绍略有偏颇)、博朗—小电巨子(并入吉列,后者又并入宝洁);

  运动鞋:阿迪、彪马(本是同根生);

  德国以盛产啤酒出名(5000多种啤酒),竟然输给了百威英博?

  还有很多专注于家具家饰生产的百年老店,佩服那些专注生产铅笔(辉柏嘉、施德楼)或者瓷器(迈森)二百多年的企业家,值的中国的投机者学习。

  了解下红点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通过对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Essen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作品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红点设计大奖可以追溯至1955年,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http://baike.baidu.com/view/1000090.htm)

  《德意志制造》读后感(四):德国最骄傲的资产: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观点

  

2020 年从多抓鱼书店遇到了这本《德意志制造》,因为字少图多,所以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可以看完,这本书有典型的15 年前博客时代的影子,两位台湾作者,放在今天,也应该是那种拍拍去博物馆旅行,记录行程和所见所闻,然后最后抒发一下情感的 vlog 主吧。但是还是有几点特别有启发的地方,记录下来,供自己以后常常想起来。

1.德国最骄傲的资产: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的观点

大家对于德国人的刻板印象往往是严谨、不苟言笑的,但是跟着这本书走马观花之后,发现德国人把自己的想法,形成的思想,发挥到机制,思想落到实物上,就变成了艺术展览、文献展览、纪念性的雕塑……以至于德国形成了现代主义风格,并孕育了乌尔姆设计学院、包豪斯等等美学的形态,进而影响生活的点点滴滴。

2.Made in Germany:从落后到引以自豪

德意志制造直到今天都是品质的象征,四年以前,老妈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也一定要坚持冰箱和洗衣机还有其他电器尽量买西门子的,尽管价钱多出去很多倍。我觉得这样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年长一辈的人印象中,还是“进口”优于“国产”,大陆生产的东西他们还是不是非常放。不过,从距离这本书写作时间的十几年后现在看来,中国制造从手机开始,逐步扩展到各个生活领域,虽然目前像小米这样的品牌还是以“高性价比”为标榜,但是相信未来,“Made in China”可以成为骄傲,也可以成为积极正面的代名词

3.纪念建筑:记忆是否值得被尊重

看完这本书,还有一项最大的感受,是德国针对自己的历史文学人物、针对一战二战可能会伤害民族情感的历史事件、针对自己奥运开发的六件(足球鞋、印刷术、药丸、汽车、音乐、相对论)巨型雕塑,都做了纪念性的开发和保留。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洪堡大学、国家歌剧院和古根海姆博物馆周围的 Bebel Platz 上的焚书纪念与印刷书纪念建筑,一个地上、一个地下,一个是一本一本垒起来的高度,一个是四周全白空空如也的地宫,两者对比,除了让人记住现代印刷术的发明和希特勒焚书的惨痛记忆,更是告诫当代德国人,对待知识与文化的态度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相对于德国,中国的纪念性建筑,经常性的只被看作是城市装饰,或者有名词这几年形容是“都市小品”,但是实际上,这样的纪念性建筑因为除了建筑功能外,符号功能往往更为强烈,应该成为城市中重要的景观、交汇点和集体记忆的发生地,这样,我们应该就不会忘记很多事情了吧。

4.包豪斯学院:中国是否会诞生新的风格

之前对包豪斯的了解,只是停留到了解,具体发生演变的机制和内在发展的逻辑,对我来说仍然是空区,读完这本书之后,虽然两个台湾博主也没写明白,甚至没有探讨深层的原因,但是还是很想研究,到底为什么德国会形成独特的包豪斯,对于当今中国,走进商场,会发现一批店铺都是学习日本的无印良品风格或者是优衣库风格来做,打开电视,也可以看到话题最热的女团男团说唱综艺,实际上也是全盘学习韩国的 Kpop 潮流,我们应该如何诞生新的风格?或者更具体一些的关键:我们会创造什么样的风格?

这本书,我们就把它算作一个启发中国的原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