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个孩子、两段婚姻、一生美丽:她才是乘风破浪的大女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个孩子、两段婚姻、一生美丽:她才是乘风破浪的大女主

2020-09-26 12:45:09 作者:微姐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三个孩子、两段婚姻、一生美丽:她才是乘风破浪的大女主

  作者 | 微姐

  首发 | 微杂志()

  封面图|©千库网

  今年夏天关键词之一,绝对乘风破浪这四个字。

  前几天,有读者点名要女神赵雅芝故事事事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微姐自然是赶紧安排

  巧的是,在翻阅雅芝资料时候,微姐注意到,赵雅芝出演的首部电视剧,就叫《乘风破浪》。

  而这,已经是45年前的事了。

  赵雅芝走入公众视野,是在1973年的“香港小姐比赛中,那也是第一届港姐比赛。

  而在此之前,她是一名空姐

  赵雅芝刚一出现,就以惊为天人美丽,成为了夺冠热门

  不料,在“泳装走秀”环节羞涩拘谨的她在回答司仪问题时,紧张不知所措,导致回答的不太理想,最终取得了第4名的成绩

  在拿了奖品——后冠、一只手表和1000港元之后,赵雅芝回到了空姐岗位上,继续工作

  彼时的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这番惊艳亮相,会成为今后演艺人生开端

  不过,参赛后的赵雅芝生活却很难再平静如昨,因为有无数导演向她抛出了邀约。毕竟她清新出挑的气质实在让人无法却,谁都不想“走了宝”。

  大约也是冥冥中有定数,赵雅芝在工作岗位发生调动之后,就患上了严重时差症,不得以之下,她只好辞去了航空公司的工作。

  1975年,赵雅芝加入无线电视,随后接拍了她的第一部作品《乘风破浪》。

  这是一部反映香港年代校园生活和青年社会奋斗过程励志剧,赵雅芝在里面饰演一个刚刚由学校踏入社会的青涩女生施淑枫。

  最左为赵雅芝

  真正让赵雅芝开始大众熟知,是1978年由赵雅芝与郑少秋、汪明荃等前辈合拍历史第一版倚天屠龙记电视剧。

  她在剧中饰演周芷若,把周芷若“黑化”之前的秀若芝兰、我见犹怜演绎淋漓尽致

  1980年,横空出世的《上海滩》,成了赵雅芝的出圈之作:由她饰演的冯程程一时间成为了无数男青年心中的“白月光”。

  赵雅芝演活了那个美丽善良又令人怜惜的冯程程,剧中冯程程和许文强带着悲剧色彩爱情,更是让很多观众为之扼腕。

  此后,赵雅芝一跃成为与林青霞并列的港台“十大女星”之一。

  但她的美是独具特色的:清新自然,轻盈灵动,像一朵楚楚可怜的小百花,让人不忍亵渎

  金庸先生曾说——“赵雅芝代表东方的美,是最美的。”

  朱茵也说过——“赵雅芝最有女人味,我都不敢看她的眼睛感觉好紧。”

  她身上独特的东方美,带着跨越性别杀伤力,无论是男人、女人,都能为她倾倒。

  赵雅芝,因此成为了东方美韵的代名词

  都说美人情路多坎坷,在赵雅芝这里,也不幸成为现实

  年轻时候的赵雅芝,向往从一而终简单情,于是在21岁的年纪,她接受母亲的安排,义无反顾地嫁给了医生黄汉伟。

  黄汉伟大她8岁,却没有理应的成熟稳重,婚后不仅经常传出他与其它女人在外鬼混的传闻,对于赵雅芝在外拍戏还十分不放,时常捕风捉影,不仅经常和妻子吵闹,甚至还把赵雅芝那些捕风捉影的事捅上报纸杂志

  这段婚姻中,赵雅芝生育了两个儿子,并几次为了家庭和孩子息影在家,即便接了戏,也会用所有拍戏以外的时间相夫教子。

  即便做出如此让步,这段婚姻最后仍以离婚收场。

  彼时的赵雅芝,事业和家庭两头受到重创:因受到前夫的诋毁,名声一落千丈,还要为了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和前夫对诉公堂。

  当时,败诉的前夫不肯付出抚养费,而即使赵雅芝当时拍戏的时薪有上万港币,她还是希望丈夫对孩子有所支出。

  她说——“我想让他明什么是责任,我想让我的孩子知道,爸爸是爱他们的。”

  不过,这段婚姻的失败,还是给她造成了重创。

  离婚后的赵雅芝曾在采访中说道——“我以前的期望,就是做一个好妈妈、家庭主妇,这一次的挫折摔得很重,我好像对婚姻没有信心了。”

  黄锦燊的出现,是彼时赵雅芝生活里的一道光。

  (这里插一嘴:除了黄锦燊和前夫黄汉伟,曾经与赵雅芝传绯闻的还有一位黄元申。三个男人都姓黄,也是迷之巧合。不过这倒也有好处,比如再婚之后,之前的孩子不必为是否改姓而困扰,哈哈)

  赵雅芝和黄锦燊的正式相识,是在电视剧《女黑侠木兰花》里,两人扮演一对情侣。

  和很多男人一样,黄锦燊对赵雅芝一见倾心;但他和其他男人不一样的是,黄锦燊足够勇敢也足够坦诚,他大方宣布“我就是爱赵雅芝”,并对赵雅芝发起了猛烈的情感攻势。

  想要温暖一个离异母亲的心,对她的孩子好,是最直接的方法。这方面黄锦燊就做的很到位,他对她和前夫生的两个孩子视如己出,给了他们最温暖的父爱。

  许多人或许对黄锦燊感到陌生,但是看了他在影视剧中的扮相之后,保准会唤起你的回忆:

  没错,很长一段时间,黄锦燊就是影视剧中的督察专业户。穿上警服的他,看上去一身正气,但日常戴着墨镜的他,又有几分吓人。

  不过摘掉墨镜,他望向赵雅芝的眼神,真的是十足的温柔:

  这里还有个传闻:为了帮赵雅芝拿到孩子的抚养权,黄锦燊主动研究起了法律。这倒也没什么稀奇,稀奇的是,他因此对法律上瘾,改行做了律师。

  至于黄锦燊究竟是否因为帮赵雅芝打官司才与法律结缘,大抵已无从可考。但有目共睹的是,黄锦燊在法律的学习上一路开挂,中年改行:他先是在香港大学修读了法律课程,随后赴英国考取了律师牌照,并于1997年成为了香港大律师公会及英国大律师公会会员,在执业律师路上风生水起。

  赵雅芝被黄锦燊的一片真情打动,在慎重思考之后,她和黄锦燊领证结婚。

  美好的婚姻和家庭,给了赵雅芝无穷的能量,使她迎来了演艺事业的第二个春天。

  1987年,赵雅芝出演了《京华烟云》中姚木兰一角,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再现了姚木兰曲折坎坷的传奇。

  1990年,她与老搭档郑少秋合作,参演了首部中港合作的大戏《戏说乾隆》。

  1992年,赵雅芝演艺事业中的巅峰时期到来了:《新白娘子传奇》的播放,席卷了整个华语世界,成了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而赵雅芝也成了很多人心中永远的“白娘子”。

  彼时,走在大街小巷,都不难听到有人哼唱“千年等一回,我无悔啊”。

  这个旋律,连同赵雅芝的一颦一笑,走入了很多人的心中和梦里,一切已成永远的经典。

  此后,纵使《新白娘子传奇》经历多少次翻拍,再也无人超越赵雅芝。

  然而,在事业再度辉煌的时候,赵雅芝做出了让所有人意外的选择:

  她选择了半隐退,为了孩子——刚出生的小儿子需要照顾,大的两个儿子进入了叛逆期,需要母亲的抚慰。

  她说:“孩子的事情,就是你过了这个阶段,就已经过去了,那钱是永远赚不完的。”

  此后,她的节奏就慢了下来,在此后的几十年间,甚至在2003年宣布完全复出之后,她接戏的频率也大大降低,很久才会接一部剧集。

  很多影迷对她的选择表示不解,但对她的状态却是相当的服气:冻龄、仿佛未经岁月任何摧残的美貌,还有她和老公之间40年如一日的恩爱如初。

  仔细看赵雅芝的街拍图,很大一部分照片中,黄锦燊都守在她身边,是一个完全合格的护花使者。

  可以说,“有赵雅芝的地方就有黄锦燊的出现”。为此,有人揶揄黄锦燊,还给他送了个“保镖”的称号。

  对此,黄锦燊完全不以为意,继续气定神闲地做他的护妻使者。

  说到这里,微姐倒是十足的羡慕。毕竟每队夫妻都有自己的相处模式,虽然我们常说,老公只要给钱,人到不到都无所谓,但是谁又不期待能够朝夕相处恩恩爱爱呢?

  只是这样的婚姻,对大部分来讲,都可遇不可求罢了。

  而美人如赵雅芝,能遇到这样的姻缘,既是她的幸运,也因为她值得。

  她人生中的两次急流勇退,都是为了家庭,演艺圈的浮华热闹纵使迷人眼,但她始终能拨云见日,看得清内心的方向,这般的敢于取舍,已是多少常人不可得。

  所以,尽管我们今日见到的赵雅芝,仪态典雅、气质沉静,其实在骨子里,她一直是那个敢于乘风破浪的姐姐——在美丽的外表之下,她内心的坚强和努力,才是东方神韵的精粹所在。

  在看,祝福女神赵雅芝,也祝福所有像她一样,坚强努力生活的人。

  关于作者:微姐,万千女性的知己好友,与你聊聊心事,共品人生百味。每天午后,准时相约。

  沈腾陷出轨风波惹争议吴绮莉,过不好的这一生

  杨振宁和翁帆婚后第16年

  推荐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