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大学生啃老十年刺痛2亿父母:孩子不成器,我激将有错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大学生啃老十年刺痛2亿父母:孩子不成器,我激将有错吗?

2020-12-25 22:00:27 作者:可可妈妈 来源:温馨爸妈读物 阅读:载入中…

女大学生啃老十年刺痛2亿父母:孩子不成器,我激将有错吗?

  在热播剧《儿科医生》中,剧中小宇妈妈的教育方式让人痛心。

  小宇考试没考好,妈妈回家拿起试卷就往小雨脸上扔,怒骂着说:

  “你成绩出来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你看看你考的什么分数,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

  我养你图什么,从今天开始,不学到晚上一点不许睡觉。”

  听了妈妈的话,小宇面无表情的捡起试卷走向房间学习。

  而小宇妈妈望着小宇的背影还说着风凉话:

  “真是不打击他,都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看看考的那点破分数,对得起我的钱吗!”

  妈妈打击式的教育让人小宇十分惧怕妈妈。

  每次只要听到妈妈的脚步声,小宇就会恐惧得瑟瑟发抖。

  在妈妈的打击下小宇也变成一个冷漠的学习机器,不在微笑,只会学习。

  打击式教育是很多父母常用的教育方式。

  他们认为如果不打击孩子,孩子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但这样打击式的教育方式正在毁掉我们的孩子。

  而那些从小被父母打击的孩子,其实早已输在起跑线上。

  “你的每一句猪脑子,都会化成孩子手中的武器。”

  公益短片《语言能造成多大的伤害》,讲述的是6个看守所少年犯的故事。

  这些少年犯进看守所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又奇特的又有一个相似之处。

  那就是他们从来没被父母或者家人夸过,还经常被父母打击。

  一位少年说是印象中父母从来没有夸过他,对他骂的最多的就是你这个“猪脑子”

  所以这位少年在学校被同学骂了一句猪脑子后,一怒之下,用水果刀把对方刺成了重伤。

  一位常被父母骂“丢人”的孩子,因被竞争对手骂“丢人”后,用斧头将对方砍伤。

  一位少年,因被父母经常骂“废物”,在工厂被主管骂废物后,用工具刀把对方当场捅死。

  看守所里,这样的少年犯还有很多很多。

  打击式教育让这些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变得易怒,冲动。常年的贬低让他们失去尊严,遇到事情也只会用暴力解决。

  也让他们原本应该前程似锦的人生,因父母打击式教育锒铛入狱。

  而这些孩子被毁掉的未来,父母却无法承担后果。

  影片最后,导演用猪脑子和一些打击性的字词拼成刀,枪及各种武器。

  武器持有者是我们的孩子,而武器制造者却是父母。

  就像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所说:“父母是孩子最大的命运。”

  太多父母喜欢用打击,否定,贬低性的言语来教育孩子。

  孩子考试没考好。

  父母开口就说:“你看看你考得这点分,猪都比你考得好!”

  孩子不会写作业,父母就骂孩子:“你怎么这么笨,猪脑子,这都不会!”

  父母张口闭口的打击,贬低并没有把孩子“变聪明”,反而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蠢”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暗示效应”,指的的是父母的否定、打击,会给孩子消极的心理暗示,并转化为孩子内在的声音”,形成强大的“反自我”意识。

  常被打击的孩子会习惯性的自我否定和贬低,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一无是处。

  即使成年后父母不在打击,但自卑已经刻在孩子骨子里,一遇事情就逃避。

  为人父母不能低估打击式教育的力量,因为它可能让原本聪明的孩子变成笨孩子,会毁掉一个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为什么我的父母天天都在打击我?

  

  前不久,啃老10年的女大学生范成金,再次登上热搜。

  面对采访,范成金哭着说:“为什么我的母亲天天都在打击我,都怪她毁了我。”

  她做的每件事,说的每句话,都会被母亲打击。

  她考试考90分,母亲说:“你这个猪脑子,别人都能考第一,你为啥不能!”

  她想学设计,结果母亲一句:“有啥用?学习去!”

  她喜欢做雕刻,母亲又嘲笑道:“你这么笨,学得会吗?”

  甚至当着记者的面,她的母亲还恶毒的说:“你将来要是成事了,我就给你跪下,你要是成事,狗都能成事!”

  常年累月的打击和嘲讽,彻底击垮了范成金的自信心和上进心。

  她害怕与人交往,害怕工作,害怕结婚生子,害怕外面的一切。

  一事无成的范成金为了报复母亲的打击,决定当令人鄙夷的“啃老族”

  十年的“啃老”不仅荒废了范成金最好的青春,也让她的母亲对她恨之入骨,她的母亲恨不得她去死,而范成金只想知道为什么她的母亲要天天打击贬低她。

  不止是范成金想知道为什么母亲要天天打击她,很多孩子都想知道。

  明明已经拼尽全力去考试,去学习,但得来的永远是父母无止境的贬低和打击。

  这是因为很多父母在教育上缺乏“远见”

  他们认为只有先把孩子打击到一无是处,孩子的能力和动力才会觉醒。

  但事实上,孩子并没有被唤醒能力,反而会掉入自卑的深渊。

  正如简·尼尔森博士说:“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样一个荒诞的概念,认定了如果想要让孩子变得更好,就应该先要让他感觉更糟?”

  还有很多父母把打击式教育,称为“激将法”,认为孩子被打击后就能被激起胜负欲,变得更优秀。

  但“打击式”教育中,从来没有教育,也从来没有激励,只有打击和贬低。

  教育孩子的方式千万种,不要为了省心省力,把原本阳光乐观的孩子打击成一个消极的巨婴。”

  

  父母的肯定,是孩子成长的底气

  前几天,迷你版辣目洋子火了,因外形神似辣目洋子,被网友称为“迷你版辣目洋子”。

  这个小女孩自信勇敢,胖嘟嘟的她扎着两个朝天的羊角辫,穿着红色舞裙,跳舞时气场十足。

  凭着自信从容的舞姿,认真卖力的表情,这位小女孩成功赢得了所有人的目光。

  而小女孩也凭着一股韧劲,9项比赛拿了8个奖。

  迷你版辣目洋子的自信和成功离不开她父母的肯定和鼓励。

  小女孩妈妈说女儿也有不想跳舞的时候,跳不好的时候想放弃的时候。

  但他们从来不会打击女儿跳的不好,或者强迫女儿继续学舞蹈,而是告诉孩子:

  “你已经跳的很棒啦,我们相信你可以的!”

  父母的肯定和鼓励让小女孩有底气,有自信的去做自己任何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们今天才能看到自信又有干劲的舞蹈。

  著名儿童学家阿黛尔·法伯说过:“永远都不要低估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父母的肯定和认可,不仅是孩子成长的底气,更是一种把孩子推向成功的力量。

  多肯定,少打击,孩子未来才会有无限可能。

  

  当我们忍不住想用言语打击,刺激孩子时,不妨冷静三秒钟想想。

  我们是孩童时,被父母打击时的心情,是不是很沮丧糟糕,是不是觉得自己是个废物,什么都干不好。

  那时我们最想要的就是父母的鼓励和理解,只要父母愿意说一句:“可以的,还有很多进步空间”。

  我们就会竭尽全力的努力,达到父母的期望。

  我们不能当了大人,就忘了孩子的艰难。

  成年人尚且需要鼓励,想听认可,鼓励的话,更何况是孩子。

  鼓励永远都比打击有力量,就像歌曲《you raise up》里所唱的那样:

  你鼓舞了我,我能傲立群山之巅;

  你鼓舞了我,我敢勇闯海暴之险;

  我变得更强,只因借助了您的肩;

  你鼓舞了我,我超越了自己的从前。

  愿所有的父母都能少打击,多鼓励孩子,让他们有向前奔跑的动力。

  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在父母的鼓励下茁壮成长,展翅高飞。

  点个分享”+“在看愿我们的儿女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作者:可可妈妈。职场宝妈一枚,10年资深hr,专注孩子快乐的健康成长,育儿育己。

  点击阅读原文,你一篇精彩推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