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锦集

2021-01-14 03:35:3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锦集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是一本由[日] 今泉忠明/主编 丸山贵史/著 [日]佐藤真规、植竹阳子、著作,天略童书馆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 80元,页数:17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一):科普性与趣味性兼得的一本书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是一本融科普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儿童读物。

本书在编排上是独具匠心的。文字部分采用了第一人称“我”来叙事,主要介绍了生存的年代,喜欢吃的食物,灭绝的原因,时间等,用“我”的口吻来介绍,缩短了与读者的心理距离,让读者能够很快地去了解所介绍的物种。文字是诙谐幽默的,与传统科普读物的语言风格不同,这样的风格特点,对小朋友更有吸引力,有兴趣打开这本书,去了解每一种动物灭绝背后的故事。

关于灭绝的原因,本书在开头列出了一个排行榜。第一名是环境变化,地球环境的变化,如火山爆发、陨石堕落、炙热异常或者极度严寒、缺氧等等。比如深受小朋友喜欢的霸王龙灭绝就是属于此种类型。6600万年前陨石撞击地球,地球变得极其寒冷,植物不生长了,食草恐龙们灭绝,霸王龙没有了食物,只能也灭绝了。第二名是竞争对手的出现。比如巨猿的灭绝就是这种情况,巨猿曾经生活在森林里,拼命地狂吃各种水果。后来改吃小矮竹。后来大熊猫出现了,与巨猿抢夺食物,巨猿抢不过大熊猫,只能灭绝了。第三名是人类。人类通过猎杀或者改变环境造成生物灭绝。

此外还有个“马后炮”的栏目,针对每种动物灭绝的不同原因,给出了一些建议,不过这些建议对于已经灭绝了的动物而言,似乎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意义,所以这些内容属于名副其实的马后炮。不过这样的栏目设置,可以引起小朋友的思考。比如在介绍不飞鸟的灭绝时写道:“如果能像鸵鸟那样跑得飞快,是不是就不会灭绝?”不飞鸟是一种大型的、不会飞翔的鸟。“不飞鸟是在恐龙灭绝后的大地上向大型化发展的,遭到晚于它们大型化的肉食性哺乳类的猎杀,鸟蛋和雏鸟也一并遭到捕食,从而走向灭绝。”作为一种鸟,却不会飞翔,技能的退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是不飞鸟灭绝的原因。所以,有时候多学一门技能,可能会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

本书中的插图具有一种呆萌的特点,让小朋友在阅读文字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所介绍动物,图文并茂,能够加深阅读的感受。

这本书还介绍了一些生物,很偶然地死里逃生,幸存了下来。比如鸭嘴兽因为潜入水中,得救;雷鸟因为爬上高山,得救;倭河马因为躲进森林,得救;鹦鹉螺懒得蹦跶,得救;腔棘鱼因为误入大海深处,得救。

在本书的后记中,作者写道:“这本书所介绍的动物们的灭绝原因,也并不是个个都确定无疑。尤其是,年代越古老,线索就越少,在研究者中也会出现许多分歧。也就是说,关于那些灭绝原因尚不明确的古生物,大家甚至可以思考全新的学说。今后请务必以本书为契机,用不同于以往的视角,来看待世界和动物们。”

阅读这本书,也许会成为一种契机,去深入地探寻物种生存的时代与灭绝的原因。通过这本书的介绍,去了解已经灭绝的动物,了解了这些灭绝的动物,更深的意义也许是如何保护目前世界上生存的物种。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二):这都能灭绝?!

  

小行星撞击地球、火山爆发、洪水海啸……尽情发挥想象力,你还能想出多少种动物的灭绝方式,但我敢保证,无论你想到多少稀奇古怪的灭绝方式,在看到这本名为《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的灭绝动物图鉴后,都会大吃一惊,没准儿还会大笑着发出质疑“这都能灭绝?!”

做好准备,随便翻开这本书的一页,先忍住不要笑。我知道这很困难,但是请给灭绝的诸位动物一些面子好吗,毕竟让人类或是动物去总结自己的错误都会感到挺难为情的,尤其还是灭绝这种大错误。

看看我找到了60种灭绝动物中的哪位朋友,原来是马门溪龙,自然博物馆最长的一具化石——无意冒犯,我见到这位朋友的时候它已经当化石当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书里绿绿的长脖子大头马门溪龙看上去憨憨的,倒是很讲礼貌,一面说着“托您的福”,一面告诉我它长达身体长度一半的脖子有多么不方便,最后还劝我不必为它担心。我倒是不担心一只侏罗纪的大家伙,它自己看上去也拿脖子没有办法,只能马后炮地说应该“把脖子稍微缩短一些”。所以,它是因为……脖子太长,灭绝?!

也许你能足够幸运翻到10种死里逃生的动物朋友中的一位,听听它们给出什么好建议。你会不会经常思考“生命在于运动”还是“生命在于静止”,如果让鹦鹉螺来回答,它会告诉你得救的秘诀是“懒得蹦跶”!猎物全被抢光的家伙居然能靠一周吃一次死鱼活下来,躲进安静的深海还能躲避陨石撞击的影响,结果最后比恐龙活得还久。我更愿意相信鹦鹉螺是运气太好了,不过它的忠告可不能不听:要想活得久,就不要拼命过了头。

这本书给笑累了的各位准备了惊喜茶歇,够贴心吧。这是4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其中隆重推荐由霸王龙演唱的“陨石之歌”——《天地大冲撞》。因为是一首摇滚风歌曲,霸王龙说不推荐的话它就每晚循环演唱,震碎玻璃为止。整首歌我只记得“陨石”“冲击力”什么的。它肯定被震得不轻,连陨石大小、速度、周期这些数据都查清楚放进歌里,却忘记了放谱子和录音(录音可能是怕丢脸故意没放)。

翻完别急着拿里面的知识到处炫耀,倒不仅仅是因为很多是猜测啦,而是因为你还落下一小册《灭绝全史》。书里的70种动物可不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否则地球上就要挤死了。从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不同种类的生物逐渐站上世界的舞台,也有一些生物从舞台中央退下去,或是演化为易于生存的形态,或是因完全无法适应新的舞台而彻底灭绝。生命就在一次繁盛一次灭绝,又一次繁盛一次灭绝中,从远古的时代走到今天。旧的时代终结,也意味着新的时代降临,新的物种将统领地球(虽然地球并不这么想)。随之而来的,是生命大繁荣。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三):《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从物种的灭绝中我们能够学到什么?

  

对于个体来说,死亡是一个沉重的主题,对于一个种群来说,灭绝更是异常的严肃,在整个地球的历史中,是最值得研究和引以为戒的。

但是这样沉重的主题,如何能够让孩子们理解呢?

日本的动物学家、作家,今泉忠明,就以此为主题,主编了一本为孩子们介绍物种灭绝的书,——《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

本书的作者丸山贵史本身也是动物图鉴作家,亲身参加过动物的调研工作,他用诙谐有趣的笔调,让孩子们带着乐趣获取知识,同时也能够激发孩子们的思考——造成物种灭绝的原因是什么,又是什么让某项濒危物种“死里逃生”?

本书分为5个部分,前面4章是4类物种灭绝的原因分析,最后1章对“死里逃生”的10种动物分析了其原因,深究之下,这些原因不仅可以应用于分析物种的灭绝和留存,还可以应用于人类社会的很多方面,对我们的生活也有一定的指导借鉴作用。

本书的第一部分是“麻痹大意,灭绝”,里面举了斯特拉大海牛、渡渡鸟、巨猿、鱼龙、棘龙等16种因“麻痹大意”而导致灭绝的物种。

所谓“麻痹大意”就是,这类生物往往先生存于一个没有天敌的环境,对于危险没有警觉,它们的“伊甸园”在外来物种(或者人类)到来之时,由于缺乏及时的应对手段,导致短时间内大量死亡,最终灭绝。

以渡渡鸟为例,它们的祖先到达了毛里求斯岛之后,由于没有天敌,它们开始朝着大型化进化,体型全长达到1米,以至于最后无法飞行。

大约400年前,人类来到岛上,渡渡鸟成为了人类捕猎的对象,而多年未见过天敌的渡渡鸟,完全没有逃避能力,而且它们的蛋也是随随便便产在地上,不做隐蔽措施,被随着人类一起登岛的狗和老鼠等动物当作食物。

最终,在遇到人类仅仅几十年的时间,渡渡鸟这种“憨憨”的物种,就从地球上被“除名”了。

从渡渡鸟的遭遇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联想到,之前抱着“铁饭碗”高枕无忧的同胞们,在“下岗潮”的冲击之下,也经历过“涅槃重生”的“阵痛”,如果能在之前安定的生活中就能居安思危,是不是能够避免危机来临之时的“手忙脚乱”?

本书的第二部分是“长到极致,灭绝”,里面列举了铲齿象、旅行鸽、大角鹿、泰坦蟒、马门溪龙等16中因为“长到极致”而导致灭绝的物种。

“长到极致”往往是在某一方面进化到了极致,有可能是体型,有可能是寿命,也有可能是身体上的某一个器官,总之就是有一个方面特别突出,突出之后呢?正如中国的一句谚语所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如果你没有能够保护自己这一“特长”的能力,有的时候往往会”反受其殃“。

以大角鹿为例,它的肩高虽然高达2米,但是鹿角可以宽到3米,重达45千克,背负着这样一个“庞然大物”,行动多有不便,而且营养和钙质都被大角所吸收,最终在食物减少之时,这种神奇的生物就被自己曾经的“骄傲”压垮了,身体的极度缺钙造成骨质疏松,最终大量骨折导致灭亡。

这让我想到了一些以美貌获取资源的人,如果没有后台和其它能力,往往就成为了某种工具,正如茨威格在《断头皇后》中的名言:”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这个”价格“往往最终通往了一种毁灭,正如书中因为过于美丽的皮毛而导致灭绝的”蓝马羚“一样。

在春风得意之时未雨绸缪,获取能够傍身的一技之长,或许才是避免被“命运馈赠礼物”反噬的出路?

针对本书的第3部分“笨手笨脚,灭绝”和第4部分“运气太差,灭绝”,笔者就不详细展开了,留待大小读者们自己去品读。

最后我再来简单谈一谈凭借“幸运”活下来的10种生物,它们是鸭嘴兽、雷鸟、倭河马、斑点楔齿蜥、鹦鹉螺、豪勋爵岛竹节虫、腔棘鱼、负鼠、秋田大马哈鱼和肺鱼。

鸭嘴兽在与陆地上的竞争对手竞争失利之时,选择了退回水中;雷鸟在气温剧变之时,躲上了高山;倭河马面对自己无法承受的烈日,选择逃进了森林;鹦鹉螺和腔棘鱼都“苟”到了大海深处。

当然,还有的动物纯属是运气使然免遭灭绝,但是它们无一例外地都是低调下来,降低对环境要求,从而达到了存活的目的,在自身能力不足以对抗敌人时能够选择隐忍,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也许,正如巴菲特曾经说过的,“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才是生存最好的策略吧。

  《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读后感(四):探寻动物灭绝之谜,让孩子爱上这本超有趣的灭绝动物图鉴

  

01

前几天,还和孩子、老公一起讨论为什么恐龙会灭绝?恐龙究竟是如何灭绝的?

老公说是陨石碰撞之后,地球的环境不适宜恐龙生活,最终导致恐龙,甚至还有很多物种灭绝。

我听的半信半疑,孩子却竖着耳朵听的津津有味。

说实话,自己对这些动物并不是很感兴趣,听的云里雾里的,也没计较真假。

今天,无意中看到了《哎呀,竟然就这样灭绝了》这本童书时,瞬间勾起了我一探究竟的兴趣。

02

本书由日本动物学家今泉忠明主编,动物图鉴作家丸山贵史撰稿。并入选2020年日本第2届小学生“童书总决选”Best100,日本电视台“世界第一想上的课”,TBS电视台“东大王”等超人气综艺节目推荐!

书中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并附以精美插画,逼真还原了60种灭绝动物和10种幸存动物的过程,揭秘了生物繁荣与灭绝的历史。

随书还附赠了别册《灭绝全史》,可以带你领略动物祖先的生命历程,

03

关于恐龙的灭绝,书中是这样解释的。

一直到6600万年以前,地球的霸主还是各种恐龙。他们霸占了地球上的头把交椅,其他物种就只能忍气吞声地活着。 然而,没想到陨石坠落地球,气候变冷,恐龙灭绝!突然间,地球上腾出了一个巨大的空位。

看到这儿,我开心地笑了。

看来老公的解释还是正确的,育儿这种事,交给男人也是可以放心的。

04

说完恐龙灭绝,紧接着,书中随之带出了另一个知识点:导致生物灭绝的两种原因。

一是地球

每逢地球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几乎所有的生物都会遭受灭顶之灾。

这个是导致动物灭绝的压倒性因素,也被人们称为“大灭绝”。

例如火山爆发、陨石坠落、炙热异常或者极度严寒、缺氧等等。

这样的灾难从古到今发生过好几次,每一次都会让生物们陷入无论怎样挣扎都无法存活的状况,于是走向灭绝。

二是其他生物

头脑更聪明、行动更加迅速、更能适应环境的竞争对手出现后,会和其他生物竞争食物和栖息地,活下来的,只有那些竞争力强的动物。

所以,在地球面前没有什么强大弱小,适者生存,强者存活,才是大自然的“法则”。

05

一种生物的灭绝,自然会让众人觉得可惜。

很多人不免发出这样的感慨:

“灭绝真是一件让人悲伤的事情”

但是书中却说:没有灭绝就没有进化,灭绝推动进化。

事实上,灭绝也不全是坏事,能够在地球上生存的生物,其数量是受限的。

因为空气、水、土地等资源有限,所以,生物就不能无限地增长。

而“灭绝”这件事,可以给地球上腾出巨大的空间,这样其他生物就有机会繁衍生殖了。

拿恐龙的事情来说,如果恐龙不灭绝,我们人类就不可能诞生!

06

每种生命来到地球上,都有一定的轮回。

就人类来看,生命的终结是“死亡”,而对于动物来说,物种的终结就是“灭绝”。

当然,关于地球上那些曾经存在的生物,虽然99.9%的物种都已经灭绝,听起来结果虽然很悲伤,但是本书却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灭绝的原因,看到了他们曾经的辉煌。

当然,还有一些幸存者,他们险些灭绝,但好在运气不错,逃过了一劫。

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一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