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者娃娃的微博标签中,赫然写着这么一条:达尔文主义者。
这本书正是娃娃【达尔文主义恋爱论】的一份系统阐述。绝对不是什么温和的心灵鸡汤,这是一剂猛药。不加修饰的,把血淋淋的现实摆在你面前。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话,没有什么心情不好就去伦敦喂喂鸽子之类的话,也没有遇见啥样儿的男人就嫁了的话,她一上来就告诉各位:女人想结婚,男人想劈腿,都是为了繁衍后代着想,为了让自己的基因更好的延续着想。
但是我们要任由天性发展吗?不!这不是最优化的选择,于是在博弈中,我们进化出了一夫一妻的社会制度。而因为这种社会制度和人类天性的双重关系,又催生出男女双发不同的择偶策略选择。
是的,我们需要策略,需要为争取到更好的另一半而挖空心思与同性竞争。争取到更好基因和社会资源的,后代会繁衍的越来越多;而相反竞争失利的,就只能找个条件不怎么样的凑合着过,繁衍出条件同样不怎么样的后代,然后逐渐被自然淘汰。这就叫达尔文主义。不近人情,而又顺理成章
有人说,这完全不符合人人平等的道理,你把人划分成了三六九等
很抱歉,这不是我分的。我是一个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各种性格测试,不管是第九和平型人格还是绿色性格,都指向我是一个十分懒得竞争的人。
但是,我不在乎竞争,并不代表它不存在。无论愿意与否,从我们一生下来,就已经被投放到竞技场中了。
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这句话并不是说高帅富可以拥有豪宅香车美女,我也应该有。我没有,就是世界不公平。没有这样的道理。
我从小就知道这是句骗人的鬼话。
当你被身高马大的小伙伴揍了一顿以后,即便告老师,告家长,老师也不会给你一个让对方不还手你随便打他的机会。某种程度上,上天赋予你生命不受侵害的权利被他剥夺了对不对?我想说,那些权利完全是你臆想出来的。
上天赋予我们的权利其实很公平,你可以还手啊!
还手还打不过?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要么回家苦练武功,要么学会跟他智斗。
同理,在婚姻市场的竞争中,永远是一场无差别级的对抗。我们竞争的实力并不生而平等,但是我们竞争的权利却是生而平等的。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书中的两个观点
观点1: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通常是因为想要的东西明显超出自己可以掌控和追求的范畴,而导致连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口。
看到这句话有一种瞬间通透的了然感。
观点2:男女都需要竞争,但是不要搞错了竞争的方向。男人竞争的是社会地位,而女人嘛,则更多的是竞争作为一个女人最基本的那几个点:健康温柔漂亮,有独立人格。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看似条件很好的女生被剩下的原因:学历家庭背景神马的其实是非必要条件,是很可能会被减分的“好条件”。
当然,这也不是说年轻漂亮就一定好。因为这是很容易被取代的条件。漂亮某种程度上只是健康的一种阶段性体现。
请看题目,适者生存,并不是优者生存。这就叫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最后,我想说,LZ是个男的。非常幸运能够在此时此刻读到这本书,让我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同时也在CSM的道路上浪子回头。(这也得感谢各种青天们的当头棒喝。。)
当然这本书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有关“贱人”的那一段,亲友们并非有意要骗你,他们只是好心办坏事,没有必要把别人的初心想的这么不堪。
就像所有婚姻幸福的人一样,咱都得有点自己的价值判断不是。
相对于男性,我更加推荐女生看这本书。(本来就是写给女生看的嘛= =)女性适婚年龄更短,所以越早看到越好。吐血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