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100字

2022-04-02 15:17:5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100字

  《恺撒:巨人的一生》是一本由[英] 阿德里安·戈兹沃西著作,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9.00元,页数:7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一):值得一读

  一直以为凯撒造就了罗马的威名,读过其生平才发现,这是一个被历史车轮推上舞台的人物,起码,作者的笔下,凯撒是被动的。历史创造了他,而非他创造了历史。这一点,似乎与拿破仑等英雄人物不同。无论是年轻时的野心勃勃,还是高卢征服,跨过卢比孔河,甚至被刺身亡,作者的笔下主人公,都显得非常的被动与没有选择。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二):凯撒的挣扎

  古罗马的共和制历经数百年的辉煌之后,来到凯撒的年代,已到了崩溃的边缘。罗马共和制的制度设计,不可谓不周全,但终究敌不过“礼崩乐坏”的冲击。天才的凯撒希望在这样的环境中获得荣誉、有所建树,必不得不适应。贿选、暴力,所有手段都用到了极致,也达到了辉煌的顶点。凯撒毕竟是带着共和制时代烙印而来,在他获得了巨大的荣耀和权力之后,仍希望用宽容、仁慈及实干的业绩让罗马重回共和的辉煌。然而历史的车轮已不可逆转,共和体制终于在凯撒继承人屋大维手中终结。千百年来,无论生产力如何进步,人性的变化微乎其微,每一种制度设计,终难免走到败局。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三):巨人的一生

  近七百页的巨作,我看了一个星期,掩卷时,忍不住唏嘘,即使是凯撒这样的大帝,一生精华也不过是区区七百页,人生数十载,譬如朝露。

  他在事业上背负巨债,被亲近的人背叛,最后众叛亲离,死于众人之手;他的第二段婚姻结束于妻子出轨的丑闻,一生背负同性恋绯闻,被大众嘲笑是“所有男人的妻子”;如上描述对于一个男人而言几乎可以被钉在失败者的耻辱柱上。而另一方面,他文采飞扬,写下洋洋巨篇《高卢战记》;他是名将,戎马半生,为罗马打下半壁江山;他情人众多,与埃及艳后的情色流传至今,这是一个创下不世伟业的千古大帝。人性复杂莫过于此,他的成功,他的失败,都有同样的名字---凯撒CAESAR,这是巨人的一生。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四):罗马史专家戈兹沃西给中国读者的话

  阿德里安•戈兹沃西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曾在多所大学任教。他的著作包括《战争中的罗马军队》《罗马的战争》《布匿战争》(平装本书名为《迦太基的毁灭》)《坎尼战役》《以罗马的名义》《西方的没落》和《恺撒:巨人的一生》。《恺撒:巨人的一生》被军事历史协会选为年度最佳传记和军事回忆录作品,并进入马什传记奖的候选短名单。戈兹沃西目前是专职作家。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五):罗马共和国末期的全景图

  好看!与其说是凯撒的个人传记,不如说是罗马共和国末期的政治军事全景。 凯撒的个人经历充分反映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时势造英雄。凯撒是一个交了好运的彻头彻尾的投机分子,但其个人能力与魅力也不能忽视。 正像作者在后记中所说,如果凯撒不是出生在这年代,可能他又会是一个大西庇阿,被元老院排挤后郁郁而终。 元老院还有刺杀凯撒的元老们认为扰乱共和国传统的罪魁祸首就是凯撒,只要杀了凯撒那么一切问题都会自然而然的解决。他们却从来没有想过实际上罗马的困局恰恰就是来源于元老院和元老们的不作为以及相互扯后腿。 想说的实在太多,可见这本书写的有多好,给人讲了历史的同时,还让人不断回想与思考。期待读作者的下一部 奥古斯都。 也引起了我读高卢战记和内战记得的兴趣。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六):无题

  有些书,一想到要准备读它,就会产生一种愉悦感,觉得是一件开心的事。在我记忆中,有高阳的《李娃》,有拉法埃洛·乔万尼奥里的《斯巴达克斯》,有埃勒里·奎因的《X的悲剧》,有阿加莎·克里斯蒂的《罗杰疑案》,还有古龙的小说。不多。还要算上这本《凯撒:巨人的一生》。这本书读来让人欲罢不能,以至于有人说这本书像小说。其实这是一本地地道道的人物传记,只能说凯撒和他所处的时代原本就是那么精彩。作者将史料组织得井井有条,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也不会肆意发挥想像,是一本值得信任的传记。

  凯撒的才干毋庸置疑,而运气占更大比重——对大多数成功人士而言都是如此。他至少有两次命悬一线——在狄拉奇乌姆,有一次对庞培主动进攻,结果大败,险些丢了性命;在亚历山大港战争中,对法罗斯岛的进攻也遭遇失败,狼狈逃命。命运女神的眷顾和他的沉着、勇猛、宽仁、智慧成就了他。而凯撒的宽厚仁慈也最终要了他的命。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七):荣耀之路:罗马公务员的晋升体系

  罗马共和国的行政长官(magistrates)经选举选出,可分成正规长官(Magistratus ordinarii)与特殊长官(Magistrarus extraordinarii)两类,执掌政治、军事以及在某种情况下的宗教权力。

  正规长官按照级别从低到高包括:财务官(Quaestor)、市政官(Aedile)、裁判官(Praetor)、执政官(Consul)、监察官(Censor)等。正规长官每年由选举产生(监察官除外),任期一年。每个级别通常分别选出至少两位正规长官,以防范一人权力过大。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八):恺撒的一生

  虽然并没有满足我希望看到关于恺撒政策的愿望,但是还是适合大家了解恺撒,毕竟凯撒战记大家都不一定去看了,是吧?(我也没看……瘫

  说起来,恺撒是一个我们熟悉的陌生人。感觉很多人都听说过恺撒的名字,但是并不知道恺撒的具体作为,某次和人推棋的时候因为《GBOH》系列说起了恺撒:

  我:恺撒作为主角的棋在国内应该还是会有不少受众的吧~ 同伴:哪有,大家和恺撒又不熟。 我:怎么会呢,高卢战记,内战记谁不知道 ! 同伴:那你说说看恺撒有那些战役? 我:emmmmmm……

  其实这样的名人还有很多,比如……喂!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九):专制与民主

  第一部分是凯撒升职记,罗马共和机制下,很多事务的产生有其根源,像演讲辩论之于选举一样。对于罗马决策机制进行了详细描述,共和制和君主制都取决于社会发展的要求,罗马起家的共和体制有助于发挥全部的才智,扩大容错机制,增加国家的延续,但随着国家的扩大,没有现代技术的加持,共和的决策机制产生了很大的漏洞:

  一是一年一届的执政官制度杜绝了专权,但是造成了政策的不延续,导致有利于国家的改革迟迟没办法通过,真正会做事的人被拖后腿;

  二是元老院沦为了小圈子游戏,政治被少部分人和家族垄断,很多决策变成黑箱交易,只为少部分贵族服务;

  三是多数人决策越来越难以实行,本来需要全民的投票可能只有几万人参与,参选者的纲领也不为选举者所知,声音大势力大财富多的人优势多多,选民们素质参差不齐,选举极易被操纵,偏离原来的方向。帝制实在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就跟垄断是竞争的产物一样。

  当然,帝制就好吗?国家的决策效率是提高了,但是纠偏机制和活力都没有了,决策效果取决于一两个领袖的智慧,加上帝制可上不可下的刚性,社会政策的每一次调整和纠正都会产生较大的动荡。

  罗马人取名字重复率太高了,看了好多凯撒,西庇厄,克劳狄,傻傻分不清楚。作者又喜欢在一件事情里穿插解释人物关系,除了几个主要人物,其他的介绍都缺乏特点,根本分不清人物派系和诉求,每次都被绕晕。作者应当再梳理清楚一点,不应当平铺直叙。

  《恺撒:巨人的一生》读后感(十):新书试读:《恺撒:巨人的一生》

  恺撒的童年

  “他出身最高贵的尤利乌斯氏族,祖先血统可上溯到安喀塞斯和维纳斯——所有研究古代史的人都认可这种说法——他的外貌远远胜过其他所有公民。”

  ——维莱伊乌斯·帕特尔库鲁斯,公元1世纪初

  “这个恺撒身上有许多个马略。”

  ——苏拉

  按照现代的历法计算,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出生于公元前100年7月13日。日期是确定无误的,年份则有一些疑问,因为非常凑巧的是,苏埃托尼乌斯和普鲁塔克写的恺撒传记的开头部分都佚失了。有几位学者将他的出生年份定为公元前102年或前101年,但他们的论据不是很有说服力,普遍的意见仍然是公元前100年。根据罗马历法,恺撒出生于盖乌斯·马略和卢基乌斯·瓦列里乌斯·弗拉库斯担任执政官的那一年,也就是“建城纪年”第654年,日期是罗马历5月的“月中日”之前的第三天。在罗马历中,每年是从3月开始的。后来在恺撒担任独裁官期间,他出生的这个月被更名为“尤利乌斯”(Julius),以纪念他,也就是现代的7月(July)。“月中日”是这个月的第十五天,但是罗马人从某个日期往前或往后推算的时候,会把这一天也算在内,所以恺撒的出生日应该是13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