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本解读法之语义识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本解读法之语义识别

2021-06-23 20:46:19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本解读法之语义识别

  今天学习了罗晓晖老师的《语文经典篇目文本解读方法与案例》中关于文本解读方法中的如何进行“语义识别”一节,掌握了两种语义识别的方法。

  一是“质疑+推断”。

  在文本阅读中,发生理解障碍时,需提出疑问,思考、推断,寻求合理的解释。如何判断是否找到了合理的解释?一看在文中是否找到证据自圆其说,二看是否有课外资料进行印证。引用资料印证,要慎用,避免过度解读或资料不真实引出误读。

  作者举了对“子罕言利与命与仁”一句的翻译的质疑与推断。杨伯峻译为“孔子很少(主动)谈到功利、命运和仁德”。作者质疑,根据孔子认同天命和仁德和对古汉语的理解,他认为该这样断句“子罕言利,与命,与仁”,理解为“孔子很少谈到利,却赞成命,赞成仁”。

  二是“比较和推断”。

  对某些不同版本的文本,可以采取比较,推断的方式来解读。因为流传过程中的传抄与修改,难免出现不同的版本。哪个更符合作者本意?这就需通过比较加上合理的推断来辨别。

  作者举了柳宗元的《渔翁》一诗,认为其原诗作更符合作者本意,苏轼的修改版穿凿附会,改变了渔翁本是一位隐士的客观事实。

  这一节的第二部分是方法运用举例——鲁迅《祝福》。作者选取文章中的部分句子进行文本解读,再一次演练了如何利用“语义识别”进行文本解读。

  通过这个章节的学习,我学到了两种文本解读的方法。当然方法是死的,关键在于在积累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灵活的运用。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不断提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