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茗”社会实践队——让茶产业使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茶茗”社会实践队——让茶产业使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

2021-07-16 18:26:37 作者:程柳 来源:Otis推荐 阅读:载入中…

  茶茗社会实践队在浏览资料时发现,信阳的茶产业对乡村振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怎样才能使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还需要做出一些改变。

  首先,在茶质量方面,品种选育要优良化。品种优良是产制好茶的基础和前提。目前,虽然全市茶叶无性系良种率已达90%,但也需借力老茶园低改、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发、培育茶树无性系良种繁育基地。开展市场调研,迎合市场需求,选育高氨基酸、高茶多酚、低咖啡碱、低氟等新优点。信阳茶叶应加强生态茶园建设及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开展茶园土壤养分优化管理与土壤信息系统研发,主要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研发,茶叶减肥减药技术模式集成与应用,积极推进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在此基础上,依靠技术改进和自主创新。

“茶茗”社会实践队——让茶产业使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

  并且以科学种植和管护提高茶叶产业发展水平。一方面,按照茶树繁育、生产技术标准化要求,完善茶树繁育体系,保证茶树品种质量。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推广,在强化技术服务上下功夫,完善科技服务、灾害防控体系,加强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农业科技推广运用,为茶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加大对茶叶种植户的科技培训力度,推进科学修剪、病虫防治、生态示范等生产技术的应用,使生产技术上水平、茶叶品质上档次。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以达到推进乡村振兴的目的。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也表示:“在我国乡村振兴建设中,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其次,“茶茗”社会实践队的线上成员发现要想让茶叶产业更加助推乡村振兴,应着力打造知名品牌,提高销售质量,深化茶文旅融合。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茶的业态应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多元。所以在茶叶的销售上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发展线下营销用精品茶叶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提高我市茶叶国内市场占有率。

  二是推进互联网营销,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降低茶叶运输成本。

  三是稳定外贸份额,鼓励出口茶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茶企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要用全新的思维开创以茶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形态的融合发展新路。通过茶园景观化改造,增强吸引力;发展体验、研学、创作、演艺、民宿、网红等多种业态,实现产业增值;打造高知名度经典茶旅景区和线路,形成龙头带动效应。最终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支持和企业参与逐步形成茶旅游开发的合力,从而实现培育大基地、开发大产品、推进大营销、搭建大平台,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将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茶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实现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产品一体化。

  乡村可以以开展农家乐的形式助力乡村的经济发展。通过旅游业与茶产业的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民居改造生态观光带和田园风光,打造精品民宿、尖山景区和文旅服务中心,推进品牌建设。村民们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村庄规划、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利用、村容村貌的整治六大任务开展工作,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村庄。

  还能通过大力发展茶叶的副产品来助力。比如茶油,油茶树结的油茶籽可以用来做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品和医药等。信阳是我国油茶分布的北缘区,所产茶油品质优,不饱和脂肪酸、茶多酚、角鲨烯等健康营养成分含量更高,新县、光山县等地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过去的几年,许多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但油茶产业存在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科技研发能力不足、质量标准不高、茶油知名度不高、无龙头品牌、人才缺口大等突出问题,制约了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要想把信阳的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要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需要在科技研发、专业人才培养、对外宣传等多方面发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