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多彩乡村”云梭社会实践队队员林烁调研龙湖古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多彩乡村”云梭社会实践队队员林烁调研龙湖古寨

2020-07-31 21:42:41 作者:艾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多彩乡村”云梭社会实践队队员林烁调研龙湖古寨

  中共十九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城乡差别问题重大举措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作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已深入人心。通过乡村振兴,赋予乡村生活价值感、幸福感快乐感,才能更好地激发人们愿意留在乡村生活的热情,并焕发努力参与振兴乡村的动力活力。这也是岭南师范学院“多彩乡村”云梭社会实践调研龙湖古寨的重要原因,他们试图从“文化方面为乡村文化振兴献上微薄之力。

  由于疫情的原因,暑假的三下乡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进行。7月30日,负责线下调研的队员林烁决定调研家乡附近的一个传统村落——龙湖古寨。其为广东十大最美村落之一,是广东潮文化的基地。队员林烁先是到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为女性建设的宗祠——阿婆祠,再到龙湖古寨的状元井,而后调研龙湖古寨的特色小吃

  对于此次调研,队员林烁坦言道:到阿婆祠外面被围了一圈保护屏障发现部分内部文物正在被维修是件喜人事情,至少说明这些文物很受重视。虽然无法进入状元井进行拍摄及调研,但与热情的古寨人侃侃而谈了解了很多关于状元井的故事。另外,店家口中古寨的特色小吃别有一番风味美味又不失文化内涵。对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后,队员林烁明确表示自己爱自己的家乡了,想到每一件文物的由来,每一座村落的出现们值得被珍惜、保护和发展弘扬。与此同时,队员林烁期望希望政府能够高度重视古寨文物的保护活化利用尽心尽力做好保护修复工作;同时也通过创建星级景区,以创建加强保护。愿热情的古寨人能发展传承好古寨的文化,适当新文化存在形式,以“新形态,深内涵,趣创新”的古寨文化形式呈现在更大的平台被更多人了解熟知。

  对于乡村文化振兴战略,队员林烁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家乡龙湖古寨,为家乡的文化振兴出一份力,也为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有一定帮助。最后,队员林烁预祝三下乡能够顺利进行,并预祝云梭社会实践队在此次三下乡活动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撰文/苏丹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