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岭师“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岭师“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路上

2021-07-17 20:59:33 作者:蔡嘉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岭师“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路上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响应国家强国号召,岭师“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于7月11日集体到军屯小学进行支教社会实践。至今,实践队已经与学生们度过了五天的美好相处时光。而在过去五天的相处中,队员们也发现了学生们存在的一些共同的问题--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岭师“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在路上

  经过了解,队员表示有的学生有着明显的早熟心理,与其交谈发现学生频繁谈及“前任”“恋爱”“失恋”等词语,并且在上课时表现得忧心忡忡,课下队员们与其交流疏导。之后学生们都喜欢课后与队员交流心事和烦恼。队员们也尽其所能,以朋友亲和的身份主动了解帮助学生疏导情绪,认真地聆听着其述说的烦恼。

  一年级学生老喜欢课下粘着班主任蔡嘉玲聊天,队员蔡嘉玲从多次聊天中发现其中一位学生平常都是爸爸,奶奶带,而问及妈妈却说很久没有见过妈妈,过年过节也不回来,逐渐了解到其是单亲家庭。而且在反复提醒该学生叫爸爸买水杯时,因为学生经常口渴却没有水杯,学生回答不敢或者爸爸不买,缺乏关爱,队员蔡嘉玲希望能在这十几天相处中给与学生多一点关怀,学生也感受到队员的关怀,喜欢放学吃完晚饭后来专门找老师交流,玩游戏。

  有些学生在发生矛盾后,没有得到老师的关注和及时解决和疏导,演化为破罐子破摔行为,直接动手打架以引起老师注意。四年级学生今日打架,队员王梦莹在处理矛盾时了解到平时学生有矛盾时,学校老师是不给予理睬的,没有及时的反馈,导致学生习惯性以一些消极的方式对待矛盾以吸引老师注意。队员蔡嘉玲还发现有学生存在叛逆心理,说想死,死了爸爸妈妈就会伤心,队员及时开展了一堂“认识我自己”的心理健康课和一些心理团辅课……

  岭师“盛夏逐梦”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为孩子们疏导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课下与学生多交流,并且每周至少开展两节心理团辅课,帮助学生了解心理问题,合理解释和描述问题,科学预测心理健康问题,有效控制问题的再次出现,希望“盛夏逐梦”社会实践队这个暑假的到来能为他们幼小缺乏关爱的心灵带来一丝温暖。

  撰写:蔡嘉玲

  摄影:梁伟俊,蔡嘉玲

  初审:王梦莹

  复审:杨健

  终审:朱丽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