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之中要时时刻刻认知观自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之中要时时刻刻认知观自在

2021-08-08 05:46:2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在家居士和已经出家的菩萨,在日常生活之中如何把握自己的内心不出差错呢?无论你遇到面对什么样的顺逆境界,都要时时刻刻的把握住自己的内心。对于一切的事情知道明白,不着眼前的一切幻相,要知幻离幻,通达明了眼前的一切幻相都是缘生缘灭的一时假相,并不是实有的,千万不要把眼前的人事物当真,一旦当真,认为是实有的,你就是着相上当了。

生活之中要时时刻刻认知观自在

  一定要时时刻刻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千万不能有一念着相,更不能有一念冒出来自私自利、自由、自傲、自大的我我我。这是必须也是绝对自己的内心要把握住的要点。这一点如果把握不住,你就被魔王抓住,成了魔子魔孙。这是必须要落实做到的本分事,也是一位修行解脱道的菩萨必须应该要完成的责任与义务,这是菩萨的本职工作,这是不能粗心大意,更不能三心二意,必须绝对要观自在,要时时刻刻不忘了了常知,要时时刻刻随顺觉性,决定不能随顺自我,决定不能有一念着相,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这是菩萨必须要落实做到的本分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万万分的认真对待,真修、实修、真悟、证悟、实悟没有别的,就是要时时刻刻的观自在,只有真正观自在才是真菩萨。

  有佛的地方急走过,无佛的地方莫停留。佛与魔都是自己着相的我我我制造出来的幻名幻相。实质上佛性只是了了常知,既然没有魔,哪里会有佛呢?只因为自己着相有一个我我我,把虚幻的假相当真,产生了一个错误的我我我,由于我我我着相,产生了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自我的妄心讨厌做魔王,才有求成佛的欲望,所以才有佛与魔的二元化不同的假名相。

  从实质佛性了了常知,既没有魔,也没有佛,所以才说有佛的地方急走过,无佛的地方莫停留,佛来斩佛,魔来斩魔。把心中的佛魔都化空不执着的时候,自己的清净佛性了了常知才能够自然地现前。明白了这个真理的菩萨,你才会真正的通达明了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你才会真正的明了通达是心做佛、是心念佛,弥陀弥陀念下去,原来弥陀念弥陀;你才会真正的明了通达见性成佛、立地成佛、当下做佛,佛即是本心,本心灵知即是真佛。

  既然了了常知是佛,还有什么可以牵挂执着的事情呢?所以自己明白的智慧心,既不会执着于一切的幻有,更不会执着于什么都没有的空,而是在空与有之间,在现象与本质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无解无脱,天真本然,法尔如是。不落二元化,也不舍弃二元化,就在二元化里证到一真一如不生不灭的一真法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