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近距离观察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近距离观察孩子

2021-09-07 17:06: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近距离观察孩子

  又到了户外活动时间,今天的户外活动我们采取了分组玩儿,男女分成两组,20分钟后再交换户外游戏场地,我主要先负责带着女孩子玩儿。最近我就一直发现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候不再是单纯地拿着器材玩儿,做一些运动那么简单。孩子们会借助器材,进行一些角色游戏。在自由活动时间,他们经常将器材摆成城堡,摆成警察局,摆成一座桥……总是摆成一种建筑物,然后他们就变成了建筑里应有的工作人员,开展一系列游戏。比如:警察抓小偷,他们还会规定抓小偷的时候不准碰着器材,必须弯腰钻过去……比如女孩儿还会玩儿公主王子的游戏,他们借助各种户外器材铺设一条路,搭建一座房子,想要去见到公主,就要经过钻,爬,跳……谁如果不小心碰倒了这些器材,就不能进到宫殿里。这些游戏场景不是我设定的,是孩子们自发的。这些孩子们之间的故事,是我在观察的时候发现的。如果离孩子比较远,其实看到的仅仅是孩子们在玩儿的场景,听不到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更不知道他们在玩儿什么。老师获取的信息仅仅是他们在玩儿,似乎老师的任务仅仅是保护孩子不发生安全意外。可是我们完全可以离孩子距离近一些,再近一些,悄悄了解一下孩子们在做些什么,多一份了解,就多了一份儿理解。通过近距离观察孩子,我发现我对孩子的内心世界又多了很多了解,同时我也发现其实角色游戏不仅仅可以在区域里进行,也可以在户外,借助一些现有的建筑,加上一些器材,扩大游戏范围,孩子们似乎玩儿的更快乐。

  通过近距离观察孩子户外活动,我还发现:在孩子游戏的时候,老师应该做的不是插嘴,不是插手,而是要做一个安静的观察者。既然给了孩子自由活动时间,就不要干涉太多。同样是户外活动时间,孩子们像以往那样在快乐游戏。今天我先观察的范围还是女孩儿,我选择站在女孩儿中间,听了一会儿,发现她们在玩儿过家家的游戏。听得我特别感兴趣,似乎自己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扮演一种角色。我没有克制住自己的兴奋,就对着其中一个孩子说:“你们在玩儿什么呀!”孩子看了看我,特别不好意思,然后变得沉默,同时旁边的几个孩子也沉默了起来。瞬间我觉得我做错了事情,似乎我的插嘴打断了她们的思路,让他们游戏中断了。此刻我也很不好意思,就沉默起来,让她们继续游戏。我在旁边悄悄地观察,发现一分钟后他们才继续游戏。是我的冒味插话,让她们变得不安和害羞,毕竟孩子们之间的游戏都比较幼稚,当被老师问到的时候,她们就会觉得不好意思。当被打断的时候,她们的思路也中断了,似乎接上刚刚发生的事情就变得很难。通过这次近距离接触,我就发现:如果你给了孩子自由游戏时间,请不要插话,不要干预,把所有的主动权全部给孩子,你的不小心干预,其实真的破坏了她们内心的小世界。这种感受是我以前不曾有的,因为离孩子太远,没有办法听到他们说了什么悄悄话。也只有近距离观察孩子,才能真正深入到孩子中去。

  或许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吧。如何真正到孩子中去?那就是缩短与孩子的身体距离,才能真正了解孩子需要的是什么,才能缩短与孩子的心灵距离。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离孩子近一点,再近一点,才能真正做一位“体恤孩子,体察童心”的老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近距离观察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