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读后感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读后感一

2021-08-22 10:02: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在书店看到《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这本书的时候,就深深被吸引。从教不到三年时间,一直在幼教道路上摸爬滚打,摸索着经验。虽然偶尔也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在工作中总结出了比较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是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很多时候也是心存疑虑,不知所措。面对孩子突如其来的各种情况,也会乱了阵脚。有时候甚至还会觉得自己很笨,很小的问题都变得很复杂。所以对于如何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也是心中一个最大的难题。当我在书店看到《做有智慧的幼儿教师》这本书时,特别激动,似乎是找到了“解药”,毫不犹豫买走了这本书。

  打开这本书,看到卷首语《给幼儿最好的教育—爱》,看到这句话,我沉思了许久。我们时常都在纠结一个问题:什么是给幼儿最好的教育?在这里我找到了答案,——爱。爱是一个很空洞的词儿,我们究竟要怎样爱幼儿呢?书中阐述了三种观点:爱幼儿的特别,听幼儿说话,看幼儿游戏。很简洁的三句话,但是却让我在不断反思自己的工作。我究竟有没有爱幼儿的特别?听幼儿说话?看幼儿游戏呢?

  回想起自己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世界上完全不存在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理论我们都懂,可是在实际过程中,我们总是不自觉地用同一标准去要求每一个孩子,总是把他们放在同一水平,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发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亮点。我们要不断发现孩子身上特有的品质,爱幼儿的特别。

  听幼儿说话,在工作中,你做到耐心倾听幼儿说话了么?至少我底气不足,不是我从不倾听幼儿讲话,而是有些时候没有耐心听孩子把话讲完。有时候一群孩子围着我问东问西的时候,吵吵闹闹的声音就会让我失去耐心,不想听他们把话讲完。实际上我错了,孩子愿意说,你就要愿意去听,做一个会倾听的老师是做一个有智慧的幼儿教师的条件之一。

  看幼儿游戏,或许你会说:看幼儿游戏有什么难的?孩子游戏的时候我们不是一直都在看着的么?当然不一样,单纯的用眼睛看和用心用眼睛看完全不一样。看幼儿游戏,不是简单的陪伴,我们要学会看幼儿游戏,看他们在游戏中的交流,交往,如何相处,如何解决矛盾,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适时进行引导,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在快乐中游戏。

  与其说卷首语给了我三点建议,不如说卷首语给我提供了一种思路,告诉我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做一个有智慧的幼儿教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