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向优秀游戏案例学什么》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向优秀游戏案例学什么》有感

2021-11-24 22:22: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向优秀游戏案例学什么》有感

  向优秀游戏案例学习,关键在学其精髓,即渗透在优秀游戏活动中的游戏精神。对于“游戏精神”的理解会因角度不同而不同,从儿童在游戏中的地位和作用来看,“游戏精神”是指在游戏这一幼儿园的基本活动中实现“儿童中心”“儿童为本”“儿童主导”。简言之,即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和学习的主人。

  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和学习的主人,首先要学会从游戏中发现儿童。游戏,作为幼儿一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孩子的身心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想要真正了解儿童,就要深入到孩子的一日活动中,用眼观察,用心感受,发现儿童的共性和个性,发现儿童的闪光点和短板。

  从户外游戏发现幼儿的身体发展状况。每天都会进行的户外游戏,并不是为了简简单单带着孩子去室外毫无目的地“耍”,“疯”,也并不是为了走一个形式:每天带孩子户外游戏不少于两个小时。每一个活动的开展,都不是流于形式,而是要注重内涵。户外游戏,从孩子自由选择的玩具我们就可以看出很多。孩子每次最喜欢玩儿的仅仅是因为喜欢吗?当然,喜欢是最主要原因。除了喜欢,还有别的我们容易忽略的。孩子可能是因为能够“驾驭”住这个游戏才去玩儿,或许别的想玩儿,因为身体发展不允许,所以不得已才放弃,作为老师我们是不是可以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幼儿园的攀爬墙,是孩子们的最爱,可是每次总有一些孩子不去玩,只是远远地看着别人玩儿。不是他们不想去玩儿,而是他们能力不允许,当我鼓励他们尝试的时候,发现他们腿部力量不够,每爬一步都很吃力,所以他们就放弃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针对这种现象,让这些孩子进行专项练习。还有的孩子平衡力欠缺,我们就可以让他们多进行平衡类游戏的练习。有的孩子拍球总是拍不起来,手臂无力,球弹不起来,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让孩子多进行球类练习。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果我们仅仅像“放羊”一样,让孩子随便玩儿,我想孩子的优势一定更优,短板一定更短,也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心,爱观察的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身体都能够得到锻炼,都能够均衡发展。

  从区域游戏发现幼儿的心理发展状态。如果想了解孩子的性格,爱好,认知,社交……最好的方式就是透过区域游戏发现幼儿的心理发展状态。区域游戏,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在游戏中,有独自游戏,有合作游戏。有分工,有合作,有交流,有协商,有矛盾,有解决问题……在游戏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孩子的性格,是喜欢做一些安静的游戏,还是喜欢做一些比较活跃的游戏,从孩子们的选择我们可以了解孩子的性格,这样也有利于老师才用不同的方法和孩子相处。有的孩子喜欢玩儿自己的,有一点孤僻,而有的孩子不愿意静下心来去玩儿,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儿,觉得很热闹。我们是不是可以让这两种情况相结合,让孩子“动静结合”,培养良好的性格。区域游戏中,孩子经常发生矛盾,这是一个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好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更清楚地看到每个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商的能力发展到了哪种程度,便于有针对性进行教育。区域游戏,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孩子心理发展状态的平台,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珍惜机会,做一个真正愿意去了解孩子的老师。

  从集体游戏发现幼儿的共性和个性。集体游戏中,我们最容易发现孩子的差异。无论是游戏还是学习,我们总能从整体中发现部分,从共性中发现个性,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不足。通过集体游戏,老师能够很清楚地了解到每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从对比中我们也更能清楚地认识每个孩子,发现最完整的孩子。通过这些发现,有利于老师因材施教,取孩子之长补孩子之短,让每个孩子都能和谐发展,身心健康发展。

  从游戏中发现儿童,了解儿童,帮助儿童,塑造“最优儿童”。作为老师,从游戏中来,到游戏中去,从孩子中来,到孩子中去,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和学习的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