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赏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赏识?

2021-09-24 19:09: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如何赏识?

  人类对赞美的渴望是最持久,最深层次的需要。赞美的力量,鼓励的火花,曾经让许多人的生命发生了奇迹般的改变。我们要多看到孩子优秀的一面,多看到家人,朋友和同事优秀的一面,不要以发现别人的缺点为快感,而是以提醒代替要求,鼓励代替鞭策,欣赏代替责骂,那么如何去赏识就变得尤为重要。

  赏识应该着眼于受表扬者的个人努力,否则会产生错误的导向。片面理解和不负责任的“赏识”是有害的。孩子们由于知识不足,生活阅历不够丰富,辨别是非的能力差,成长的过程中难免要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我们对于这些错误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违心地表扬,长此以往,孩子就会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弱点,甚至迷失前进的方向。在这种表扬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心理素质差,不能经受挫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一且遭受失败,就会怨天尤人。

  赏识教育不是说不要批评,而是说批评的方法要恰到好处。要在适当的氛围中,以帮助提高认识的语气和态度,在被批评者愿意接受的基础上提岀批评,要把批评与鼓励,赏识结合起来。孩子们虽然喜欢听表扬,渴望被赏识,但是他们不需要廉价的表扬和赏识,更不需要违心的赏识。

  赏识教育要因人而异,关注到个体差异。对于失败者,我们要帮助他找到失败中的成功之处,以此起到鼓励的效果。对于成功者,在肯定的同时,要提出注意的事项,避免骄傲出差错。赏识教育要细心地观察和了解,准确具体地说出孩子的表现与成就,把孩子的用心和努力都看在眼里,然后再夸奖孩子。其次赏识表扬要及时,时刻关注孩子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每一个小小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夸奖和鼓励,让孩子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促使孩子不断进步。

  赏识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在充分肯定赏识教育的同时,我们不可忽视、贬低其他的教育方式。要针对具体情况有机结合各种教育方式,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才能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何赏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